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周评:基金年报发布完毕 本周再现基金清盘

  • 发布时间:2016-04-01 15:01: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网财经4月1日讯 寒冬已去,桃花半开,3月也已匆匆而过,公募基金在本周也交上了2015年的“考卷”。

  本周,2015年公募基金年报全部发布完毕,虽然去年市场行情“虎头蛇尾”,但去年103家基金公司合计盈利依然高达6799.14亿元,创下近6年新高。其中华夏基金去年累计盈利499.37亿元,再度蝉联最赚钱基金公司,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分列二三位,天弘余额宝去年盈利231.31亿元,再度成为“最赚钱”基金。

  申万菱信基金去年亏损83.79亿元,成为去年亏损最多的基金公司,鹏华基金富国基金受累于分级基金巨亏,两家公司也跻身9家亏损基金公司之列。

  虽然两家基金公司去年分别亏损38.06亿元、15.52亿元,但两家公司凭借其超大规模,去年依然分别收得了12.33亿元、15.52亿元巨额管理费。

  Wind数据显示,2015年103家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合计收取基金管理费473.62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62.65%。据金融投资报报道,华夏基金以26.1亿元的收入领先,易方达、天弘、工银、嘉实4家公司的收入分别为23.98亿元、21.9亿元、21.55亿元和21.2亿元。其中,天弘基金凭借天弘余额宝就收入管理费超过19亿元,成功在收入上超越了多家老牌基金公司。

  公募基金交上来的2015年“成绩单”在所得“总分”上还算让人满意,不过却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僵尸基金”便是其中之一,今年来新基金发行持续提速,一些规模极低的基金无奈选择“清盘”,本周便有3只基金发布清盘公告。

  本周二,华夏基金发布公告,旗下旗下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两只基金在合同生效满3年后净资产仍低于2亿元,基金按规定清盘。这两只基金是今年最先清盘的两只基金。

  而据新京报报道,早在3月7日,华夏基金便就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两只产品发布了清盘提示性公告。而在华夏基金公告前的3月4日,汇添富基金旗下的中证能源ETF基金持有人会议未能就清盘事项进行表决,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清盘事项暂缓。这也使得今年首例公募基金清盘“花落”华夏基金。

  而就在短短的两天之后,中融基金发布公告称,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基金将于4月29日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关于终止中融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该基金资产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的情形,符合清盘的条件。而若议案通过,中融中证白酒分级也将成为第一只清盘的分级基金。

  都说“不撞南墙不回头”,但公募基金为拼规模拼排名,无奈之下撞破头也要“一条道走到黑”,这厢“僵尸基金”连续清盘,那厢新基金发行速度依然如脱缰的“野马”。

  据证券日报报道,实施注册制后,基金公司发行基金产品的速度明显加快。截至3月27日,目前证监会排队待审的新基金数量达到416只,其中,通过普通程序待审的有81只,通过简易程序待审的有335只。博时基金待审新基金数量最多达32只,其中27只新基金通过简易程序待审,5只新基金通过普通程序待审。待审基金数量紧随其后的为鹏华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和华夏基金,待审新基金数量分别为21只、20只、18只和17只。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博时基金旗下已有95只基金,与广发基金并列第一,若博时基金发新热情依然不减,或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公募基金数量破百的基金公司。

  今年年初以来市场持续震荡,新发基金主打产品换成保本基金,伺候便一发不可收拾。据证券日报报道,年内已有24只保本基金成立,占已成立新基金的17.52%,首募总规模达到614.07亿元,占新成立基金总规模比例高达48.57%。

  不过,保本基金火爆发行的背后也渐渐暴露出了隐忧,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去年四季度以来保本基金发行火爆,使得担保机构面临无额度担保的局面。对于担保机构额度吃紧的情况,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近期和担保机构沟通保本基金发行事宜时了解到,中投保担保额度不足。另外深圳一家近期正在发行保本基金的公司称,公司多只排上发行档期的保本基金已和担保公司谈好额度,但现在若再设计一款保本基金的产品,担保公司的额度可用“抢”来形容。

  而在保本基金热度不减的情况下,债券基金却因收益持续走低而大受冷落,甚至已出现滞销,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基正考虑延期募集。

  重重问题浮现依然阻挡不了新发基金的热情,同时基金持续营销不利,越来越多的老基金将沦为“僵尸基金”,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188只公募基金规模低于或临近清盘线。基金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基金清盘将加速,清盘将成常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