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百亿级转型升级母基金成立 浙商上市、并购两手抓

  • 发布时间:2015-06-18 08:27:55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浙商转型升级母基金(下称“母基金”)昨日在杭州正式揭牌,管理规模为100亿元,首期认缴40亿元。母基金是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由中国工商银行(601398)、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及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共同设立的。

  设立母基金的背景,是浙江省希望通过市场主体升级和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来实现提质增效,迈向中高端发展。

  浙江省省长李强昨日在“全省资本市场发展暨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大会”上表示:“长期以来,浙江省的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是:企业数量多,知名企业少;商标数量多,知名品牌少;老板数量多,但知名企业家少。这是制约浙江省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上市公司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而并购重组则是加快企业发展和创新的重要路径。”

  母基金及其被投资子基金将推动产业并购重组,优先投资高新技术企业,医药健康、节能环保、消费升级、先进制造和互联网等行业,以及产业整合及并购项目和国有企业改革项目。

  李强特别强调,行业地位是企业竞争力的集中体现,而行业地位的高低,除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还取决于企业在行业定价中有没有话语权。企业要力争通过并购重组占据全球产业链的高端,获得行业定价权。

  2009年,浙江绍兴的民企浙江龙盛(600352)以2200万欧元并购世界染料巨头德国德司达公司。通过并购,浙江龙盛获得了1900项专利和核心研发团队,一举获得全球14个生产基地,覆盖50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网和7000多家客户,获得定价话语权,跃升为全球染料行业的龙头企业。

  本届浙江省政府的目标是到2017年底,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00家。截至2014年底,浙江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38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266家,境外上市公司72家。李强推算说,假如每家上市公司每年能并购一个项目,按目前上市公司的数量,三年就有1000多个项目,按每个项目平均并购总额2亿元计算(2014年均值为2.16亿元),3年下来就能产生2000亿左右的并购总额。假如这些并购都能占据细分行业的制高点或领先地位,浙江省的结构调整进程将会大大加快。

  此前,浙江通过公司改制和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大力推动市场主体的转型升级。2014年,新增股份制企业698家,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8家。但在浙江省分管金融的副省长朱从玖看来,这只是前半场。上市和挂牌后的规模扩大和升级发展是后半场,引导和驾驭得当,可对稳增长和调结构作出较大的贡献。

  朱从玖还认为,与资本、石油等稀缺资源一样,对区域经济发展而言,上市公司本身就是战略资源,这是因为目前的上市公司还是基于经营状况、国家产业政策、交易所的上市公司板块设计要求精挑细选出来的。上市,就意味着比其他公司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如资本和信贷,也省了很多广告费。目前,上市公司对资源的利用开发超过了非上市国有企业。

  浙江省证监局局长吕逸君认为,企业要明确并购的目的,即并购要服务于公司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前提是并购比自身兴建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不能为了并购而并购,也不能为了操纵二级市场股价而并购。并购重组的信息,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信息,将对股价产生重要影响,因此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要准确,坚决杜绝利用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