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掀开公募基金2015投资底牌

  • 发布时间:2016-04-01 07:14: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公募基金的2015年年报日前全部披露完毕。基金公司的业绩、收益、排名已经昭然天下。但背后的故事仍然淹没在浩繁的数据下。

  优秀基金因何斩获优秀业绩?最能重创基金业绩的市场风险是什么?失误的基金经理遇到了哪些考验?还有什么投资故事值得关注?这种种的经验、教训、成功、失败还沉默在数据里,等待挖掘,等待关注。

  牛股被谁所擒?

  去年股市最大的关键词是“波动”。这个词在上半年演绎为牛市、牛股。某种意义上,哪个基金经理能抓到牛股,谁就能成就自己的投资神话。

  根据天相对基金年报的统计,去年基金持有的重仓股中最牛的个股是暴风科技,全年上涨19.5倍。

  在业内,全年大额买入暴风科技且不卖出的基金有5家。易方达科讯、易方达新常态、中欧明睿、基金银丰和中邮新兴。其中,易方达科讯和新常态都由宋昆管理,中欧明睿的管理者是刘明月。基金银丰的基金经理是神玉飞、中邮新兴的基金经理是任泽松。

  这五位基金经理的业绩排名均相当靠前,宋昆的收益率还因此进入行业最前列,成为去年知名度上升最快的基金经理之一。

  类似的案例在第二大牛股中文在线上也得到复制。当年中文在线全年上涨17倍,净买入前五名,依然是五只“大额买入,一股不卖”的基金。他们分别是融通新蓝筹、易方达科讯、中银新动力、中银智能制造和融通景气。这次除了再次出现的易方达科讯外,融通有两只基金、中银也有两只基金入围。几只基金也都成为团队中的翘楚。

  整体上看, “抓牛股、不放手”是去年业绩最靠前者的看家法宝。重仓、重仓、再重仓成长股,是部分基金经理的投资心法。

  当然,这也暗示了一种风险,就是牛股见顶后的回撤风险。从天相的统计看,中文在线从今年初以来跌逾40%,相关牛基的经理能否逃顶,答案将在一季报披露后揭晓。

  陷阱又有谁入?

  有鲜花,就有陷阱。

  集中投资、长期持有的策略如果用在熊股上,所造成的后果也是非常悲催的。

  根据天相统计,去年基金重仓股中,跌幅最大的两只股票都是券商股,申万宏源和中信证券。这两只股票都在此前一年有亮丽表现,但也成为去年基金经理心头最大的伤痕,跌幅都超过40%。

  从统计数据看,去年单向买入申万宏源靠前的基金均是指数基金。它们包括易方达沪深100ETF、嘉实300ETF、鹏华券商全指以及申万证券分级等。而净买入中信证券较多同样也是指数基金,包括华夏沪深300ETF、50ETF,券商全指、易方达非银ETF等。

  凸鄣厮担指数基金净买入上述股票之所以那么多,与基金团队的管理能力无关。上述现象一定程度上与去年申购指数基金的投资者数量集中有关。或许某种程度上,这是基金持有人热情申购导致的。但惨痛的结果,或许也值得业内的产品设计者来反思�

  把指数基金剔除后,去年净买入中信证券较多的主动型基金是易方达瑞穗、嘉实优选、宝盈核心等,而买入申万宏源较多的则有诺安中小盘、泰达复兴伟业等。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重仓持有的策略下,如何挑选个股是基金经理的大考题。如何回避个股的回撤风险,则可说是去年优秀基金经理的核心得分点。

  投资遗憾有几许

  去年基金投资A股最大的遗憾是什么?答案是错配。

  基金净买入量最大的公司并不一定是涨幅很好的公司,这个答案是不是让人很意外?

  根据统计数据,去年基金全行业买入额最大的前五大个股是中国重工、三泰控股、东方网力、东方明珠和农业银行。

  结果这五只个股的市场表现,分化为两个极端,两只个股的涨幅超过100%,分别是智能物流领域的三泰控股和网络安全领域的东方网力。另外三只个股的年内涨幅居于市场后半程。这其中包括很有机构缘的中国重工、东方明珠以及指数股农业银行。

  撇去“身份特殊”的农业银行不论,我们发现,去年市场表现出色的个股基本集中于新兴产业,且总市值相对较小。而表现落后的个股,除了金融业外,大市值个股也是其重要特征。

  这个结果不仅暗示了市场去年的一个趋势,同时也侧面证实了基金群体定价能力的下降。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这是个亟须解决的问题。

  稳定器如何起效?

  2015年的另一个大事件,是有了一批“新身份”基金的出现。年中,5只400亿规模的巨无霸基金诞生(华夏新经济、招商丰庆、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易方达瑞穗),其主要申购人为证金公司。规模巨大、责任重要、备受瞩目。年末结账,这批基金运作得如何呢?

  从投资角度看,上述基金整体的运作模式和普通股票型基金无异,但从组合结果看,还是有很多值得一书的特点。

  5只基金的股票库里总共出现了90只股票。其中57只是某一基金的独家持股。这表明,分散投资、相对独立决策,仍然是这些基金的重要特征。上述基金的分散持股主要集中在传媒、电子、互联网等领域。

  同时,这也意味着在32只股票上,上述基金出现了同向买入的操作,有2只股票,同时出现在5只基金的重点买入名单中,它们是兴业银行和康美药业。另外,有6只股票成为4家基金的共同持股,包括保利地产、大秦铁路、贵州茅台、中国建筑等。

  汇总看,去年上述基金最看好的行业是银行业,其次是地产和消费品。最看重的个股是大盘股,而在小盘股的投资上,各基金显得较为分散。

  另外,对于券商、保险公司等个股,5家基金的分歧就比较大,部分基金对券商股在年内也出现了果断调整仓位的操作,而这样的操作风格并未出现在银行股身上。(周宏)

  2015年基金净买入金额前20名公司

  股票名称净买入金额(亿元)2015年年涨幅(%)

  中国重工51.862.31

  三泰控股42.68103.84

  东方网力34.33124.17

  东方明珠34.100.25

  农业银行32.35-8.97

  石基信息31.75130.38

  北京银行29.4217.95

  四川长虹29.3724.25

  奥飞动漫26.14250.95

  山东黄金25.926.13

  黄河旋风24.63227.05

  思创医惠24.56556.8

  德奥通航23.81266.07

  顺网科技23.68403.7

  航天科技23.6556.76

  通化东宝23.1692.85

  华斯股份23.12289.71

  申万宏源22.84-45.5

  东方通22.82195.89

  工商银行22.49-1.53

  周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