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棉花、螺纹钢和基金考试,你蒙圈了吗

  • 发布时间:2016-04-25 01:29:4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汪世军

  一边是股市摇摇欲坠,一边是期市牛气冲天,难道真如传闻的那样——“大妈们都卖了股票,炒棉花去了?”

  刚过去的一周,朋友圈被“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和“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刷爆了屏,明星抢了金融狗的饭碗,大妈抢了国家队的风头,螺纹钢抢了股市的钱,国内资本圈完全沉浸在蒙圈的状态,好事的段子手更是将市场情绪推向一个比一个更High的G点。

  股民是第一个蒙圈的群体。

  4月20日,沪深股市在没有任何利空的征兆下暴跌,上证综指轻松跌破3000点,创业板指更是一度大跌超过6.74%。投资者到处打听暴跌真相,得到的只有两个“传说”:一个是“明星和私募大佬都在准备参加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另一个是“大妈们都卖了股票炒棉花去了”。

  期货投资者是第二个蒙圈的群体。

  股市跪了,期市却玩得正High。4月20日,国内期货大宗商品价格联袂大涨,诸多合约齐封涨停,螺纹钢1610主力合约连续第三天暴拉长阳。尽管当晚流传“放储降温”的消息,大宗市场的火爆却更像是火上浇油,当天夜盘交易仍像脱缰的野马,十多个合约继续封杀涨停。21日的交易再次出现高潮,螺纹钢1610单日成交金额6056亿元,一举超过沪深股市总成交额5421亿元;中国一年的螺纹钢产量,都比不过当天这一个合约的交易量。不仅是期货投资者蒙圈,就连钢材生产商们都很难淡定了。

  考生们是第三个蒙圈的群体。

  本来被股市、期市“冰火两重天”的行情搞得欲仙欲死的交易者们,好不容易熬到周末,却又被参加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考生们刷了屏,深感混在资本圈的不易。据说有考生如此点评此次考试:“本场考试不难,关键在于不会”。好在还有没蒙圈的,中国基金业协会4月18日官微透露,全国最少有30万人参加此次考试,报名费65元/科,共考2科,考试费收入近4000万元。这道计算题应该不算太难。

  资本市场有多乱,已是路人皆知。常在资本市场混,能有几个不蒙圈的?可是,随着监管制度的层层推进,伴随“自上而下”的激浊扬清,光靠“蒙”显然是越来越难“混”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