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基金预期创业板进入分化行情

  • 发布时间:2015-05-18 01:43: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上周创业板可谓处于风口浪尖,在消化了各种消息之后,一些基金经理表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短期或经历震荡和分化,尤其是一些概念炒作性质的题材股将承受较大的压力,但中长期成长股整体向上的趋势没有发生变化。

  短期保持谨慎态度

  证监会上周五对此前市场关于其“约谈”基金公司控制买入创业板规模的传闻进行了回应,称“相关传闻不实,证监会并未对基金机构进行相关调查或者窗口指导”。

  对此,星石投资表示,由于前期涨速过快,创业板风险必然加大。虽然已经辟谣,但是这也释放出业界要求控制创业板风险的信号。预测后期创业板指数的波动将会加大,创业板将进入分化行情,那些没有业绩支撑、纯粹炒上去的股票可能会面临较大的调整风险。

  也有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证监会同时公布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的最新情况,其中“朗玛信息”异常交易案尤其受到关注。这或许会对短期市场情绪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短期对创业板尤其是“讲故事”的品种保持谨慎态度。

  不改市场长期格局

  多位成长风格基金经理均表示,尽管短期创业板可能会盘整一段时间,但从中长期来看,改革和创新是这轮牛市的重要驱动力,创业板向上的趋势没有发生变化。

  汇丰晋信科技基金经理李元博表示,“短期震荡并不会改变创业板优质公司的转型进程和成长逻辑。因此会继续精选个股,去适当抵消市场波动的影响,同时关注能够通过自身成长超越前期高点的上市公司。个人认为,不用太担心短期的回调。在目前市场氛围之下,市场可能会因一些偶发因素出现10%左右的调整,但只会是短期影响,不改市场长期格局。”

  对于近期市场争论较多的互联网泡沫,他表示,“个人觉得互联网破灭不太容易发生,不存在整个系统性的泡沫。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一些执行力或者商业模式相比竞争对手来说较差的公司,他们的互联网流量或收入增长可能会在一两年内遇到瓶颈,这类公司或许存在风险。所以需要做的是配置互联网相关的大类方向,同时把一些业绩不达预期的公司剔除出去。”

  泰信优质生活基金经理戴宇虹也从资金面角度分析表示,新基金发行市场十分火热,4月的基金净申购份额已经达到近3000亿份,尤其是那些成长风格的基金因为前期业绩更为突出而受到追捧。这些基金经理在新基金运作中,沿用成长投资策略的概率极大,从而为一些真正优质的成长股带来新的增量资金,进而形成正向反馈。即便短期内会放缓建仓节奏,后续增量资金的入场仍然在预期之中,因此判断成长股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更可能呈现指数震荡整理、个股活跃的行情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次新股被视为成长股中相对安全的地带。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新上市公司外延并购预期强烈,并且盘子轻、阻力小,上涨动能容易形成合力。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彼此之间的研究也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