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A股山雨欲来 且看私募如何“危中寻机”

  • 发布时间:2015-08-24 07: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人民币贬值、欧美股市暴跌……在国内外利空的多重夹击下,上周上证指数周跌幅达11.54%,再次考验救市最低点3373.54点。一时间,A股再次“山雨欲来风满楼”,此时私募大佬们怎么看?

  人民币贬值冲击不大

  在市场人士看来,导致上周A股暴跌的一个重要诱因是,人民币加速贬值,引发的热钱流出对宏观经济和市场流动性的冲击。不过,在受访私募人士看来,短期的热钱流出是正常现象,不必太过悲观。

  “热钱流出只是7月份的单月现象,是否会持续还有待后续观察。”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认为,短期流出一是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导致人民币贬值预期快速积累;二是近期央行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人民币贬值进一步刺激资本外流。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仍存在下行压力,所以下半年宽松的货币政策仍会持续。杨玲认为,此次热钱外流带来流动性的收缩,也会刺激央行采用降准的货币政策来应对,所以流动性并不会有太大压力。

  此外,中国是一个资本管制国家,资本的进出是有壁垒的,热钱的流出资金量比较有限,不足以像东南亚金融危机一样对经济造成很大的冲击。所以综合来看,星石投资认为,人民币贬值可能短期对热钱流出有一定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热钱并不会持续流出,对经济不会有太大冲击。

  8月11日央行进一步推动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对中间价与市场价之间累积的偏差进行了一次性调整。在人民币贬值问题上,与星石投资的观点类似,重阳投资相关负责人也持相对乐观态度。

  “汇改的重要意义在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市场化,这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同时也将提高我国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独立性,使之更有效地服务于我国经济转型发展。”重阳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上述私募人士看来,人民币贬值有其积极意义。由于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国内企业和居民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日益增强,资金流出压力持续上升。增强汇率弹性,有助于增强资金双向流动,更有效地服务于经济转型和发展。

  市场或维持“区间震荡”

  在上周五大盘两度跌破3500点,很多投资者开始担心沪指下周会不会跌破前期低点3373点,大君智萌投资董事长凯恩斯认为,是否跌破3373点更多是心理影响,并大胆预测“下周大盘就会出现触底反弹,时间大致是周三前后。”

  为何说中国股市下跌空间不大?凯恩斯认为,一是中国股市的估值并不高,而从另一个重要的指标:股市市值/GDP的指标来看,中国股市的比值低于60%,并没有被严重高估,相反美国股市倒是出现了高估现象。

  基于以上判断,凯恩斯认为,目前沪指的运行状态,有些类似2012-2013年。当时沪指在1848点到2400点极窄的范围内反复震荡。目前沪指运行在3373-4200区间范围。而技术指标来看,沪指仍然运行在三角形整体形态,并没有出现破位现象。

  与凯恩斯“区间震荡”的观点相似,从容投资董事长吕俊也对A股持乐观态度,从理性分析角度,他对股市并不是特别悲观,现在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区间震荡。从更长时间来看,如果盘整三个月到半年,也许会酝酿一个比较大的突破。

  “现在市场缺的并不是基本面支撑,降息降准、国企改革,现在从财报来看企业盈利增长也挺快,但股价还是在跌——到底缺什么?就是缺信心。”吕俊认为,信心要扭转,主要就靠证金。

  随着市场风险的释放,尽管市场走势可能会呈现复杂的爬升形态,但吕俊认为投资机会正开始渐渐浮出水面,泡沫类、故事类型的股票短期很难吸引到资金,而真实基本面支撑的优质公司经过下跌,最终将走出独立于大势的行情,他看好科技、医疗健康、清洁能源和现代服务业。

  “抢反弹”OR“黄金坑”?

  “好消息是,下周某日可能反弹。坏消息是,不是每个人都能熬到春天。”面对上周股市重挫,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表示,不只是中国,全球股市在上周都出现了大幅的回落,周边形势恶劣,A股仍有下行压力。

  在陈宇看来,外盘影响并非主要原因,“证金”的动作已成为影响市场的主因,市场上曾一度戏言期间上演了争做“王的女人”的“宫斗剧”,但周五大量证金概念股集体跌停,也意味着短期炒作将告一段落。此时机会在于超跌之后的“抢反弹”。

  面对连续下跌后的市场,私募们却有不同的投资策略。有人主张超跌后不妨“抢反弹”,要快进快出,也有人主张当前就是“黄金坑”,要分批建仓。

  “下周不排除会再探一探,但大家出可能发现没有,因为近两天的量能是持续萎缩的,预示着杀跌动能在减弱。”知名私募人士吴国平认为,3373是救市的政策底,现在A股正在寻找市场底。换句话说,目前的调整可能就是“黄金坑”。

  在吴国平看来,一旦挖坑完毕,很多个股会走出相当漂亮的波段来,因此,挖坑的过程其实就是最好的分批逢低布局的过程。一旦大盘有企稳迹象,超跌严重的股票会有强烈的反弹,包括那些优质次新股

  谈及下周的策略,吴国平透露称,他们当下最重要的事情是找出优质的股票,分批逢低进入,一方面可以避免踏空,另一方面又可摊低成本。“本周我们保留一部分现金,未来准备逐步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