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货基成公募收入重要来源 余额宝去年狂收19亿管理费

  • 发布时间:2016-03-31 11:22: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庆华  责任编辑:张明江

本报记者 刘庆华

  随着货币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张,货币基金已成为基金公司重要的管理费收入来源。目前货币基金已经超过公募资产总规模的一半。余额宝公布的年报显示,2015年天弘基金从中提取管理费收入超过19亿元。

  余额宝管理费收入19亿

  天弘余额宝年报显示,截止2015年四季度末,其资产规模为6206.9亿元,遥遥领先排在第二名的货币基金近3500亿元。事实上,去年一季度末,天弘余额宝资产规模曾经突破7000亿元,达到7117.24亿元。而在2014年各季度末,其资产规模保持在5000亿元以上。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也由2014年末的1.85亿升至2015年末的2.62亿,仍然保持了个人投资者为主要客户的特征,机构投资者占比仅有0.86%。

  受全年净值增长率下滑影响,余额宝2015年实现的利润则较2014年有所减少,全年实现利润231.31亿元,净值增长3.6686%,2014年则为240亿元,净值增长4.8240%。

  而受益于资产规模的扩张,2015年全年天弘余额宝提取的管理费达到了19.12亿元,相较2014年增长了22%,同时相当于资产规模排在第二名的货币基金的管理费收入的3.8倍。其中,余额宝从管理费中列支的客户维护费支出为1.15万元,占比极小。

  除此之外,另有不少货币基金提取的管理费也领先。华夏现金增利、工银瑞信货币、华宝兴业现金添利、广发货币管理费收入分别为5.03亿元、4.82亿元、3.44亿元和3.14亿元,截止3月30日排名前五。

  但与余额宝不同的是,有不少货币基金需要从管理费中支出高昂的客户维护费,即业内俗称的尾随佣金。以工银瑞信货币为例,尽管其管理费收入目前排名第3,达到4.82亿元,但其客户维护费达到1.35亿元,占管理费的比例达到28%。建信现金添利的管理费收入为2.35亿元,但其尾随佣金就达到1.01亿,占比32%。

  货基管理费贡献率为2成

  随着货币基金规模的不断增加,尽管管理费率较低,但以量取胜,规模庞大的货币基金也成为基金公司重要的管理费收入来源。

  据WIND数据显示,从货币基金贡献的管理费总量来看,天弘基金无疑第一,华夏和工银瑞信旗下的货币基金贡献的管理费为7.68亿元和5.79亿元,易方达为4.53亿元,建信、广发、华宝兴业、南方货币基金贡献的管理费则在3亿元以上。基本与2015年末各家公司货币基金资产规模排名相当。除此之外则有多家公司旗下暂无货币基金产品,如财通基金、红塔红土等走非公募业务为主道路的新基金公司。

  从货币基金管理费收入占总管理费收入占比的情况来看,截止目前共有10家公司的货币基金贡献的管理费占比超过50%。除开部分只发行了一只货币基金产品的公司以外,天弘基金的货币基金管理费贡献占比最高,达到89%左右。

  而在较大型的公司中,建信基金收取的管理费中来自货币基金部分的占比较高。数据显示,建信基金全年提取管理费9.33亿元,而旗下3只货币基金建信现金添利、建信货币、建信嘉薪宝的管理费收入就分别为2.35亿元、1.61亿元和130万元,累计达到3.98亿,占管理费总额的比例为43%。

  华夏、兴业全球、工银瑞信、广发、招商等公司货币基金管理费的贡献比例均在25%至29%之间。

  整体看,目前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货币基金管理费合计收入84.18亿元,占总的管理费收入的比例为19.4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