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诺亚财富汪静波:敢的心+艺术家情怀

  • 发布时间:2016-04-07 15:53: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引言:什么是创业创新?财富管理女掌门、诺亚财富创始人汪静波女士,以及4位诺亚财富集团子公司创业者一齐作客投资下午茶,分享诺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诺亚的创业情怀和持续创新的内在动力。

  我们都是创业者。创业最重要的事就是理解你的心,找到你最喜欢的那件事,然后一直充满激情地去做。

  ——汪静波

  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个人认为,是创新和营销。

  创业其实是一个很微观的过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推出一个产品的时候,你满足了客户什么需求,打中了什么痛点。假如这个痛点非常重,可能它就值得投入你的能量和服务,这才能促成一个公司。

  怎样去理解客户的所有需求?大部分客户没有真正意识到他的需求是什么,比如在乔布斯做出苹果之前,我们不知道自己需要这样的手机,所以乔布斯坚持不做客户调研,因为调研容易误导和限制自己。这是一个突破性的想法,也代表了创业者的想法。

  同一维度“站高一线”思考

  作为一个创业者要锻炼自己在这个行业的洞察力,并且尝试一些冒险,往前走。因此,在同一维度内“站高一线”去思考就很重要。打个比方,一只蚂蚁趴在一根骨头上,它不知道骨头上有多少肉;而我们人站在旁边一眼看过去就知道哪边有肉、哪边没有。就像低维度生物无法理解高维度世界一切最合理的基本概念,我们的三维世界无法想象的神秘事件是否在四维世界里是最普通的事件。所以当我们在做企业和创业的时候,需要站高一线来看问题,不断挑战我们已知的思维模式。

  所以,很多时候创业者思考和关注的事物,普通直线思维的人很可能无法理解。比如Uber模式,再比如伊隆•马斯克(工程师、慈善家,最大的网上支付公司PayPal、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环保跑车公司特斯拉Tesla以及SolarCity四家公司的CEO)。如果有一个人比乔布斯还厉害的话,他就是伊隆•马斯克,他实现了火箭的回收、发明了电动汽车、胶囊城际火车等等这些让我们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其实他正在改变世界。

  这也让我联想到,诺亚为什么愿意做私募股权投资这件事。因为虽然私募股权投资可能会有损失,但是却能改变世界。世界的改变速度非常非常快,有些是国家的进步,有些是商业的推动,我们就是在一步一步推动一些还没有被觉知的领域(万事万物的联系),这让人激动不已。

  创业者就是艺术家

  对于公司创始人来讲,创办公司不是一个工作,而是一个召唤。公司的创始人不是一个会计,而是一个艺术家、雕塑家、画家。所有人看到的是画布,但是创始人已经看到了整幅画。好的创业者是个艺术家,不停地在画画。

  因此,创业者最痛苦的事情是,心中有画,但是没有笔;另外一个,就是什么都有的时候,却没有灵感。

  我记得刚刚创业的时候,找了一个公司来做美工设计。我是挺喜欢装修的,我有自己的想法,找一个设计师把它画出来,再找一个施工队做出来,然后思想就变成了现实的情景,我喜欢这个创造的过程。

  但是有一天,我的设计师辞职了,她走之前给我写了一封信,我到现在十年了还一直记着。她说:亲爱的汪总,我蛮喜欢你。你的脑子里有一幅画,我的脑子里也有一幅,有一种方法就是,我们可以坐下来,你把你的画完整地都告诉我,我相信它是很美丽的;或者我把我心中的画画出来。可是老板,你却站在了中间。

  她的话让我很震撼,也常常促使我思考一个问题,是一竿子插到底,还是培养别人去做?我要如何转变为驱动者?

  CEO8年 顺境只有3天

  在担任CEO的8年时间里,只有3天是顺境,剩下的几乎全是举步维艰。CEO最重要的事就是做决策,最痛苦的事是决策失误。然而,我们面临的决策环境往往是不完美的、甚至是左右为难的。如果不想在虎口与火坑之间作出决策,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做CEO。

  在10多年的创业时间里,我经常在诱惑和机会面前做选择。每个老板都必须从实践中求真知,唯一能教你当CEO的办法就是亲自当一回CEO,一个CEO最难获得的是对自己内心的控制力、专心致志的能力和在无路可走时选择最佳路线的能力;公司里出现的任何问题本质上都是由CEO引起的。

  我自己的决策方法是三个10。这件事当下10分钟对公司带来什么影响?未来10个月呢?如果放到未来10年,又会是什么样的?。

  另外,我也常常自问和自省:我有多少精力和时间用在产品和客户体验上?这也是把握决策大方向正确的重要标准之一。

  最后,对于我来说,2016年是纠结的一年,但纠结也是一个机会,让我们认识自己的机会。我相信,在纠结中找到自己的人,会要得更少,也更坚定。这句话同样送给其他创业者,一起共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