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从业考试放榜一半夭折 但斌、胡海泉顺利过关

  • 发布时间:2016-04-28 06: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自从23日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结束后,业内就开启了吐槽模式,众多参考的私募高管都表示考题实在太难,能否通过心里没谱,而26日放榜结果也印证了大家的判断,通过率仅为一半。

  对于此次考题是否太难这一话题,有老牌私募人士表示,全新的考题减少了概念性内容,更偏重实操,虽然难度增加了,但对于长期认真做投资的基金经理来说问题不大。而记者也从知名私募大佬但斌的微博中看到,其一次性顺利通过了考试。对于没有通过的后果有从业者透露,一次没考过并无大碍,但如果年内都无法通过,则可能会影响私募基金产品的发行。

  监管趋严 基金从业考试通过率仅一半

  上周六,数十万考生参加了2016年第一次基金从业人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而本是一次普通的考试却因为全新的考题内容成为业内津津乐道的话题。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本次考试分为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和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结束当天就有参考人员表示,科目一问题不大,科目二计算题偏多,包括基金费用、基金投资、债券、股票。

  一位参加过两次考试的考生对媒体吐槽,100道题目只有10道题看到过,比上一次难多了,考试基本靠蒙。考题中基本没有概念题,除了数学,就是对比分析题。最让这位同学崩溃的是,计算题足足有20多道之多,而其考前复习的模拟题里却不超过5道,最终的结果就是能不能考过多数人心里都没底。

  26日的放榜结果也印证了大家的担忧。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共计有31.3万名考生参加了本次考试,其中私募高管共计1.13万人参加考试,同时参加两门考试的通过率为49.1%,也就是说参加考试的私募大佬有一半都挂科了。其中,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总体通过率71.15%,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总体通过率28.95%。考生中备受关注的PE/VC从业人员,通过率高于平均水平,科目一通过率85.44%,科目二通过率54.71%。

  值得一提的是,私募界知名大佬但斌近日在其微博中称:“奋斗2天,考了74分,顺利过关”。有投资者就此评论称:“恭喜但总顺利通过考试,不过连多年专心做二级市场投资的但总都仅仅考了74分,那些没过的人也没啥好遗憾的了。”另外,曾是两届私募冠军的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其公司也有人参与了上周的考试,虽然仅比及格线高一点,但也顺利过关。著名歌手、海泉基金创始人胡海泉也在微博晒出自己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成绩,科目一与科目二分别为76分、67分,顺利通过考试。

  有从业人员表示,一次不过不要紧,9月24日和11月26日还有两次全国统一考试的机会,但是年底考不出问题就严重了。

  据悉,今年2月5日,中基协发布《关于进一步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其中提到“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按照上述规定,自查相关高管人员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情况,并于2016年12月31日前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提交高管人员资格重大事项变更申请,以完成整改。逾期仍未整改的,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暂停受理该机构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及其他重大事项变更申请”。这意味着,今年内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通不过,可能产品就发不了了。有私募基金经理认为,今年考试背后透露的其实是监管进一步加强的信号。

  注重实操 业内表示这对行业有好处

  在考试前一天,基金业协会网站发布了标题为《中国基金业协会摒弃死记硬背模式,重点考核应知应会》的文章。

  基金业协会在文章中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是基金行业的入门考试,主要要求从业人员掌握基本的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应知应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考试试题全部为单选题,侧重考量考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摒弃死记硬背的出题模式和内容。

  有私募基金公司的人士表示,私募高管的通过率还是明显高于平均水平的。未通过的私募高管可能很大部分来自于去年注册的小型私募,甚至是“空壳”私募,本身不一定做二级市场投资,不具备投资基础知识,匆忙的抱佛脚也无力回天了。凡是认真做证券投资的基金经理和公司高管,应该问题都不大。

  与以往基金从业资格证考试不同,这次报名规模空前的考试,首次将私募股权基金从业者纳入必考人群。至此,私募证券基金与私募股权基金,这两类面对同一类特定投资者服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都必须通过考证才能拿到基金募资的“入场券”。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做一级市场的私募股权基金,还是做二级市场的私募证券基金,虽然两类机构业务差异很大,但都要对投资人的钱负责,募集资金管理也都要受到相关法规的约束。

  但面对私募股权基金和私募证券基金两个不同行业,却是同一份考题的现象,一些参考人员及机构还是提出了争议。中国基金业协会表示,正在积极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的教材编写工作,预计今年6月份发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考试大纲,9月份增加适用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从业人员的考试科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