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富豪如何管理巨额财产?外媒:活跃在私募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4-04 07:42: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外媒称,2月,香港的经纪机构和私营银行开始与内地的客户联系,探询他们是否对硅谷的人工智能集团——帕兰蒂尔技术公司估值为250亿美元的私人资本融资感兴趣。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9日报道,最近,中国互联网公司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从美国退市,以93亿美元的高额估值完成私有化。同样,中国电子商务集团京东旗下的金融子公司发现自己在远远短于本地蓝筹投资者预期的时间段内完成了10亿美元的融资。

  参与中国这两笔交易的一名投资者说:“海外市场和公募市场都惴惴不安。但是我们发现,完成这些融资根本没有困难。本地区的资金仍然充裕。”

  报道称,看来尽管存在着对中国陷入熊市的担忧,不过中国国内仍有大量资金等待投资机会——而其中份额越来越大的一部分财富来自于新一代家族财富管理办公室。这些财富管理办公室的所有者是像马云、腾讯公司创始人以及其他技术界亿万富翁这样的人,他们的家族财富管理办公室已经成为重要的资金来源和风投资本家、对冲基金以及私募股权公司的早期落脚点。

  报道称,这些中国家族资金的金融影响力变得加倍重要,原因是许多主权财富基金所发挥的作用在不断下降,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主权财富基金是金融救助行动的主要资金来源。如今,主权财富基金能够起作用的资金额要少得多:油价的暴跌让产油国遭受重创,外汇收入的减少也影响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

  此外,在许多美国科技领域投资者因担心可能存在的泡沫而变得更加谨慎之际,中国新汇聚的资金在私募市场上变得尤为活跃。家族财富管理办公室的热情正在支撑的不只是奇虎和京东金融子公司,还有其他互联网集团的估值。它们所发挥的作用也影响着中国更广泛的经济状况。当传统行业的产能过剩导致就业流失和许多工人收入下降之际,在技术和电子商务领域创造并支撑新的就业变得至关重要。

  报道称,中国的这些科技领域家族财富管理办公室仍处于发展的初期。但是它们控制的资金规模达到成百上千亿美元,往往比想帮它们投资不断增加的财富的基金经理所了解的更为复杂。在某些情况下,它们类似于一个世纪前的美国强盗资本家,因为它们一方面咄咄逼人地用垄断手法追求金融上的成功,另一方面又愿意参与行善,想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毋庸置疑,家族财富管理办公室向来都是亚洲经济格局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特别是在海外的中国人当中。但是过去,大部分资金是通过房地产和航运创造。这些资金来自于像恒基兆业的李兆基家族和创立了九龙仓的包玉刚家族或是像以制造业起家后来转入房地产领域的南丰集团的创始人这类家族。这些老一代的家族财富管理办公室插手方方面面。

  报道称,在新一代家族财富管理办公室中,最有影响力的是香港的蓝池资本,它代表着马云的一部分财富和他的合作伙伴蔡崇信所持有的近70亿美元估值中的一大部分。马云还有其他融资渠道,其中包括他的云峰基金,这是一个新的家族财富管理办公室,占据了香港一处写字楼的整个楼层。

  对于有些技术界亿万富翁来说,哪部分资金进了他们的家族财富管理办公室,哪部分进了他们的公开上市企业,并不总是一清二楚。由于家族财富管理办公室往往是公开上市企业的延伸而不是从核心业务中分离出来的新投资,冲突有可能变得尤为尖锐。

  此外,目前尚不清楚美国科技公司估值的下降最终是否会扩散到太平洋另一侧的亚洲。不过亚洲新近涌现的财力雄厚的公司很可能比硅谷的公司更愿意为新兴企业提供更多资金。这会表明它们相信亚洲这里还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