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富国基金被分级产品拖入“泥潭”

  • 发布时间:2016-04-01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奇 李保金  责任编辑:张明江

  基金年报披露密集来袭。截至目前,在3000余只已披露年报的基金产品中,富国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以-154.83亿元的利润总额排在榜单的最后一名。

  据媒体引用同花顺数据显示,富国旗下基金2015年的净利润合计为-798.48亿元,不仅仅是富国国企改革,公司其他多只分级基金利润均出现大幅亏损。难言乐观的分级基金业绩表现,被认为是富国基金旗下产品整体出现严重亏损的重要原因。

  富国国企改革利润垫底年度榜单

  Wind数据显示,在所有披露年报的公募基金中,富国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以-154.82亿元的报告期利润在榜单中排在最后一位。该基金在报告期内加权平均基金份额利润仅为-0.5682元。

  公开资料显示,富国国企改革成立于2014年12月17日,初始募集规模为58.05亿元,到2015年12月31日,基金总份额为189.18亿份,资产净值为195.86亿元。据悉,该基金主要采用完全复制法进行投资,利用长期稳定的风险模型和交易成本模型,按照成分股在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中的组成及其基准权重构建股票投资组合,以拟合、跟踪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的收益表现,并根据标的指数成分股及其权重的变动而进行相应调整。

  2015年,富国国企改革实现收益-116.48亿元,利润总额更是低至-154.83亿元,其中股票投资造成的损失高达112.7亿元,占据了绝大部分。同时,这意味着该基金当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达到-38.35亿元。

  对于这样的表现,富国国企改革的年报中这样解释:在投资管理上,本基金采取完全复制的被动式指数基金管理策略。采用量化和人工管理相结合的方法,处理基金日常运作中的大额申购和赎回等事件。本基金在报告期内遇到多次大额申购赎回,同时受上市公司大面积停牌的影响,明显增加了本基金的交易成本。

  的确,根据该基金的年报,当年仅由申赎造成的基金净值变动分别高达775亿元和657亿元。有分析认为,股票市场大幅波动背景下,分级基金收益出现剧烈变化,可能是造成如此高额净值变动的主要原因。

  对此,富国基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数基金针对其工具属性的产品特性,基金经理的核心的目标是跟踪指数,保持跟踪误差。

   分级基金大面积亏损背后的规模膨胀

  3月26日,富国基金公布了公司旗下基金产品的2015年年报,隐藏在富国基金旗下各分级基金背后的问题逐渐显现。2015年,富国基金借助分级基金的大规模扩张实现了公司规模的迅速增长。但这样的扩张背后,却没有良好的利润表现作为支撑。据记者统计,不仅仅是富国国企改革,目前富国基金旗下的11只分级基金中,有9只在2015年出现利润亏损的情况。

  除了亏损最多的富国国企改革,富国证券分级以-39.59亿元的利润排名所有发布公告的基金中的倒数第六;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以-26.74亿元的利润排在倒数第十三位;富国中证军工以-25.70亿元利润紧随其后,排在倒数第十四位;富国中证工业4.0以-20.08亿元的利润排名倒数第十六位;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富国中证煤炭、富国中证体育产业、富国中证银行四只产品收益也均为负。富国基金旗下的11只分级基金产品中,仅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富国汇利回报分级两只基金分别实现6.53亿元和2.48亿元的正收益。

  从各家基金公司目前发行的全部分级基金表现来看,在183只分基金(母基金)中,共有95只实现正利润,占比超过50%,其中,国泰国证医药卫生实现利润48.88亿元,在全部分级基金中排在第一位。而富国基金旗下的分级基金实现盈利的尚不足两成,远低于已披露年报的分级基金的整体表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富国基金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由2014年末的950.20亿元增至1922.10亿元。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是公司旗下规模最大的一只产品,其资产净值在这一年中由161.83亿元增至311.75亿元;其次,2014年12月27日成立的富国国企改革资产净值也在一年内由63.73亿元增至195.86亿元。仅这两只基金就占据了该公司公募产品总规模的26%。分级基金在公司中的作用可见一斑。但就是这样的一类产品,2015年的盈利表现着实令人难以满意。

  相比之下,富国基金旗下在2015年“赚钱”能力最强的富国低碳环保也仅仅实现了31.53亿元的利润,难以弥补分级基金利润亏损带来的巨大损失。一边是分级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张,另一面是基金利润出现不小的亏损,富国基金的分级基金管理迎来不小的挑战。

  富国基金方面认为,分级基金是工具型产品。市场的好坏、投资者的情绪、选择还是规模扩张的主因。而对于公司将如何应对分级基金规模扩张同时出现的基金利润亏损,富国基金并没有给予明确的回复。

   分级基金选择操作较复杂参与需谨慎

  利润出现大幅亏损,基金净值却出现上涨?记者梳理发现,富国国企改革、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等几只分级基金在2015年利润出现大额亏损的同时,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并不低,其中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的份额净值增长率达到77.29%,利润却仅为-26.74亿元。

  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分级基金出现净值增加、利润为负的情况和基金规模的变动有不小的关系。分级基金不仅存在因投资者申赎造成的份额规模变动,在运行过程中上折、下折的情况也会对分级基金的份额产生不小的影响。去年A股市场的大起大落更是造成了分级基金出现上折潮和下折潮,对分级基金的影响很大。

  据悉,分级基金是指在一个投资组合下,通过对基金收益或净资产的分解,形成两级(或多级)风险收益表现有一定差异化基金份额的基金品种。它的主要特点是将基金产品分为两类或多类份额,并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分级基金各个子基金的净值与份额占比的乘积之和等于母基金的净值。如果母基金不进行拆分,其本身是一个普通的基金。

  分级基金可以通过场内场外两种方式认购或申购、赎回。所以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分级基金交易的时候,也常常会出现交易价格相对基金净值溢价或折价的情况,因此投资者的收益情况并不能简单地通过基金净值变动和交易费率的相对大小进行判断。

  分级基金该如何选择?江赛春表示,分级基金是一种相对复杂的基金产品,具有高弹性的特性。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首先需要对其进行较为深入的了解。杠杆比率、标的指数的状态、当前价格与上折/下折价格的距离等都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此外,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基金关于上折/下折等情况的规定,对于关键时点对基金收益的影响要十分清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