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风起 基金悄然布局

  • 发布时间:2015-06-18 00:5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统计显示,公募基金对于国企改革主题类基金的布局力度明显加大。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先后推出17只改革主题基金,5月之后此类基金出现的频度呈提高态势。目前新发基金中,仍有华安国企改革主题和招商国企改革主题两只混合基金正在发行。在最近的市场展望中,不少公募基金也都将国企改革作为下一阶段的重点投资机会。

  资金追逐国企改革主题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先后推出17只改革主题基金,其中主动管理型基金15只,指数分级基金2只,已经公布的募集规模超过500亿元。

  近期,伴随国企改革提速的预期,资金更是热烈追逐这一主题。6月8日开始募集的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为6月19日。由于认购火爆,仅3日就结束募集,即自2015年6月11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而首只聚焦于国企改革的指数分级基金——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基金的资金流入情况也十分可观。根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12日,国企改B和国企改A份额分别达到158.74亿份,单周份额增长75.19亿份,比5月底的47.8亿份激增111亿份,按照该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单位净值估算,上周一周时间便有高达160亿元资金流入国企改B和国企改A,而6月前两周,流入的资金规模更是达到233亿元,在一定程度上显现出市场资金对国企改革主题机会的高度预期。

  投资机会悄然显现

  在不少机构人士看来,5月18日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国企改革即将加速的信号;6月5日深改组《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从国家层面确定了国企改革的方向;6月11日,上海浦东新区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浦东新区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首批直属公司改革方案显现端倪。随着改革形势逐步明朗,国企改革将成为市场下一阶段的重点投资机会。

  交银国企改革基金经理沈楠表示,预计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方案将会在近期出台,多数地方层面的改革则将在此后陆续展开。国企改革的新一轮浪潮只是开始,未来3-5年仍将不断持续深化,并将助推国民经济的健康有序增长。上海、广东、山东等个别已经公布国企改革方案的地方试点可能会推进得较为迅速。其中,地方国企激励方式的引入以及资产整合将是比较容易开展的方向。新一轮国企改革注定会为国有企业带来新的活力,同时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这也意味着下一个金矿已经悄然显现,诸多投资机会将在企业不断的变革中出现。可以持续关注央企试点名单中涉及的上市公司,以及具备重组整合预期的地方国有企业。尤其是那些处于竞争性领域并且业务有所重叠、容易产生重组预期的国有企业,其中必将蕴含一部分投资机会,值得细细审视。

  博时国企改革主题基金经理林景艺表示,重点关注四类企业,最有可能性的兼并重组、整体上市分拆上市的平台、混合所有制度改革和股权多元化下的治理优化企业,以及在国企改革过程中有机会率先实现盈利改善和业绩增长的公司。投资此类公司,可享受其盈利增长和估值提升带来的双重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