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分级基金创业板B疯狂套利战爆发 上周两次逼近跌停

  • 发布时间:2015-05-18 09:00: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鹏华基金王咏辉对本报记者表示,不必担心套利资金太过凶猛,中长期看,分级基金的客户仍远远不够

  自5月13日开始,创业板一改强势上涨的劲头,进入缩量震荡阶段,相关标的指数分级基金波动幅度也明显加大。创业板B基金5月13日、5月14日均接近跌停,前期上涨过快积累的溢价空间也吸引大量套利资金前来。北京一基金分析师表示,近期分级B基金的投资者需防范市场震荡下行时杠杆带来的负面放大效应,与此同时,若对应的基金整体溢价率较高,还需要警惕套利资金砸盘的风险。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总经理王咏辉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套利资金实际上是给分级B和分级A提供流动性,不必担心其规模,更不要担心套利资金太过凶猛。这些投资者都是分级基金的客户,中长期看,分级基金的客户还是远远不够,分级基金在未来3年至5年特大牛市的宏观背景下,需要不断推广和寻找更多投资者来分享牛市的收益机会。”

  创业板B两次逼近跌停

  套利资金疯狂出手

  套利资金到底有多猛?以某公司旗下中航军工分级基金为例,上市第一周,套利资金就超级快速地涌进来至少65.12亿元,是该基金原先场内规模的22.61倍,套利资金太过凶猛,冲击着二级市场的交易者。在上周,套利战火终于烧到了创业板分级基金身上。

  5月13日,创业板指数冲高回落,全天下跌1.79%,结束了强劲的三连阳;5月14日,创业板再度缩量震荡,全天下跌1.58%。《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创业板指数的下跌,加大了相关标的指数分级基金的波动幅度,套利资金显现出大举进攻的势头。

  早在5月12日,易方达中小板分级、富国创业板分级母基金净值临近上折阀值,但整体溢价率也排名居前。而在5月13日,由于套利资金砸盘,创业板B当天深跌9.34%,接近跌停,成交12.5亿元;中小B宽幅震荡,收涨0.99%。5月14日,中小B也遭遇套利资金疯狂进攻,开盘便迅速跌停,成为所有分级B基金中唯一跌停的基金,创业板B盘中套利资金进一步释放,收盘时临近跌停,跌幅深至9.86%。

  “创业板B接近跌停,主要原因是创业板指数的回调和套利盘的压力,套利盘的打压起主要作用。”齐鲁证券一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创业板母基金已经出现折价,套利盘已经消化完毕,后市待创业板指数充分调整后,该基金仍然是分享创业板牛市和新兴产业盛宴的重要工具。”

  记者注意到,受益于新兴产业和个股的短期涨幅惊人,除创业板B外,还有不少分级基金份额净值快速上涨并突破上折临界点,分级基金出现有史以来最大的规模的上折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股票型分级基金累计上折达25次,创历史新高,金鹰中证500分级、鹏华中证信息技术分级和诺德深证300等3只分级基金已经上折并在5月15日复牌;长盛同辉等权重分级、易方达中小板指数分级、国泰国证食品饮料分级也即将触碰上折阀值。

  分级基金成主流投资标的

  基金经理不惧套利资金

  由于市场出现了宽幅震荡,在相关板块未出现大幅波动的前提下,之前积累了较大溢价空间的分级基金更会出现套利的可能。基金分析师普遍表示,对于套利投资者而言,既要防范市场震荡下行时杠杆带来的负面放大效应,又要注意市场变动的可能性。《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基金经理对套利资金的袭击表现得十分冷静,认为分级基金的发展尚在路上,中长期看分级基金的客户仍远远不够。

  作为业内最大多元分级基金供应商的鹏华基金,其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总经理王咏辉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分级基金本质上还是一只指数基金,尤其是场外是一个标准化的指数基金,但是场内通过结构化分级的技术创造出一个AAA评级的类固定收益分级A品种和一个具备初始杠杆2倍的权益类品种分级B。对于任何一个指数产品来说,客户需要指数产品精密跟踪指数标的,跟踪误差越小越好,国内市场机构投资者已经形成一个喜爱低跟踪误差的指数基金的氛围,但是由于普通投资者对场内分级B的认识还比较低,有些时候也会发生很多普通投资者过度投资某一只分级B的情况。随着指数分级基金不断发展以及规模进一步扩大,投资者对分级基金的母基金是一只指数基金,分级B是初始杠杆2倍的类股票品种,分级A是AAA评级的类固定收益品种,都会不断深入人心,然后投资者策略都将不断成熟。

  “至于套利资金,实际上是给分级B和分级A提供流动性,不必担心其规模更不要担心套利资金太过凶猛,这些投资者都是分级基金的客户,中长期看分级基金的客户还是远远不够,分级基金在未来3-5年特大牛市的宏观背景下,需要不断推广和寻找更多投资者来分享牛市的收益机会。”王咏辉强调。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鹏华基金今年以来已经获批了12只行业及主题分级基金,新成立了4只并陆续上市。至此,鹏华旗下已有10只指数分级基金,覆盖了价值和成长的板块风格,在这10只分级中,有6只是业内同类“首只”。5月18日起,中证高铁分级和中证新能源分级开始发行,其中,高铁分级是业内首只跟踪高铁产业的分级基金。已经完成注册待发的分级基金则有鹏华创业板分级、鹏华中证医药卫生分级、鹏华中证移动互联网分级、鹏华中证环保产业分级、鹏华新丝路分级及鹏华国证钢铁行业分级等6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