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短期调整不改长期走牛 后市投资领域出现分化

  • 发布时间:2015-07-21 08:34:06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5年二季度随着资金疯狂涌入,指数加速上扬,上证指数最高逼近5200点,创业板指数最高突破4000点。到了6月中旬情形却急转直下,融资盘争相踩踏出局,导致季末出现大幅下跌,随着资金的去杠杆化,震荡的加剧,甚至开始有人认为牛市已经离开。对此,基金经理们对后市怎么看?投资机会都在哪?

  短期宽幅震荡

  继续看好后市

  大成灵活配置基金经理焦巍认为,牛市的大格局没有变化,市场走强的三大根本动力“货币宽松”、“经济转型”、“政策支持”依然存在,不过恐慌蔓延的修复需要一定的时间。从国内外历史经验来看,在牛市后期往往会出现货币政策收紧。未来可能导致货币政策收紧(或不再放松)三大主要因素分别为:经济企稳复苏、通胀上行、全国性的房价上涨,可以把这三个因素作为货币政策收紧的领先信号。

  宝盈策略增长基金经理彭敢也表示,对全年市场保持积极乐观态度,尤其是优质新兴成长股需要重视其新商业模式、新技术及逐步兑现业绩的公司对市场产生正反馈带来的投资机会。但另一方面,也需要关注杠杆融资获利盘带来的短期冲击,随着金融工具的丰富可能给市场带来较大的波动,需要重视博弈的因素。

  嘉实优质股票基金经理胡涛认为,市场会从快牛转变为慢牛,主要因为股市在经历过权重股的大涨和今年上半年中小盘成长股票大幅补涨后,很多行业股票估值已不便宜,虽然很多成长类股票长期盈利空间很大,但是短期市盈率偏高,需要等待盈利增长来消化估值。因此,预计市场三季度会维持一段时间的震荡调整,但长期趋势仍然向上。

  新华优选分红基金经理董名长短期内相对乐观。他表示,经过这一波大跌,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没有IPO、没有大规模再融资,没有大股东和主要小非的减持,没有董监高减持,上市公司高管和大股东预计都会积极增持股票,央企和地方国企也有增持动力,央行积极支持证金公司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同时股价经过大幅下跌已经到了合理投资区间,国家队和产业资本在加大买入力度。

  普涨局面难现

  深挖优质个股

  上半年呈现出普涨局面,多位基金经理认为下半年这种情况将不会出现,个股表现会出现较大分化。

  焦巍表示,传统行业的估值修复将逐渐结束,重点在于寻找新兴行业中的龙头,同时兼顾业绩增速和估值,也就是寻找创蓝筹(创业板中的蓝筹股),总体而言,资金将进一步向成长龙头集聚。

  彭敢则认为,中国经济的核心不可能是靠地产和传统国企来支撑。变革和转型创新是中国经济更重要的部分。而目前传统产业在中国股票市场中的市值比率并不低,而估值与国际水平相比并不具有显著的优势。因此他判断,2015年蓝筹股指数超越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的概率较大,但市场更可能呈现蓝筹股和成长股双分化、优质蓝筹和优质成长齐飞的格局。

  申万菱信消费增长基金经理孙琳也认为,注册制的预期、6月指数调整带来的小市值股票赚钱效应的减弱将会引起市场投资风格的变化。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意味着估值溢价将更多向基本面扎实的个股回归。

  看好行业各不同

  关注领域出现分化

  上半年大家一致看好以科技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行业成长股,该行业个股上半年也呈现了惊人的涨幅。而对于下半年的重点关注投资领域,尽管都是要深挖个股,各个基金经理的侧重却有所不同。

  国投瑞银成长优选基金经理綦缚鹏表示,下半年会更多关注与跟经济增长模式、人口结构变化、消费倾向变化相关联的优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医药、新能源、环保等行业将会重点关注。

  董名长也表示,医药、食品饮料、餐饮等必需消费品、畜禽产业链、环保、计算机、传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核电、军工等中期行业景气度仍然较高,相对更看好,反弹将加大配置。但他同时也指出,因为股市财富效应缩水,可选消费下半年可能增速会再次放缓。

  大成精选增值混合型基金经理刘安田也指出他们会重点研究的投资领域:(1)互联网在中国经济的影响力已经逐步增强,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因此,移动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是他们长期看好的投资方向;(2)政府加大刺激力度的领域,如“一带一路”、房地产、“京津冀”等;(3)强周期行业如地产、证券、保险等应该有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而景顺长城基金经理余广则认为,均衡配置将在下一阶段延续,这段时间将坚持自下而上、买入持有优秀、成长性较好以及估值较为便宜的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