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基金经理的股票经: 把握年内最后一次翻倍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7-24 06:35:2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刘波

  前有“国家队”托底护市,后有证金公司辟谣减持,可以说,近期的A股终于出现了一丝欣欣向荣的味道,哪怕在周四这样一个“法定砸盘日”,也没有出现空头砸盘,反倒是多方吹响进攻集结号。

  作为资深的圈内人士,刘兴旺基金经理的身份最为人所知,他所操盘的一些基金业绩经常名列前茅,而他自己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股民,深谙中国股市的门道。“所谓的内幕消息,有时对于投资决策并没有多大的参考价值,关键还是要了解公司基本面以及政策背景和经济热点。”

  今天,刘兴旺和我们分享了他自己炒股的一些经验。他表示,股市现在从绝对牛市进入“震荡市”,是进是退难度陡增,需要静下心来好好研究。“深套的散户可以利用当下利好大于利空的形势,把握年内最后一次翻倍机会。”

  以时间换空间,放长线钓大鱼

  “如果没有基本的金融常识,还是建议投资者选择合适自己的基金。”刘兴旺说。他自己20%的闲钱也都用在基金定投上,家人和亲朋好友也经常听他的意见,把一部分资产放在基金定投里面。“尤其是对于没时间看股票或关注其他投资渠道的人,基金定投是懒人投资法,交给专业的基金团队帮你打理,放长线钓大鱼,长远来看,收益肯定超过银行理财产品。”

  不过,对于刘兴旺自己来说,最热衷的还是进行股票投资。“一级市场暂且不说,平时二级市场的买卖就有很多学问。”他表示,对于所管理的基金,出于职业经理人的责任,他都是走稳中求进的路线。而对于自己炒股而言,他算是比较激进和敢于冒险的人。

  针对这一轮暴跌,很多人在惊慌失措中割肉散场,刘兴旺表示,追涨杀跌是散户最容易犯的错误。“其实放长远来看,只要不是垃圾股,总有涨回来的时候,2008年熊市套牢的那一波,去年底基本上就都回本而且有利润了,有些涨势好的个股,算下利润,绝对超过存银行。”因此他建议投资者,最好在暴跌中及时止损,可以逢高出货逢低再补仓拉低成本,如果没有及时止损,那在震荡行情中千万不要贸然割肉。

  刘兴旺说,从最近的情况来看,市场的流动性已经完全恢复,越来越多的股票在复牌交易,正常的交易功能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但短期内,市场不太可能继续出现单边、广泛和猛烈的上涨,市场总体上是一个箱体整理的状态。

  抓牢年内最后一次机会,布局涨停股

  刘兴旺说,每年的6月,股市都走得很险,7月则会好转。“今年的7月,我们有理由相信后面的走势已趋健康,这主要源于,一是4500点券商自营盘的不做空承诺与董监高6个月内不减持,让市场有了做多的空间;二是当前几乎所有个股均严重超跌,有着较大的反弹空间;三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已无可更改,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趋势也毋庸置疑。”

  刘兴旺建议,投资者此时可以就新一轮资金眷顾的活跃个股、超跌题材、绩优高送转、新经济新兴产业等个股,积极吸纳增持,做足4000点与4500点间的宽度。“当然,我们也应该知道,每年的9、10月后,股市都会与政策一起进入一个相对的真空期,12月则会进入为来年布局打基础的阶段,所以,当前的一波,已是年内最后一次机会。所幸的是,这一次机会,无数个股是可以翻番的。”

  “从理论上讲,任何大牛股都会有将涨未涨的启动临界点,就像烧开水一样,烧开之前,总会有一些征兆,比如先冒气什么的。尽管抓住临界点有很大的难度,但既然临界点是一个客观存在,我们就可以找到蛛丝马迹。”刘兴旺表示,落实到具体的看盘和分析技巧上,捕捉将涨未涨的启动临界点,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底部形态是新资金介入的重要标志。只要一个股票维持一定的价格,就一定是有资金在里边“撑着”,否则价格就变成零了。其次,温和而有序地放量是资金有规模和持续介入的象征。除了找到新资金进场的“痕迹”之外,还要判断这种资金的实力大小及操作方向。再者,底部形成之后,成交量的变化情况通常透露出新资金的操作意图和实力大小。“一般来说,温和、有序而且持续放量,通常说明这种资金是有备而来,实力不俗,目标坚定。相反,如果成交量的波动呈现不规则或者脉冲式的状态,这种新资金有可能只是捞一票就走,或者情况发生变化了,新资金不玩这个股票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