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B大涨部分产品存补涨空间

  • 发布时间:2016-03-21 09:07:42  来源:东方网  作者:项晶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周,分级基金普涨并出现大面积整体折价,若后市平稳运行,预计多只分级基金B份额短期存在补涨空间。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上周,创业板指数大涨12.56%,创出有史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受此影响,分级基金普涨并出现大面积整体折价,若后市平稳运行,预计多只分级基金B份额短期存在补涨空间。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尚未企稳,投资者在对分级产品无绝对把握和了解的情况下,应尽量注意回避相关投资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市场上正常交易的153只分级B中仅有德邦企债分级B、中银互利B分别微跌0.50%、0.67%,其余全部实现正收益,41只分级B价格涨幅超过20%,25只涨幅超过25%,7只涨幅超过30%。其中,杠杆较高的国投瑞银中证创业成长B价格暴涨36.61%,从下折边缘一举成为反弹先锋,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南方中证互联网B分别以35.28%、33.33%的涨幅尾随其后。

  从整体折溢价率情况来看,分级基金A、B份额相对于母基金处于大面积整体折价状态。据集思录数据显示,约有50%的分级基金处于折价状态,10%左右折价率超过1%。其中,互联网B所在分级基金折价率最高,整体折价率约为3.66%。此外,创业股B、成长B级、传媒B、网金融B等整体折价率均超过2%。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造成分级基金大面积整体折价的主要原因是短期内股市暴涨,而不少分级B净值杠杆较高,单日净值涨幅远远超过10%,但在二级市场上受到价格涨跌停限制,价格涨幅远远低于净值涨幅,从而造成被动折价,“目前有20多只分级B连续两日涨停,而盘面高达20%以上的浮盈背后,仍然暗藏上涨动力。”

  以互联网B为例,上周五,该基金跟踪的互联网指数上涨4.23%,互联网B端价格杠杆为3.2倍,理论上其价格涨幅应该达到12%以上,但受涨停板限制,当日该基金价格涨幅为9.95%,形成了3.26%的被动整体折价。若今天指数横盘开盘,且分级基金回归到整体溢价率的合理中枢,互联网B很可能开盘封停。

  值得关注的是,若指数运行平稳,成长B、创业股B、网金融B、国防B等多只分级基金B份额也存在5%以上的补涨空间。

  尽管短期存在获利可能,但相关人士建议投资者对此持谨慎态度。好买基金研究员雷昕认为,虽然近期市场反弹,但尚未企稳,投资者要合理控制仓位。

  他说:“一方面,尽量回避那些临近下折、流动性比较差的分级B;另一方面,‘吃饭行情’难得,但挑选一些热点板块相对才更有保障,如美元近期阶段性相对弱化,加上国内供给侧预期额度升温,导致周期股进一步持续反弹,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关注一些周期性分级B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