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了解分级基金的折算很重要

  • 发布时间:2015-08-24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投资分级基金的关键,是要了解分级基金的折算。分级基金不但有杠杆,更有折算,正是有了折算,分级基金才变幻出多种玩法和风险。目前,分级基金的折算主要分三类:一是上折,二是下折,还有一种则是定期折算。

  上半年A股市场一路快马加鞭,分级基金也迎来史上最大的上折潮,约有40只产品先后经历了上折,为投资者赢得了丰厚的收益。不过风险在后头,随着6月15日开始的暴跌,分级基金也被打得蒙头转向,正准备上折的产品,马上遭遇下折,有些不明就里的投资人在逼近下折时还抄入博反弹,结果损失惨重,为投资者上了深刻的一课。

  下折

  极端的行情天气,让分级基金今年经历了两个“潮”,一个是年初至6月12日的上折潮,一个是6月15日至8月份的下折潮。

  6月15日以来的调整,让买了分级基金的投资人损失惨重,特别是不少触发下折的分级B更是调整惊人,不少投资人抢反弹,却抢了个“已经公告发生下折的分级B”,遭受了较为严重的损失。那么分级基金的下折到底是怎么回事?

  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下折?当市场连续下跌时,分级B的交易价格也势必出现连续下跌。但分级B的价格不能无休止下跌,因为分级基金设计的初衷在于将A份额的钱借给B份额来使用,A份额作为优先端必须保证本金安全。因此,当分级B下跌至“某一水平”时,分级基金整体会触发下折,以保全分级A的资金安全。

  “某一水平”即为下折的阀值。目前,多数股票类分级基金的下折阀值设为0.25元,可转债分级基金设为0.45元。在此需要指出的是,下折是参考分级B的净值,而上折则是参考母基金的净值。下折对分级基金A、B份额会带来什么影响?

  下折时,分级B的价格由低于0.25元(含)调整至1元,其份额则对应折算为原先的四分之一。由于A、B份额拆分合并为完整的母基金,因此A、B份额的数量应完全对等,那么,分级A也对应折算为分级B原先的四分之一。而另外的四分之三份额则折算为母基金,以红利的形式派发到投资者账户。另外,下折前,分级B的杠杆达到最高值。下折后,其杠杆恢复到初始水平,通常来说都是2倍。

  理论上来看,B份额折算对于持有人来说市值不变,但看清楚这只是理论,重要的是,由于B份额带有杠杆,而二级市场的涨跌停板限制,导致了其二级市场的价格和净值之间会产生一定的差距,也就是所谓的折溢价。一旦碰上类似于6、7月份这样的极端行情,会让情况变得复杂。如某分级基金的杠杆为2倍,对应指数当日跌停的话,净值应该下跌20%,而因涨跌停板限制,会让分级B在二级市场仅下跌10%,那么会造成分级B二级市场的价格比净值溢价10%。

  以公告下折的高铁B为例。下折前最后一天,其溢价率达到57.3%,由于折算是以净值乘以份额来计算新份额,折算时溢价全部抹平,投资者在二级市场高价买入的份额,隔天必须打五折参与折算,就会造成重大损失。因此在这个时候冲进去,是相当不明智的。

  上折

  与令人生畏的下折相比,上折则使人欣喜得多,规则也与下折相反。折算之后,应该如何操作才是关键。

  首先B份额由于上折,溢价消失,折算之后,通常来讲首个交易日都会涨停,因此B份额暂时可拿着。而相应的A份额则会折价,出现跌停,因此拿到A份额之后,最好能快速卖出。对于分到的母基金,则可申请分拆。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在证券交易系统的“分级基金盘后业务”中提交“拆分”申请,将母基金拆分为两类子份额。注意,提交申请时需要填写双数,如果填写了单数,会分拆失败。如9720份母份额将拆成4860份A份额和4860份B份额。拆分没有手续费。若选择赎回则需收取0.5%的手续费。

  需要提醒的是,分级基金折算是按照基金净值进行折算,不是按照市值折算。所以,部分客户在折算前持有B类份额的,会发现股票市值减少,原因在于B类份额通常是场内溢价,价格高于净值。因此,需要靠复牌后B份额的连续上涨来恢复溢价,从而恢复所持份额市值。否则,投资者会面临一定的损失。此外,在折算期间,指数的涨跌也会影响基金资产。

  定期折算

  由于没有那么大的风险刺激,定期折算(俗称定折)总是被人忽视。简单来说,定折就是在每一个计息周期结束后,将A份额的约定收益折算为母基金,投资者可通过赎回母基金实现收益。定折多数发生在每年的年底和年初。要注意的是,折算基准日当天A份额和B份额是正常交易的,但是母基金当天不能申购和赎回,所以,当天买入A份额和B份额是无法合并做折价套利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