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史上最热闹"基金从业人员考试 媒体堵明星考生未果

  • 发布时间:2016-04-25 08:30: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4月23日,基金从业人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在各地举行。由于羽泉组合之一的胡海泉、当红明星黄晓明等与各路私募大佬云集,也被媒体称为“史上最热闹的一届考试”。

  媒体围堵明星“考生”未果

  这是今年的首次全国统一考试,之后还有两次,分别在9月24日和11月26日。据说这是一场涉及57.4万人的大考,不管是手握百亿资金的私募大佬,还是跨界投资的当红明星,都因为这场考试成为当周红人。

  作为今年财经圈的一件大事,4月23日不少媒体开始围堵参加考试的各路江湖好汉,努力将其转化成娱乐圈的大事。

  某个段子作为笑谈在朋友圈里传播,“参加北京周末的基金考试朋友们,黄晓明在良乡,李冰冰在昌平,范冰冰在通州,任泉在金台路,海泉在玉泉路,赵薇考过了!只能帮到这,深藏功与名,能不能混入上流就看自己的努力了!”不过截至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时,也未见到媒体捕捉到一位前去考试的明星。

  最受关注的羽泉组合胡海泉,据说在考试前一天4月22日凌晨3点3分还在挑灯夜读。他还不忘在微博上刷下心情, “此刻肯定朋友圈里也有很多投资界的考友和我一样在挑灯夜读,感觉自己又回到了高考那一年。拼命地做题,重复再重复……”他还谦虚地表示,“就算这一次没成功,我和投资行业的友谊小船儿该向前还是要向前。”

  据了解,参加首次考试的可能还有近日宣布息影的任泉,内地一线演员黄晓明和李冰冰。

  “私募大佬”考试引网友围观

  除了当红明星赶考,手握重金驰骋投资一线的私募大佬也被曝出名姓引得网友围观。

  新浪微博博主曹山石晒出,有一位名为“但斌”的考生也报名参加了这次考试,考试科目为《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该考生与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斌的名字一致,而但斌在资本市场颇有名气。不过,有媒体查询基金业协会网站“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发现,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已经有基金从业资格,公示栏东方港湾高管中,但斌等人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方式为“资格认定”。媒体就此猜测,或许此次参考是为了再受一次教育,或许只是同名同姓的考生。

  据了解,资格考试分为两个科目,分别为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和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此前4月18日,基金业协会官微表示,该协会官网访问速度变慢,原因之一是,57.4万从业人员在打印4月23日的准考证!

  科目二考试此前通过率不足五成

  按基金业协会要求,私募全体高管(含风控负责人)以及募集人员均应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对于非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则要求法定代表人、风控负责人以及募集人员具备基金从业资格。重要的是,假如逾期未整改,基金业协会将暂停受理该机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这意味着,私募大佬和跨界搞投资的明星,年内若没有通过从业资格考试,产品都发不出去了!

  中国基金业协会22日晚间表示,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是基金行业的入门考试,考题全部为单选题。

  据了解,自去年9月至今,该协会已举办两次覆盖全国48个城市的基金从业资格统一考试以及三次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城市的预约式考试。报考科次已超过50万,科目一总体通过率为78.4%,科目二总体通过率为48.5%。

  如果私募高管最近三年从事投资管理相关业务,且管理资产年均规模1000万元以上,则只需通过科目一考试便可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已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期货从业资格考试、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等金融相关资格考试并符合相关资格认定条件的,也只需通过科目一考试即可。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