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业绩回暖规模缩水 长盛东吴基金“牛市瘦身”

  • 发布时间:2015-05-11 07:40: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乔宇  责任编辑:刘波

  虽然近日大盘走势有几分“惊心动魄”,但如果把时间线拉长,今年以来的这段时间中股票市场实际上涨势颇为喜人。在此期间,偏股型基金也乘风扬帆,实现了净值的大幅上涨。在这样的环境下,新发基金频频实现提前募集完成,百亿基金再现江湖。

  然而在看似繁荣的表象背后,并非所有基金公司都乐享牛市。此前一季报所发布的数据显示,虽然多数基金管理机构的资产规模普遍上涨,但仍有22家基金公司的规模下滑。

  长盛基金规模排名下滑

  事实上,在行情向好的情况下,基民赎回基金的原因已不再是发生亏损,不能提供有竞争力的收益成为了基民抛弃基金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长盛基金为例,今年以来长盛基金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实现了全体飘红,混合型基金也全部实现净值上升。然而即便如此,该公司仍然难逃遭遇净赎回的局面。据中国网报道,一季报显示,长盛基金旗下47只基金中(A/B/C类份额分开计算)有35只基金一季度遭遇净赎回,其中6只短期理财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份额不变,仅6只基金一季度份额实现正增长。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虽表面上形势良好,但长盛基金旗下的多数主动型基金产品实际上跑输了同类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从股票型基金来看,截至5月8日,该类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上涨45.64%。而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长盛基金旗下有可统计数据的9只股票型基金中,有7只今年以来的业绩低于同类基金均值。从混合型基金来看,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平均上涨37.30%,长盛基金旗下有可统计数据的8只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低于该数字。

  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业绩缺乏竞争力以外,基民对新基金的青睐也是老基金遭到净赎回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由于风口轮换,部分基民为了实现净值的快速增长,很有可能更青睐于紧贴热点的新基金,不排除赎回旧基金去购买新基金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偏股型基金以外,长盛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发展前景亦不明朗。数据显示,一季度中长盛货币份额缩水超70亿份。

  据报道,今年一季度旗下基金份额、规模大幅缩水,长盛基金规模排名也再度滑落。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长盛基金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0位,今年一季度末规模排名已滑落至第43位。

  东吴旗下混合基金集体遭赎回

  业绩良好却在一季度中迎来净赎回局面的并非长盛基金一家。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东吴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78.60亿份,相比上期缩水12.66亿。事实上,截至2014年四季度末,东吴基金的资产规模相较于三季度末的数字缩水约21%。东吴基金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迎来资产规模缩水的局面。

  具体来看,从东吴基金旗下又可统计数据的5只主动型管理股票型基金中,有4只股票型基金被净赎回。而该公司旗下的4只混合型基金则全部沦陷,在一季度中均份额数量缩水。

  事实上,受益于今年以来的上涨行情,东吴基金旗下主动管理型基金实际上表现表现良好。截至5月8日,今年以来东吴基金旗下的5只主动股基中3只有超越均值的表现,4只混合型基金的收益均在30%以上。

  对此,有基金经理表示,一些2009年被套在3400点左右的老基民,在目前市场指数再次攀升至3400点的时,基金净值回到1元附近,此时就可以解套了,所以,一些涨势较好的基金,反而出现赎回的情况。

  据市场人士指出,老基金遭遇净赎回的局面从去年四季度中就开始演绎,今年仍在持续。近日股市走势大幅震荡调整,基民的赎回行为也非常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