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基金打明星牌喜中藏忧 基金经理一拖多或一损俱损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年以来新发基金规模已经突破7500亿元,公募基金发行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为了能够吸引投资者的眼球,各大基金公司打起了明星基金经理的牌子抬高人气,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一营销方式确实比较奏效,吸引了大量基民前来认购。

  今年新基金发行中,最热衷打明星经理旗号的便是华泰柏瑞基金,5月19日,华泰柏瑞最新发行一只量化基金,华泰柏瑞量化智慧混合的宣传中就特别提到,该基金将由华泰柏瑞量化团队负责人田汉卿担纲管理。资料显示,去年管理的华泰柏瑞量化增强基金获得了70.42%的累计收益,在银河证券354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三,是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的季军。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2日华泰柏瑞发行的华泰柏瑞量化混基已打出了田汉卿的名号,绩优股基经理的实力也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最终募集规模达到38.12亿元。

  3月4日,工银新金融股基发行,该股基拟任基金经理便是2014年股基冠军鄢耀和王君正,这两位基金经理在2014年度管理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业绩高达102.49%,成为当时全市场惟一翻倍的股基。股基冠军的头衔一出就吸引了大批基民认购,工银新金融最终的募集规模也高达43.1亿元。

  而去年前海开源股基经理薛小波管理的前海开源中证军指数分级基金大放异彩后,今年前海开源最新发行的5只权益类基金均由薛小波管理,且最终募集规模也很不错,如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前海开源高端装备混合的首募规模分别达到46.37亿元和32.21亿元。

  3月11日,中欧基金新发行的中欧精选定期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也同样抬出了旗下明星基金经理曹剑飞的名号,首募规模高达75.69亿元。5月11日,由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挂帅,原本定于5月22日结束募集的中邮信息产业在发行当天规模即突破百亿元大关,并于当天下午提前“关门谢客”。

  此外,今年以来宝盈基金富国基金、浦银安盛等基金公司新发基金也同样打出明星经理牌,由此也导致不少明星基金经理今年开始掌管多只新基金。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虽然明星基金经理能够更吸引眼球,投资者也会更加信赖。但明星基金经理一拖多之后,在投资持股上通常会和所管的老基金雷同,倘若判断失误也会一损俱损。

  事实上,早在2012年就出现过“消费”明星基金经理的现象,当时那些业绩领先的明星基金经理的主要任务便是帮助新发产品扩大规模,且这些新发产品大多复制感较强,明星基金经理一方面要为新基金宣传耗费精力,又担忧老基金业绩辉煌不再,这实际上并不利于明星基金经理的成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