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单只基金平均收益哪家强? 兴全居首中融等垫底

  • 发布时间:2016-04-01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桔  责任编辑:郭伟莹

  随着近年来内地公募基金行业的飞速发展,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只数迅速增加,其中产品多的已经奔向了百只大关,但在追求速度的同时可曾想过质量如何呢?

  近期,内地基金公司基金2015年年报密集发布,公募基金行业去年旗下基金的整体利润情况浮出水面。从统计结果看,大型基金公司们自然凭借数量优势而在总利润榜上独占鳌头。

  不过,中国经济网记者做了另一项统计,如果计算去年全年旗下单只基金的利润,则按照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的结果来看,来自上海的兴业全球基金排在了第一位。

  兴全中邮华夏囊括三甲

  早年间,内地的公募基金发行实行的是每家配给制,一年每家只有五个宝贵的发行指标,后来为了鼓励创新,基金的创新类产品不占用5个发行的名额,再后来随着新基金发行实行审批制,遍地新基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了出来。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当地内地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数量出现显著分化:五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已经超过了90只,它们分别是:广发基金95只、博时基金93只、鹏华与易方达各92只,南方90只。而目前规模排前两位的天弘与华夏基金则似乎稍逊一筹,分别只有47只和65只。

  稍早前,内地某位知名基金分析师曾经公开倡议:“新基金发行实际上也该搞一次供给側改革。”基金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实际上新基金的发行速度也体现了不同基金公司的思路不同,有的基金公司追求新基金的发行速度,盈利模式主要依靠多发产品来收取不菲的管理费,其很可能造成的后果是旗下产品的良莠不齐;而有的基金公司则追求口碑,力图发一只做好一只,争取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脚踏实地地逐一发展,避免新品打开后份额大量流失造成恶性循环的多米诺效应。

  在基金只数多寡不均的背景下,基金公司旗下去年全年所有基金利润分化显著。来自东财CHOICE数据的统计结果表明,截至去年年底,内地基金公司中按照利润合计排在首位的是华夏基金,公司在当年的利润合计为4993759万元,而排在次席的是嘉实基金,公司在当年的利润合计为4728106万元;而“3”字头的基金公司则总共有3家,按照当年的利润合计来排序则分别是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和易方达基金,三家在2015年的利润合计分别是3873112万元、3571657万元、3247518万元,从当年利润合计来看,华夏、嘉实、 汇添富、广发、易方达排在了前五的位置。

  而记者拿到的天相投顾的统计也显示,华夏基金以509亿元的整体盈利成为去年赚钱最多的公司;嘉实、汇添富、广发和易方达旗下基金整体盈利也都超过300亿元,排名靠前,共有28家公司基金合计盈利超过100亿元,前五位的排序没有变化,只是具体的数字有所差异。

  但令人惊讶的是,如果按照每家公司旗下单只基金的平均利润来算的话,排在首位的则是上海的兴全基金。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兴全基金旗下的单只基金平均利润为11.2997亿元,而排在第二位的是中邮基金,其旗下单只基金的平均利润为9.3914亿元;排在第三位的则是华夏基金,其旗下单只基金的平均利润为8.7610亿元;排在第四和第五为的分别是汇添富和嘉实。

  同时记者注意到,排在这个榜单第六到第十位的是光大保德信基金天弘基金华商基金中欧基金诺安基金。这其中除去天弘基金是近年来一直排名靠前的公司外,其他几家也很少出现在排行榜的最前列。有趣的是,兴全和光大保德信是这份榜单中旗下基金数量最少的,分别只有16只和18只。

  九家公司单只基金平均收益为负

  无独有偶,万德的统计也证实了兴全基金拿到了这项排名的冠军。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全年兴全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为持有人累计赚取收益180.78亿元,平均单只基金盈利10.63亿元,在103家可比公司中排名第一,也是唯一一家单只基金盈利达到两位数的基金公司,行业平均水平仅为2. 66亿元。

  在接受中经网记者采访时,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这项统计也有考虑欠妥的地方,举例来说某家基金公司在年底成立了两只新基金,这两只基金当年实际上还没有发挥任何作用,将其也一并加入到分母中统计存在问题。

  但正如任何一项统计都有失之偏颇的地方,暂时忽略新基金成立时间早晚的问题,在这份榜单中九家基金公司的单只基金平均收益为负,它们分别是中原英石基金、华润元大基金富国基金九泰基金鹏华基金安信基金富安达基金中融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值得注意的是,成立时间不长的新沃基金在这份榜单中都实现了正收益。

  具体来看这九家公司,鹏华和富国在其中的资历最老,两家公司旗下分别有86和66只基金,而中原英石只有1只基金。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注意到一点,与中原英石成立时间相近的红塔红土不在负收益的榜单中,红塔红土是如何做到不在负榜单之列的呢?

  根据相关的统计,去年红塔红土是管理费收入增长最快的基金公司之一,该公司旗下共有3只基金产品,调整后管理基金份额合计20.25亿份,管理基金资产合计21.63亿元,管理费用合计2535万元,去年管理费实现了超过6000%的增长。不过,实际上该公司旗下基金2015年是处在规模缩水的状态,新发了两只基金导致管理费增速猛,从而产生了多米诺效应合计利润高才是公司脱离负榜单的直接原因。

  三项费用情况曝光

  同时,来自choice数据的统计也一并曝光了基金的托管费、管理费、客户维护费。

  基金托管费,是指基金托管人为保管和处置基金资产而向基金收取的费用。比如银行为保管、处置基金信托资产而提取的费用。托管费通常按照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提取,目前通常为0.25%,逐日累计计提,按月支付给托管人。此费用也是从基金资产中支付,不须另向投资者收取。从统计的结果来看,天弘、华夏、易方达三家巨头基金公司的托管费排在前列,其中居首的天弘基金达到了569828万元。

  而实际从管理费来看,也是一番强者恒强的光景。分公司看,共有33家公司管理费超过5亿元,更有15家公司超过10亿元,其中,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天弘基金和嘉实基金等五大公司管理费收入均超过20亿元大关,分别达25.65亿元、23.98亿元、22.44亿元、21.8亿元和21.2亿元。这五大公司合计管理费收入达115亿元,占基金公司总管理费收入的24%。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和广发基金管理费收入也都在15亿元以上。管理费收入最高的十大公司合计达195.4亿元,占基金总管理费的41%。相比而言,有42家管理人去年管理费收入不足1亿元,其中,有13家管理费收入不足1000万元。

  如果看基金的客户维护费,实际上去年花费最高的两家是易方达和汇添富两家,其中前者达到了44817万元,而后者则是达到了43363万元。当然提到基金公司的费用,就不得不提到销售服务费中的尾佣。 从各家公司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的比例看,中小型公司和新公司明显较高。其中,九泰基金的0.22亿元管理费收入中,支付给渠道的尾随佣金高达0.14亿元,占比高达61.58%,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最高。方正富邦基金、富安达基金和创金合信基金尾佣比例也均超过50%,意味着一半的管理费交给了渠道。在规模较大的公司中,华商基金、富国基金、诺安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尾佣比例较高。

  2015年早已过去,2016年股市风云变幻,愿各家基金公司披荆斩棘,一路走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