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二季度公募基金盈利3644亿 仍坚守成长股

  • 发布时间:2015-07-24 09: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7月22日,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受二季度市场强力调整的影响,基金二季度盈利也出现下滑,但仍然实现了3644亿元的收益。哪家基金公司最赚钱?哪些基金产品回报高?未来建仓的方向如何?在二季报中均可窥见一斑。

  谁最赚钱?

  6月中下旬,A股市场急速下跌大大侵蚀了基金的整体盈利,不过,好在家底丰厚,公募基金二季度的收益虽较一季度下降了约26%,但各类基金盈利仍超过3600亿元。

  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二季度公募基金收益为3644亿元,偏股型基金是盈利大头,贡献了近九成利润。其中,股票型基金盈利2083亿元,占二季度基金总盈利的57.1%;混合型基金紧随其后,大赚1122亿元,贡献基金盈利的30.79%,两者利润总和3205亿元,占基金总盈利的87.95%。不过,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公募基金收益减少了1302亿元,其中,维持高仓位的股票基金盈利大蚀,整体盈利额由一季度的3135亿元骤降到二季度的2083亿元,下降幅度为33.55%;而由于大幅减仓,混合基金受损情况略好,二季度的收益由一季度的1412亿元下降到二季度的112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20.53%。

  就单只基金而言,规模庞大的余额宝仍然是最赚钱的基金,二季度余额宝实现利润68.57亿元。但由于规模从一季度末的7117亿元下降至6133亿元,利润额较一季度末略有下滑。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二季度的收益则直逼余额宝,实现利润60.42亿元,仅次于余额宝,同时也是实现利润最多的权益类产品。此外,嘉实沪深300ETF、中邮核心成长、嘉实沪深300ETF联接也表现靓丽,分别实现利润57.41亿元、45.92亿元和41.86亿元。

  数据显示,二季度有165只基金亏损,占比约7.41%。其中,2014年最赚钱基金之一的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分级基金亏损居首,二季度净值下跌9.32%,亏39.22亿元。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富国中证移动互联三只基金的亏损也在10亿元以上,分别为14.65亿元、12.81亿元和11.14亿元。

  从基金公司来看,嘉实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位列盈利前三名,二季度分别盈利达256.19亿元、247.89亿元和208.17亿元。易方达、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华商基金等公司也进入最会赚钱的基金公司前十,二季度盈利均超过120亿元。

  坚守成长股

  虽然此轮A股急跌中,中小盘股成为“重灾区”,但这并没有改变基金经理们对成长股的青睐。无论是此前大幅度降低仓位的混合型基金,还是一直保持高仓位的股票型基金,在二季报中依旧显示了对成长股的热衷。

  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去杠杆化因素的存在,此轮下跌存在一定的非理性特征,尤其是部分优质成长股,已经明显跌出价值,这对于仓位较低的基金来说,无疑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建仓机会。

  中邮多策略表示,在下半年方向的选择中,依然维持之前的主线,集中投资于匹配未来方向的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金融云计算、IDC、养老、环保等领域。但在标的选择上将更为严格,在考虑投资标的股价弹性的同时,要求标的足够的安全边际,力争为投资人贡献绝对收益。

  添富民营也表示,依然坚持以经济转型作为未来中国的时代特征,重点看好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渗透。但其同时表示,随着市场走势出现分化,应考虑估值和企业增速的匹配。该基金未来将会不断筛选投资标的,在经济转型行业中寻找能够真正崛起的行业。

  上海某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认为,在中国经济转型方向不变的背景下,传统行业的相对低估值存在一定的合理性。“与2007年不同,资金并不会因为这些行业的相对低估值就涌入,因为经济增速仍在下滑的边缘,这类行业的股价明显缺乏弹性。”该投资总监说,“下半年市场会呈现结构性行情,但结构性的部分依旧会分布在优质成长股中,在新增资金有限的背景下,市场风格应该不会向低估值蓝筹股切换。”

  不过,对于一些估值仍然偏高的成长股,基金经理们也开始变得更加谨慎。“虽然我一直热衷成长股,但当下必须要关注安全垫。”深圳某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从基本面入手,进行盈利预测,得出估值空间之后再判断是否具备买入价值。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安全边际是必须要坚守的,特别是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很多成长股的估值依然处于高位,未来存在调整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