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携手跑输业绩基准 华富系股基集体“瘦身”

  • 发布时间:2015-07-23 06: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公募基金二季报的陆续披露,基金管理人在今年第二季度中的操盘路径也随之浮出水面。据了解,今年六月发生的市场震荡令很多基金管理人始料未及,其所管理的基金也发生了净值大幅回撤的现象,甚至声称收益较为稳定的量化投资基金也不能免俗。

  据近期披露的华富量子生命力第二季度报告资料显示,该基金在第二季度中净值增长4.42%,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这并非华富基金旗下唯一一只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二季度中,该公司旗下的3只股基携手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业绩比较基准之惑

  据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目前华富基金旗下共有4只股票型基金,其中包括2只主动型股票基金以及2只被动型指数基金。据此前公布的公募基金二季报显示,这4只基金中有3只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具体来看,两只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分别为华富量子生命力以及华富成长趋势。据华富量子生命力近期公布的第二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在报告期内实现正回报,净值增长率为4.42%。然而同期这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却为8.73%,这意味着在今年第二季度中,华富量子生命力跑输业绩比较基准逾4个百分点。无独有偶,华富基金旗下的另一只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同样表现难尽人意。在今年第二季度中,华富成长趋势净值上涨7.14%,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逾2个百分点。

  从绝对收益来看,华富基金旗下的两只主动型股票基金虽在二季度中净值均有所上涨,但在当时股票市场快速上涨的背景下仍然没有能表现出优势。据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在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超过半数有可比较数据的股票型基金净值涨幅超过10%,而华富基金旗下的两只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均未能列入其中。

  此外,华富基金旗下的一只指数型基金华富中小板指数增强同样没能跑赢业绩比较基准。

  今年二季度中,华富基金旗下的4只股票型基金全部遭到净赎回。具体来看,华富量子生命力的基金份额总数在比起今年第一季度末缩水了19.97%;华富成长趋势总份额减少27.44%;华富中小板指数增强份额缩水17.43%;指数型基金华富中证100总份额减少31.34%。

  华富量子生命力的烦恼

  从华富基金旗下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幅度较大的华富量子生命力来看,这只基金在二季度末持有的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实际上不乏牛股,截止二季度末,华富量子生命力持有的十大重仓股包括华昌达合众思壮东方财富神州高铁星网锐捷奥瑞金三六五网隆鑫通用百联股份以及博腾股份

  在刚刚过去的二季度中,除了大牛股东方财富在此期间实现翻倍外,合众思壮、奥瑞金以及隆鑫通用等股票均有良好表现。然而,这些股票价格的增长却似乎对华富量子生命力的业绩增长贡献甚微。

  对于这种现象,有业内人士指出量化投资产品持股分散度比较高,单个股票的占比都不高。从正面来看,这种投资策略能够有效规避风险,但同时个股涨幅对基金净值的贡献率也就相应降低。

  正如上述人士所言,二季报显示,该基金持有单个股票的占比都相对较低。除了目前正处于停牌期的华昌达以及合众思壮外,华富量子生命力所重仓持有的其他个股所占净值比例均在4%之下。

  不过,华富量子生命力规避风险的能力似乎并不突出。据了解,在6月26日至6月29日期间,这只基金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两天中跌幅超过16%,超过同期上涨指数、深证成指以及创业板指跌幅。如果将时间拉长至近一个月,这只基金的抗跌能力同样表现并不突出。截至7月21日,华富量子生命力近一个月中跌22.52%,超过同类基金平均值。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华富量子生命力首次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该基金此前公布的2014年年报发现,在2014年中,该基金虽实现盈利18.89%,但仍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逾21个百分点。截止去年年底,在过去三年,华富量子生命力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5.80%,而同期其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1.9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