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大成基金:深成指改造或现ETF布局良机

  • 发布时间:2015-05-18 08: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5月20日,新深成指将正式启用。作为跟踪全新深成指的首只新发基金,大成深证ETF已抢先展开布局。大成基金公司数量投资部副总监、大成深证ETF拟任基金经理苏秉毅认为,改造后的深成指更接近这轮行情的真实平均涨幅,是基准指数中最富投资价值的指数之一,因而投资价值陡升。尤其是深港通有望在年内推出,更为深证成指迎来重大利好。

  深港通有望年内推出

  深成指或将全面受惠

  苏秉毅介绍,由于历史原因,原深证成分指数的成分股是深圳市值最大的40只股票,而随着深圳市场不断扩容,深证成指的市值覆盖率已降低到不到20%,而且成分股多为地产、金融、白酒、汽车等传统行业的公司。今年3月20日,深交所宣布修改深成指,5月20日起新深成指将正式启用。苏秉毅认为,改造后的新深成指的投资价值陡升。首先是市值覆盖率大幅提高,从原来的18%提升到61%;其次是收益率水平大幅提升,显著高于其他主要指数;第三是波动率降低,风险调整后收益显著上升,波动性从1.61%下降到1.59%,夏普比率从0.51上升到1.15。

  而投资价值提升的原因,在于几大方面:第一是板块分布更趋均衡,数量分布上主板199家、中小板211家、创业板90家;市值占比上分别为主板52%、中小板33%、创业板15%;第二是行业结构的成长性更为理想,行业权重更加均衡,更能体现经济转型方向,房地产、银行、食品饮料、耐用消费品、汽车与汽车零配件等传统经济权重下降,而工业4.0、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传媒、生物科技、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等新经济权重得到提升;第三是成长企业占据主导地位,500家企业中处于成长期的公司有228家,占比为46.4%,高于原深成指和深证100(159901,基金吧)。

  此外苏秉毅认为,深港通有望在年内推出,深成指或将全面受惠。预计新深成指大部分甚至全部股票都有可能成为深港通标的,鉴于沪港通已经运行较长时间,资金南下需求已经得到较大释放,深港通开通后,资金很可能以北上为主,外来资金倒流的额度有望进一步扩大,可能会为深圳市场带来比上海市场更大机会。

  目前的调整只是中场休息

  近期市场出现较大调整和波动,机构也开始出现分歧。对于后市苏秉毅坚定看好,他认为这波行情的主要原因是资金驱动,来自于居民存款搬家,与经济行情改善、改革等并没有直接的关联。尽管当前出现了一些波动,但只是中场休息阶段。对此他分析说,从微观层面上杠杆率在下降,各家券商都在下调证券折算率,银行端的资金也在“收伞”。这段时间回调最大的是“一带一路”等板块股票,这些是杠杆资金炒作最多的,因而在收杠杆中也会受伤最多,政策面与技术面共振可能会比较猛烈,加上新股发行的加速,可能对盘面带来一定的冲击。苏秉毅认为,即使不是这些原因,未来也会出现调整,但这并非行情的终结。他认为牛市大方向没有改变,政策层面的利好仍在,场外巨量资金仍在源源进入,还没有完成布局,仍有巨额的理财资金积累在非标、债券等,为覆盖融资成本需要找到出口,而活跃的股市是较好的选择。

  从技术形态上,市场也远未见顶。苏秉毅认为,历史性的大顶从来不是尖顶,因为多空力量会在顶部反复拉锯,直到多方力量不断减弱,空方力量不断加强,最后空方大获全胜,因而大顶基本上是圆形。而且在顶部形成的过程中,往往伴随股票发行量大增,资金面吃紧,市场还没有出现见顶的迹象。苏秉毅表示,随着牛市进入下半场,市场或将出现普涨的行情,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少的股票会补涨。但他表示,这与新进入市场的资金的偏好有关,这些资金倾向于投向没有主力进驻的标的,因而一波大牛市下来,各股的涨幅最终都会差不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