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基金认购遇冷 老基金申赎飘摇不定

  • 发布时间:2015-07-21 02:31: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虽然近期市场已经呈现企稳趋势,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基民的“心伤”显然还未痊愈。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近期新基金发行明显遇冷,认购程度和2007年暂停新基金审批时相差无几。与此同时,老基金申赎情况也飘摇不定,只要市场出现一点风吹草动,基民表现如同惊弓之鸟,立刻选择赎回。

  “6月底到现在发行的新基金,能达到成立的2亿份及格线就不错了。”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营销总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谁也不愿意做第一只发行失败的基金,于是只好一直延长募集期,“把三个月的募集期用到最足。”

  基金公司力保“及格线”

  由于市场大幅波动,前段时间“受伤”的基民太多,6月底以来,新基金发行明显受到冷遇。多家基金公司营销人士向记者透露,最近发行的新基金认购十分惨淡,市场行情不好,基民不买账,银行对于新发基金也不太感冒。

  “之前募集份额平均都是二三十亿份,募集时间上,快的差不多一两天就能搞定,我统计过,前段时间平均募集期是17天左右。但是现在,大家募集期都延长了,绝大多数基金也就募集到2-3亿份。像我们这只股票型基金,延期之后也只募集到2亿多,刚刚达到成立的标准。”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营销总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6月底到现在发行的新基金,能达到成立的2亿份及格线就不错了。谁也不愿意做第一只发行失败的基金,于是只好一直延长募集期,把三个月的募集期用到最足。

  另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该公司于7月初发行的新股票型基金原本定的募集期就稍长,现在已经募集20天了,但规模还不到1亿。“没有到2亿就延期,两到三周不算多,有些公司还延期两个月呢。”

  上述营销总监认为,新基金发行几近停滞,市场不好是主要原因。“很多投资者都认为,这次反弹是短期的,新基金又有封闭期,很可能错过反弹,时间成本比较高,还不如买老基金或者自己炒股票。”

  北京一家中大型基金公司也在同样时间发行了新的股票型基金,截至目前也不到一亿,“我们这只基金已经延期了一个月,不过这是银行决定的。之前市场特别差的时候,几乎所有银行都把新发基金停掉了,所以也不能完全怪投资者。”

  认购情况偏冷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本月仅有17只新基金,发行份额为868.31亿份,其中包括两只“国家队”认购的嘉实基金华夏基金的400亿基金。这意味着,来自普通投资者的资金仅有68.31亿份,除了汇添富发行的一只国企创新增长基金规模达到31亿份外,其余基金规模都比较小。排除两只“国家队”基金,7月成立的新基金平均规模仅4.54亿份。

  中国证券报记者比较发现,从新发基金整体规模来看,自2008年以来,仅有2008年7月、2011年9月、2011年12月的新基金发行曾低于目前的发行水平,而2008年与2011年都是典型的熊市。从新基金平均规模来看,排除“国家队”支援后,本月的新发基金平均规模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低。

  6月上旬,有的新基金一日募集上百亿,并提前结束募集。但随着市场转冷,新基金募集迅速降温。为了应对低迷的人气,基金公司纷纷选择延长募集期或对新发基金选择设定更长的募集期。据统计,自6月15日开始募集的基金中,已有将近20只基金延长募集,且全部为偏股型产品,其中共有13只在7月8日以来宣布延长募集。而在当期,约38只基金正值发行期,延长募集期的已占一半。

  老基金申购虽然有所好转,但基金公司也并没有放松警惕。有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其管理的基金已经由净赎回转变为净申购,但增速还不能和大跌前相比。“上个星期大概增加两三个亿的申购。基民还是很敏感,7月15日稍微跌了一下,马上就有三四千万元净赎回。如果继续快速上涨,很多解套的基民可能会大幅赎回,到时候恐怕又有流动性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