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创业板指与基金净值同涨同跌 长牛主角仍是成长股

  • 发布时间:2015-05-11 06:1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上周五,创业板狂飙近6%创历史上第三大单日涨幅,最终收盘于2973.60点,创出历史新高,距离3000点仅一步之遥。截至5月8日收盘,创业板指数年内累计涨幅为102.04%,即83个交易日内便实现涨幅翻倍。

  而同期可比645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当日净值增长3.85%。在以往创业板大涨或大跌的情况下,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净值的表现如何,两者又有怎样的关系?对于创业板走势如何,业内人士又会有怎样的看法?

  对此,《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通过对比以往数据发现,在创业板涨跌与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的净值成正相关。而业内分析人士多表示,本轮长牛主角将是以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

  创业板指数涨跌

  与基金净值成正相关

  创业板的涨跌与基金净值有怎样的关系?《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4月份(21个交易日)6个交易日内创业板当日出现下跌情况,选取其中跌幅较大的3个交易日(4月8日、4月15日和4月28日)和涨幅最多的3个交易日(4月1日、4月21日和4月29日)作为参考。

  具体看来,4月份跌幅最多的3个交易日,4月8日,创业板跌幅为2.68%,同期可比607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512只收益率为负,占比为84.35%,其中607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94%。4月15日,创业板跌幅为4.58%,同期可比612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608只收益率为负,占比为99.35%,其中612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37%。4月28日,创业板跌幅为2.17%,同期可比617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581只收益率为负,占比为94.17%,其中617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10%。

  而4月份涨幅最多的3个交易日,4月1日,创业板涨幅为2.99%,同期可比606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收益率均为正,其中606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35%。4月21日,创业板涨幅为5.82%,同期可比612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均为正收益,其中612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48%。4月29日,创业板涨幅为4.08%,同期可比617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607只实现正收益,占比为98.38%,其中617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07%。

  通过多次数据对比发现,创业板上涨时,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上涨;创业板下跌,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下降。但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净值涨跌幅均小于创业板的涨跌幅。

  创业板

  仍将是本轮长牛主角

  公募基金在一季度末剧烈调仓换股,超配创业板和中小板等小盘股。据广发证券统计,一季度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加仓创业板10%,中小板10%,减仓主板20%。在此背景下,创业板指的阶段性调整不断推迟。《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4月份,21个交易日内,有6个交易日创业板指出现下跌,4月15日的跌幅最多为4.58%,期间4月21日涨幅最高为5.82%。而5月以来的5个交易日内,3个交易日创业板呈现下跌情况,上周五,创业板大涨5.97%,创业板经历不断的调整。

  对此,有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的公司股价已呈现泡沫,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更是泡沫严重。即使是在最顺利的改革进程与经济预期向好的前景下,买入过高价格股票的投资者也难有满意的回报。也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创业板估值已超过历史上各国证券市场的最大泡沫,并表示创业板的泡沫将难以持续。

  持有此观点的有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他表示创业板现在的市盈率整理已经超过100倍,市净率整体也超过8倍,这个水平在全球任何一个市场、任何一个板块都是史无前例的,各个层面来看,都不能继续维持这个水平。

  持有相反观点的分析人士认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是本轮长牛主角,虽然创业板的有些板块确实存在问题,但创业板仍有很大的上涨空间。国信证券从三方面表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将是本轮长牛主角,第一,大盘股的业绩已经是负增长,市场有预期炒作变为业绩兑现的炒作,在降杠杆风险的大背景下,主板还会挤泡沫;第二,创业板走势远比主板健康;第三,即使市场缩量调整结束,再次起来的还是小股票。

  民生证券研究员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也表示,基建的故事讲完了,市场只能讲转型的故事了,预期转变很快,从资产配置的行为来看,除了股票,还能干什么呢?下一个阶段,又是成长和主题了,似乎又回归结构行情了。海通证券也表示,创业板代表的是本轮的长牛角色,类似于2005年至2007年牛市的地产链,价值股机会以阶段性政策主题展现。

  与此同时,国信证券通过加权平均计算创业板与沪市两融标的融资买入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提醒投资者注意,在狂热入市的同时,创业板两融标的的炒作资金加杠杆程度或远超主板。一旦政策面严控杠杆,必然不利于创业板走势。

  创业板指数与基金净值同涨同跌

  长牛主角仍将是成长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