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被动管理变主动 哪些分级基金乱出牌?

  • 发布时间:2015-08-03 08: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市场再遇回调,大量分级基金面临下折困境。但有了中融一带一路(168201.OF)清仓避免下折的先例,其他基金公司纷纷对旗下分级基金进行主动的仓位管理。

  在距离下折最近的10只分级基金中,券商B级(150236.SZ)成为第二只清仓应对下折的分级基金。此外,另有5只分级基金进行了不同程度地减仓。其中电子B(150232.SZ)与证券股B(150302.SZ)的仓位较低,分别为6.06%、20.45%。

  由此市场掀起了一阵被动型指数基金主动管理的风潮,本周第一财经《财商》为您解读分级基金历史上主动管理仓位的两个经典案例。

  中融一带一路:仓位高低与市场走势屡屡背道而驰

  于2015年5月14日成立的中融一带一路在7月28日触发下折阈值,令一带B(150266.SZ)投资者蒙受巨亏。这本不足为奇,然而此前其基金经理清仓避免下折的行为将其推向了舆论的焦点。

  跟踪中融一带一路近一月的仓位与标的指数走势,其结果令人哭笑不得。总体来说,该基金仓位高时总逢大盘低迷下行,仓位低时往往迎来市场反弹。

  从7月1日至7月8日,一带一路指数(399991.SZ)持续下跌26.72%,而母基金仓位始终保持在高位,最高达到101%,直到7月8日仓位降至48%,次日却迎来了持续多日的上涨。

  7月9日至7月13日,一带一路指数上涨22.54%,一带一路母基金这三个交易日的仓位较低,分别为6%、20%与28%。7月14日又逢大跌,基金却逐步加仓。

  正是一次又一次的“反向操作”导致一带B净值一路下跌。截至7月15日,根据基金公司公布的基金净值数据,一带B净值低至0.3160元,成为市场上距离下折最近的杠杆基金,基金经理冲动之下竟然清仓。根据集思录网站数据,一带一路母基金7月17日与7月20日的仓位为0,而指数这几日上涨了9.94%。在大盘企稳向上的势头下,为了恢复一带B的净值,该基金又一路加仓,直至遇到新一轮的市场回调。

  7月28日,母基金仓位已至64.08%,同日触发下折。随后,基金公司为了应对赎回风潮和市场进一步的调整,仓位又降低至25%左右。

  作为被动型指数基金,一带一路的仓位操作过于频繁,并且每一次的主动增减仓位都与市场走势背道而驰,弄巧成拙反而加速了基金净值的亏损,令看好相关指数走势的投资者叫苦不迭。

  前海中航军工:成也空仓败也空仓

  中航军工(164402.OF)可谓被动指数型分级基金实施主动管理的头一例。自3月30日成立至今,该基金仓位始终很低,最高时也仅为20%。投资者调侃其简直成了“分级货基”。

  4月20日,中航军A(150221.SZ)与中航军B(150222.SZ)空仓上市交易。随着市场行情高歌猛进,其交易价格随着军工板块水涨船高,维持了连续多日的整体高溢价。大量资金申购母基金并拆分套利,基金规模短期暴增,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百亿分级基金,并从同类军工分级基金中脱颖而出。

  随后,无论大盘是处于5000点的高位,还是遭遇6月中旬以来的断崖式下跌,母基金的仓位都不超过3%。根据基金公司6月30日的公告,中航军工的现金仓位占97.4%,股票仓位仅有2.6%。超低的仓位从一定程度上割裂了中航军工分级与市场的联系,时而使投资者三番两次地踏空军工行情,时而使投资者在股指暴跌中得以独善其身。

  中航军工7月中旬以来的仓位变化飘忽不定,但较之前整体小幅上升,基本在10%上下波动。7月28日进行了一次加仓操作,仓位达20.42%。

  某分级基金研究人员表示:“自6月16日以来中航军工基本维持整体折价,套利盘买入子基金合并赎回母基金,基金规模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再不加仓,就被赎没了。”根据 东方财富 choice金融终端,目前中航军工的规模仅为4.64亿元,其最高规模时高达200亿元。

  事实上,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被动型指数基金的仓位需要满足其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因此评判一个指数型分级基金管理人是否合格的标准,不仅仅在于净值的涨跌水平,而在于其是否恪尽职守,严格跟踪指数。除却减仓应对巨额赎回等客观因素外,基金管理人出于其他动机任意管理仓位,对看好标的指数走势的投资者来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