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创业板上演惊天逆袭 千亿新基金驰援补血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创业板指围绕4000点的冲关战几乎已经到了惨烈的地步。

  6月4日,创业板指早盘一度创历史新高报4015.20点,但随后即冲高回落;午盘开盘后创业板指更是极速跳水,跌幅逾7%,震幅超过8%。

  惊惶尚未结束,创业板指却开始迅速反弹,而后一路震荡回调,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3943.47点,跌0.97%。

  与之相应的是,上证综指也完成了一次盘中大逆转,由暴跌6.62%到翻红上涨0.76%,令市场咋舌。

  创业板“草木皆兵”

  “现在市场已经到了草木皆兵的狂热地步。”三点收盘后,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感叹道,“几乎有一点利空消息就会迅速放大,引起市场的强烈震荡。”

  “像国盛证券这种小型券商,两融余额不到30亿,其实对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但由于目前创业板的紧绷状态,使得市场对这一利空迅速做出了反应。”上述基金经理谈到。

  6月4日上午,国盛证券宣布暂停创业板两融业务的消息,因此被认为是引发创业板巨幅震荡的“元凶”。

  执此观点的远非一人,在盘后记者与多位机构投资人士的交流中,“草木皆兵”几乎成为了大家对当前市场的一致评价。

  大成基金有关人士就谈到,“近期汇金场内减持、券商调减两融标等消息以及个别券商紧急减仓传闻和印花税传闻,令市场草木皆兵,反映出投资者的恐高情绪正在蔓延;再加上中国核电(601985)等大盘股IPO申购资金冻结带来的压力以及前期累积了较大涨幅的获利盘释放造成的压力,大盘震荡有一定的必然性。”

  华润元大信息科技基金经理杨伟也赞成这一观点,其认为,随着上证指数再度冲击5000点以及创业板指冲击4000点,市场将面临较大调整压力,“目前多空分歧非常激烈,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引起前期获利较多的投资者进行获利了结,造成盘中的巨幅震荡。”

  “目前的市场是十分敏感的,这种急涨急跌正是典型的牛市特征,”博时裕隆基金经理丛林向记者表示,“如果哪天这种急涨急跌没有了,那牛市也就结束了。”

  不过,另有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今天市场盘中的大跌主要还是受调整印花税传闻的影响,很多人昨天就已经知道国盛证券两融剔除创业板标的的事情,不会因此而有那么大反应。”

  估值分歧难以弥合

  显然,创业板冲击4000点位的剧烈震动已是难以避免的事实,而如此高压之下,投资者们对创业板的态度是否在发生悄然转变?

  对此,博时裕隆基金经理丛林乐观地向记者表示,“仍十分看好创业板。”丛林谈到,“自成立以来创业板的争议就特别大,针对创业板的观点任何时候都是有分歧的,我的观点是,在牛市行情未结束之前,坚定地持有。”

  对于创业板个股估值问题,丛林认为,“这轮行情涨上来,无论是蓝筹还是创业板都是有泡沫的,而且蓝筹的泡沫未必就低于创业板。诸如建筑板块,本来5、6倍PE就够了,现在都30倍PE了,难道他们的泡沫就不高吗?这轮牛市行情背景和结构转型都十分清晰,只要把握新兴产业创新和改革预期这两条主线,按这个方向去进行行业配置,基金业绩都不会差。”

  丛林亦表示,其也在调整投资心态。“以前做成长股,我会考虑个股的成长空间、PE等很多因素,但在这轮牛市中,这一套做法是不适用的,必须从是否代表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大方向去把握。”

  华润元大杨伟也是乐观派之一,“从中长期的角度而言,无论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需要,还是政策面的支持,都表明创业板尤其是一些新兴产业仍有较多机会。每一轮牛市里上涨最多的股票都是与当时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最相关的,而这轮牛市中,引领上涨的正是那些代表整个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或个股。”

  不过,丛林也透露,其身边亦有不少基金经理对创业板持谨慎甚至悲观态度。

  一位投资人士也对记者坦言,“一些价值投资派对创业板肯定是看空的,这些投资者一开始就没踏在创业板上,现在创业板的估值已经很高,更不会青睐创业板。”

  新基金借机建仓

  不过,尽管多空分歧加剧,但从今日大盘的反转来看,持多者的态度并没有因为盘面的剧烈震荡而受到影响。

  一位融资户透露,其在跌停位抄底了5只个股,大盘调整后跌停板全部打开最后翻红,“这种大的调整最适合进行补仓”。

  多位基金经理亦向记者表达了由于仓位过满无法补仓的遗憾。“我现在最羡慕的就是手头还有多余资金的基金经理,尤其是一些还在建仓阶段的新基金,这种强震荡的市场是最适合建仓的。”

  上投摩根智慧互联基金目前就在发行阶段,其拟任基金经理郭晨坦言,“如果今天就能建仓,那我肯定马上买入。”

  而前述华润元大基金经理杨伟目前管理的一只新基金正处于建仓阶段,其透露,“今天趁市场调整的时候迅速补了一定仓位,目前仓位已经到了较高的位置。”

  据记者了解,新基金建仓的速度正在加速。一位基金经理透露,“我身边许多个在发新基金的基金经理,都是在3天内就把仓位建到了七成左右。震荡行情下有人可能选择观望,但我认为牛市行情之下还是越快建仓越好,因为你看中的股票可能很快就会涨起来。”不过,该基金经理透露,这些快速建仓的基金规模一般在50亿元以下,建仓较为方便。

  而根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127只新基金正在发行,近1月成立的基金则超过了200只,合计规模逾4000亿。市场普遍预测,一旦这些资金入市,将为股市再添助力。

  华润元大杨伟就认为,今日大盘的深V反转与新基金的抄底买入有较大关系。不过,博时丛林则认为,“大盘的反转主要还是市场内部的消化,新基金难以在如此短时间内完成大幅减仓。”

  此外,对于即将回血的打新资金,多位人士认为,短期内可能会对大盘有一定助推作用。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大盘震荡的格局将持续。

  广发策略优选(270006)基金经理王小松谈到,“正如"528"大跌之后我们所说的那样,短期仍然可能有较大震荡,把市场担心的风险消化下。后半场震荡的时候也会多一些,而不会像上半年那样几乎一路向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