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今年来六成分级基金B收益翻番 9只涨幅超两倍

  • 发布时间:2015-06-18 08:28: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这轮牛市中,各类主题、行业分级层出不穷,更有多家基金公司凭借分级基金规模暴涨,晋身行业新贵。近期,招商、博时、大成、融通等大中型基金公司也纷纷发布首只分级基金产品,正式加入这场分级大战。

  分级基金令人咋舌的赚钱效应带来的大量申购使不少基金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但同质化竞争也日趋激烈。据记者了解,这些新入阵的基金公司均布下了严密的分级基金阵术。从目前的行业状况来看,三种新趋势正在出现,即A份额收益率普遍提升、尝试交易创新、费用降低甚至出现零申购费现象。

  六成分级B已翻倍

  本周,由于市场暴跌,自带杠杆属性的分级B也不再风光。6月15日,分级B整体下跌2.85%;6月16日,除新上市品种外全部B份额均现下跌。昨日,市场出现V型逆转,盘中不少前期大热的B份额一度逼近跌停,但尾盘收复失地,最终仍有11只分级基金收跌。受市场情绪拖累,新上市的1000B、改革B不涨反跌,且跌幅居前。

  不过整体而言,今年以来分级基金的表现已经十分亮眼。根据Wind资讯,截至6月17日,可统计的55只分级基金全线飘红,其中34只分级B涨幅已经翻倍,这意味着只要在年初买了分级基金B份额,就有61.8%的可能性实现翻倍。涨幅超过两倍的分级基金也有9只,其中,由于指数表现强势,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的B份额表现遥遥领先,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达到308.01%。一直站在风口的传媒B、TMTB、信息B、互联网B涨幅也相对居前。

  若以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与之对比,根据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截至6月16日,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排名位居第一的富国低碳环保股票涨幅为185.91%,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的宝盈新价值涨幅达到209.01%。事实上,主动型基金中净值增长率位居前30的产品大部分涨幅都在150%-200%之间,虽然跑赢了指数却未跑赢部分分级基金,原因就在于分级B自带杠杆,初始杠杆通常设置为2倍,上涨时会比一般股票都涨得多。

  值得注意的是,分级B的杠杆游戏同样有风险,而目前玩法主要都是风险意识较低的散户。公开数据统计显示,从近期上市分级基金的投资者结构来看,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近八成,一些基金甚至出现个人投资者豪掷数亿元资金认购分级基金的情形。据统计,本月上市的11只分级基金A份额和B份额合计上市规模为83.44亿份,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达到64.21亿份,个人持有比例高达77%。

  基金公司上演淘金热

  牛市行情下,分级B遭到资金猛烈炒作,分级基金频频上演短期内规模暴增的神话,整体规模迅猛增长,一些大中型基金公司也按捺不住,纷纷加入这场淘金热。

  自2007年诞生至2013年底,分级基金总规模一直徘徊在400亿-600亿份之间。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5日共有98只分级基金上市,场内总份额为2877.76亿份,不含二季度新增场外份额,目前股票型分级基金总份额为3257.797亿份。齐鲁证券预计,若合并二季度新增场外份额,预计分级基金总份额将接近4000亿份。

  据记者统计,近期有14只分级基金处于发行期或即将发行。证监会网站昨日发布的最新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6月首周又有多达21只分级基金募集申请获得受理,创出了单周分级基金申请新高,分级基金大军将进一步快速扩充。

  “目前整体来看,分级基金市场份额相对集中,管理规模最大的12家基金公司占据了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其中富国、申万菱信、鹏华由于在分级基金上布局较早,管理规模相对居前。”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研发与金融工程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但现在,这一局面正慢慢改变。

  今年以来颇受关注的小型基金公司前海开源基金凭借中航军工分级成为一匹黑马。尽管首募规模不大,但由于中航军工分级产品的独特设计,根据深交所数据,截至6月17日,中航军工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合计达到194亿份,成为市场上仅有的几只规模超过百亿的分级基金之一,旗下另一只前海开源中证健康场内份额也达到42亿份,仅这两只新基金规模就达到236亿份,而一季度末,前海开源所管理的资产规模仅为179亿元。

  热情正在被进一步点燃,近日易方达发行的并购重组分级成为分级基金历史上第一只首募超过百亿的产品。

  或许是受到同行鼓舞,安信、中融等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也开始布局分级基金,安信一带一路分级、一带一路等多只分级基金近期规模增长都十分迅猛。此外,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一些大中型基金公司也开始发力,工银瑞信本周齐发3只分级基金,招商基金博时基金等均开始密集发行多只分级产品,大成基金融通基金也开始发行旗下首只分级产品。据上述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这些公司均还有大量的行业、主题分级蓄势待发。

  出现三种新趋势

  从近期新发行的产品来看,分级基金逐渐形成三种新趋势。首先,近期新发行的分级基金A类约定收益率较前期有所提升,普遍设置为“1年定期存款利率+4%”水平;其次,由于竞争过于激烈,一些基金公司转换思路,在交易创新上寻找突破;第三,为方便套利资金进出,分级基金母基金申购门槛降低,甚至有新发基金打出零申购费的口号。

  以往分级基金A份额的约定收益率通常是“1年定期存款利率+3%”或“+3.5%”。但据记者统计,自6月4日以来成立的新分级基金中,有6只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都为“1年定期存款利率+4%”或以上水平,占比达到60%。集思录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总共已有14只新发行分级产品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为“1年定期存款利率+4%”或以上水平,高约定收益率的A份额占比大幅提升。

  目前市场上,A类约定收益率最高的是前海开源中航军工A,约定收益率为“1年定期存款利率+5%”,也是市场唯一“+5%”的产品。建信50A、前海开源中证健康A则是仅有的两只“+4.5%”的产品。A份额收益率提升有助于吸引包括保险在内的低风险机构投资者,从而使A份额也出现溢价。例如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由于A份额收益率超高,吸引了大量机构投资者买入,上市后,A、B份额罕见地双双涨停,整体溢价率迅速上升,导致套利盘暴增,其整体规模短期内也出现暴涨。

  一些基金公司则选择在交易方式上进行创新。易方达、大成等基金公司近期新发产品均选定在上交所上市。“在上交所上市,分级基金既可以采用传统投资方法,也可以采用上交所分级模式下特有的投资方法,即可实现母基金一二级市场套利、整体折溢价套利、日内回转交易策略。”大成中证互联网金融分级拟任基金经理夏高对记者表示。

  此外,由于规模暴增主要来自于套利资金,为给套利者减少障碍,基金公司为分级基金设置的投资费用也有所降低。

  以申购10万元为例,目前申购费一般为1.2%-1.5%,对应约为1200元-1500元的申购费用,申购后在二级市场卖出,需要交纳交易佣金,目前佣金率一般为万分之二到千分之一之间。为给投资者降低套利成本,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两市申购费率为0的分级基金已经超过5只。近期,大成基金也表示,其新发的互联网金融分级同样不收取场内申购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