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货基告别辉煌 余额宝二季度规模缩水近千亿

  • 发布时间:2015-07-22 11: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据天弘基金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底,天弘余额宝净值规模为6133.8亿元,比一季度末的7117.24亿元萎缩了977.43亿元,降幅为13.74%。除规模下降以外,余额宝收益也连创新低,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仅3.8%。此外,年初以来,货币基金规模整体在基金大类资产中的配置比例逐步下降,由去年年末的49%到6月份的33.94%,且货币基金整体规模在基金大类资产中配置比例呈现下降趋势,货币基金将逐步告别辉煌时代。

  年初以来权益市场的火爆,股市暴涨带来的“赚钱效应”使得居民金融资产配置转移。货币基金规模整体在基金大类资产中的配置比例逐步下降,由去年年末的49%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43%,6月份更是下降到33.94%,且整体货币基金规模呈现下降趋势。截至6月份货币基金规模仅为24113.8亿元,整体基金规模为7.11万亿。

  其中,余额宝规模缩水较为严重。对此,基金人业士分析称,余额宝规模下降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收益率持续下降,并且自6月10日起创21连跌,6月30日七日年化收益率3.483%,创历史新低;二是股市持续火爆,虽然6月份大幅回调,成交量仍然很高,对余额宝的资金分流作用较大。三是其他宝宝类产品的规模的分流。

  余额宝二季度规模缩水千亿,整体规模稳定

  根据天弘基金披露数据显示,二季度余额宝的基金净值为6133.8亿元,较其一季度末7117亿元的规模降幅达到13.7%。此外,根据基金业绩协会最新数据显示,天弘基金仍以6685亿元的规模在100家公募管理机构中继续排名第一。

  沪上某基金人士认为,余额宝规模的下降由三个原因造成,一是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降,货币基金七天年化收益率始终处于4%以内,屡创历史新低。二是股市持续火爆,虽然6月份大幅回调,成交量仍然很高,对余额宝的资金分流作用较大。三是其他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的规模的分流,由于资金的逐利性和流动性作用,资金会寻求收益更高安全性更好的品种。

  根据比达咨询6月份发布的《宝宝理财产品市场研究报告》,国内宝宝理财分为四类:互联网系宝宝、基金系宝宝、银行系宝宝和代销类宝宝。其中互联网系宝宝资金规模最大,占总资产1.79万亿的58.2%。在互联网系宝宝类产品中,又以余额宝的规模最大,占互联网系宝宝总资金的68.46%,大幅度领先其他产品。余额宝因用户数量多、基础好,其品牌认知度最高,达71.1%,京东小金库和百度百赚分别以26.7%、24.9%位居第二、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天弘基金管理33只基金,合计规模6685亿元,在100家公募管理机构中排名第一。不过,天弘基金主要规模来自货币基金余额宝,占比超过90%。

  货基占基金大类配置比例逐渐下滑,货基辉煌时代难现

  数据显示,年初以来货币基金规模整体在基金大类资产中的配置比例逐步下降,由去年年末的49%到6月份的33.94%。业内人士称,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降低以及权益类产品的“赚钱效应”,货币基金整体规模在基金大类资产中配置比例呈现下降趋势,货币基金将逐步告别辉煌时代。

  具体来看,货币基金规模在基金大类中的占比由去年末的49%下降到一季末的43%,4月份再次下降2个百分点至41%,整体呈现不断下降的态势。2015年一季度末,货币基金总份额为2.13万亿,较去年四季度略有增长,但增幅明显收窄,为2.8%。6月份,货币基金资金净流出1229亿元,幅度为4.85%,其资产规模为24113.8亿元。

  从收益率来看,余额宝等“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从2013年的7%的最高收益率逐渐下降到4%以内,以余额宝来看,6月16日该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首度跌破4%。自6月9日起到今日已上演“20连跌”,直至今日更是下跌到3.51%,跌至历史最低点。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在央行再次宣布降准和降息举措下,余额宝等“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还有可能往下探底,“宝宝们”曾经的高收益率神话成为过去时。

  而华夏蓝筹基金经理则在季报中指出,下半年宏观经济增速仍有较大下行压力,预期货币政策放松将持续。预计在经济较差、货币宽松的环境下,资金流入股市的趋势仍将持续,

  2013年余额宝的推出引爆了市场的人气,掀起了一次互联网金融的革命,这也是余额宝推出的最大意义。不仅仅是投资者,更融化了淡定的金融机构。在全民理财时代,各大基金公司、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以及代销机构纷纷推出各自的宝宝类货币基金。

  日前证监会下发《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要拓展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支持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上市交易或转让、拓展货币市场基金支付功能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