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规避换股频繁或呆滞基金

  • 发布时间:2016-04-01 06:32:3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换手率几近翻倍

  “现在连基金都喜欢短炒,散户就更要波段操作落袋为安了!”一直关注基金业绩的资深投资者刘先生对本报记者说道。年报显示,去年基金股票周转率整体为5.6倍,和2014年的2.92倍相比,上升92%,远超同期A股市场的整体股票周转率。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波动较大,基金采用波段性操作也无可厚非,从中长期来看,换手率和业绩也没有太大相关性。不过,投资者也要提防换手率过高或者过低的基金,这类基金或是随波逐流,追涨杀跌,或是能力缺乏、市场感觉迟钝,其业绩会大受影响。

  随着2015年基金年报陆续出炉,公募基金的盈利状况以及操作情况也展现在投资者眼前。

  2015年换手率最高达45.87%

  最新披露的基金公司年报显示,去年公募基金盈利6800亿元,创六年来新高。而除了基金收益大增,管理费水涨船高以外,去年基金行业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便是换手率高企。

  数据显示,去年基金支付管理费、托管费、交易佣金分别为475亿元、97亿元、124亿元。三大费用和2014年相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交易佣金的增幅最大,达到118%。

  交易佣金暴增,除了基金规模扩大的原因外,2015年极端行情下基金换手率上升也是原因之一。年报还显示,去年基金股票周转率整体为5.6倍,和2014年的2.92倍相比,上升92%,远超同期A股市场的整体股票周转率。天相流通指数显示,去年上半年A股股票周转率为3.2倍,去年下半年为2.9倍,2014年下半年则为2.07倍。

  其中,中小型基金因为规模越小越灵活,调仓换股更易操作,这类基金公司去年的股票周转率相对较高,大型基金公司则相对较低。其中,整体交易最为频繁的为西部利得基金,去年股票周转率为45.87%。

  记者了解到,2015年第四季度的确有部分基金经理进行了积极的调仓动作,在有可比数据的304只基金中,七成以上加仓。加仓幅度最大的是东吴新趋势价值线,在四季度该基金将仓位从9.67%猛增至77.5%。

  基金称

  板块轮动迅速被迫调仓换股

  在四季报中可以看出,部分基金经理对行情把握较准,并对基金仓位进行了相应的调整。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基金经理赵楠表示,在去年9月和10月进行了积极的仓位和持仓品种管理,方向从防御转为积极,但是11月中旬以后对市场看法转为中性,仓位也保持中性,防止净值回撤。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的确在部分个股上有快速进退的情况。

  此前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以来,出现了基金重仓股大宗交易活跃的情况。去年12月份以来,截至去年12月13日,9个交易日内,沪深两市共有135只个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 计成交次数为305次,累计成交额为167.01亿元。

  2016年以来的几次调整中,均有市场人士认为一定程度上是公募基金年底追求排名而调仓换股所致。包括东方财富等基金重仓股也是屡屡在暴跌中领先。

  对此,业内分析师表示,在临近年终排名时,基金经理可能通过频繁换股博取更靠前的业绩,这是导致换手率提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投资建议 换手率适中才是好基金

  有券商对中长期的基金换手率和基金业绩进行了相关性分析,发现从贯穿熊牛市场的中长期数据来看,基金换手率和业绩并没有显著的相关关系。

  但是,在不同市场环境中,不同操作风格的基金优势也不尽相同。如果在行业轮动较快,个股表现活跃的市场中,换手率高的基金更加灵活主动,更倾向于通过波段操作以及把握市场热点来提高基金的收益水平。但在震荡下行的市场环境中,这一类基金的表现可能不如那些换手率较低的基金,因为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高换手率的基金频繁进行调整,机会成本和交易成本均会增加,而且如果调整结果不理想,更会直接加速基金净值的损失。

  提醒 换手率过高或过低都危险

  资深投资者刘小姐认为,如果一些基金换手率始终很低,不管市场如何变化,行业配置和重仓股票各个季度间几乎都看不出太大变化,中长期表现也始终乏善可陈,那么这些低换手率基金其实也存在能力缺乏、市场感觉迟钝的短板。

  中信证券分析人士陈慕林则提醒投资者,要警惕换手率持续很高、业绩表现持续落后的基金。这些基金可能会存在以下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基金经理没有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标杆,随波逐流,追涨杀跌。二是可能该基金面临着一定的流动性风险,持续高换手率是因为受申购赎回的冲击,被动买卖股票导致,并不是由于基金经理的主动操作造成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较高的换手率会导致交易成本的增加,对基金收益还会造成影响。据有关机构统计显示,按照2006年基金平均股票换手情况计算,因印花税上调直接导致基民平均少赚1%左右。对于投资换手率达到1000%的几只基金的投资者来说,损失甚至会达到4%以上。

  换手率高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导致基金的投资风格变得难以掌握。投资者通常根据基金的投资风格等因素考虑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的方案,如果一只基金交易频繁,风格经常变换,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就无法确定它在组合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因此将其纳入组合未必是明智之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