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设置向下折算条款为保护A份额投资者

  • 发布时间:2015-07-29 05:31: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日前,深交所相关人士就近期分级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答记者问。上述人士表示,目前设置分级基金向下折算条款,一方面是为了保护A份额持有人利益,另一方面也降低市场进一步下跌给B份额带来的净值下跌风险。下折算对分级基金不同持有人的资产净值产生一定影响。

  问:什么是向下不定期折算(以下简称“下折算”)?

  答:根据基金合同,当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低于某一阈值(目前大部分股票型分级基金的下折算阈值设置为0.250元)时,将触发分级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折算后A份额、B份额和母基金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将均被调整为1元,调整后的A份额和B份额按初始份额配比保留(目前大部分股票型分级基金的这一配比为1:1),A份额配对后的剩余部分将会转换为母基金场内份额,分配给A份额投资者。

  问:为什么要设置分级基金下折算条款?

  答:分级基金的实质是,B份额通过向A份额“借钱”投资于母基金,支付给A利息,从而获得杠杆效应。

  首先,下折条款保护了A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当市场连续下跌时,分级B的净值也大概率出现连续下跌,极端情况发生时,将影响优先端A的本金和利息安全。

  其次,下折后B份额的杠杆也得以减小(从近5倍恢复至初始的2倍),将降低市场进一步下跌给B带来的净值加速下跌风险。

  问:下折算对基金持有人的资产净值有什么影响?

  答:对B份额持有人:份额折算前后B份额所对应的基金净值资产不变,但由于折算后的份额是按净值计算的,B份额折溢价的部分会消失,价格可能出现较大幅度波动。

  对A份额持有人:份额折算后A份额持有人持有的A份额数量缩减,同时新增场内母基金份额,且所对应的基金净值资产不变,同时A份额价格资产的折溢价部分也消失,可能出现较大幅度波动。

  对母基金份额持有人:折算前后所持有的母基金份额的资产净值不变。场外母基金份额持有人份额折算后获得场外母基金份额,场内母基金持有人份额折算后获得场内母基金份额。

  问:近期发生的分级基金下折后,B份额为什么亏损那么多?

  答:由于近期市场情况较为极端,分级基金下折前B份额的价格相对净值存在较大幅度的溢价(最高溢价高达100%以上),而B份额下折时按照基金净值进行折算,且B份额复盘的前开盘价也是按照前一工作日净值作为参考值,故价格与净值之间的溢价空间被抹平,价格可能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问:下折前买入A份额,是否会盈利?

  答:不一定。A份额按基金净值进行折算,要考虑买入A份额时的折溢价,且下折后A份额二级市场价格会有波动,而下折得到的母基金净值也会跟踪标的指数进行波动。因此持有A份额参与折算需要承担A份额价格和母基金净值波动带来的风险。

  问:折算基准日A、B份额可以交易吗?

  答:根据深交所2014年10月29日发布的《深交所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指南》中关于分级基金不定期份额折算的相关规定,触发下阈值折算后,在基金管理人刊登下阈值不定期折算公告当日开市起停牌1小时。

  问:B份额收盘单位净值达到或低于下折算阈值后,次日又回到下折算阈值以上,还要下折吗?

  答:根据基金合同,只要B份额的收盘单位净值达到或低于下折算阈值,就会触发下折。

  (免责声明:本文仅为投资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深圳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文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文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