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相同的分级基金 不一样的投资方法

  • 发布时间:2015-08-03 08: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分级基金诞生于2007年,经过八年的发展,分级基金先后经历了半封闭式、主动投资的第一代分级,全封闭式、主动投资的第二代分级,以及开放式、被动投资的第三代分级基金。目前市场主流品种基本上都属于第三代分级基金。回头来看,股票指数分级基金的规模由2014年6月份的383亿元增长2015年6月份的4545亿元,规模增长了十倍多。

  虽然分级基金经过了八年的发展,但是前七年时间市场上的分级基金都是深交所分级基金。2015年初以来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了上交所分级基金,比如:上证50分级、500等权分级。虽然他们都是分级基金、基本分级结构相同,但是他们的交易模式、投资方法还是存在较大的差异。

  上交所分级基金和深交所分级基金,都是分级基金,他们的五大框架要素完全相同:

  母基金是股票指数基金,比如:国企改革、军工、证券等等

  分级A都获取给定的约定收益率,比如:1年定存+3%、1年定存+4%等等;

  分级B具有杠杆效应,可以放大母基金的投资收益。

  都具有配对转换机制:母基金可以按照份额比拆分为分级A、分级B;或分级A、分级B可以按照份额比合并为母基金。

  分级基金都具有上折、下折、定折。

  分级基金的这种标准架构,让投资者可以采用统一的投资分析框架来研究分级基金的基本投资价值,比如:投资分级B都需要“三看”:(1)标的指数;(2)价格杠杆;(3)整体折溢价率。

  虽然上交所分级基金和深交所分级基金的分级结构一样,但是两者在交易机制上却存在较大的差异性,这就直接导致上交所分级基金的投资方法和深交所分级基金具有较大的差异性。

  上交所分级B可以间接实现“T+0”交易。投资者T日买入分级B、在T+1日可以卖出,这一点上交所和深交所并没有差异。但是上交所分级基金具有一个实时申购分拆功能,可以间接“T+0”交易,这一点和深交所分级基金完全不同,即:投资者T日买入分级B,当天再买入分级A,可以瞬间将其合并为母基金,然后瞬间可以在二级市场卖出母基金,来间接实现分级B的卖出。上交所分级基金的这种功能,在市场宽幅波动时给投资者提供了较大的便利性。

  上交所分级基金可以大幅降低极端市场风险。在标的指数大幅下跌的时候,分级B具有杠杆效应、往往处于跌停位置。对于深交所分级B来说,投资者要么等待T+1日卖出分级B,要么T日买入分级A,将其合并为母基金,然后按照T+1日的收盘净值赎回。对于上交所分级B来说,投资者T日就可以买入分级A,按照份额比将其合并为母基金。此时,即使母基金处于跌停位置,投资者还可以T日赎回母基金,来规避后续市场风险。

  上交所分级基金引入高频交易群体,提升分级A、分级B的流动性。投资者T日买入深交所分级基金,只能在T+1日卖出,正是由于这种交易机制,高频交易群体难以进入该领域。但是上交所分级基金完全不同,通过实时分拆合并,高频交易群体可以顺利地参与到上交所分级基金当中,开发日内高频交易策略,比如:高频套利,CTA策略、事件交易策略等,这也有利于提升上交所分级A、分级B的流动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