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传统封基仍具配置价值

  • 发布时间:2016-01-18 02:10: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甫一进入2016年,刚刚生效的熔断机制即频频被触发,上证指数短短两周暴跌600点,重新回到2900点,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跌幅均逾20%。而受益于减持新规披露、熔断机制暂停、汇率阶段性企稳、无风险收益率再度下行,经历了大幅下挫的市场有望迎来一波反弹。在此形势下,到期日逐渐临近、折价优势显著、并可分享市场上涨收益的传统封闭式基金不失为一种风险收益配比相对合理的资产配置品种。

  目前硕果仅存的6只传统封基将分别于2016年、2017年陆续到期,其平均折价率仍高达8.34%。其中,剩余期限仅为0.62年的基金通乾年化折价率大幅上升至11.42%,而其基金资产则已大幅提高债券等固收品种的配置比例,并将股票资产向金融、地产等低估值品种倾斜,安全性相对较高,可予以重点配置。而若市场出现反弹,对偏向中小成长风格、股票仓位相对较高、投资能力领先同侪的基金鸿阳、基金银丰与基金科瑞也可适当关注,其有望分享折价回归和净值上涨的双重收益。

  6只封基将陆续到期

  在经历了2014年的到期转型高峰之后,目前共有6只传统封基,分别为融通通乾封闭宝盈鸿阳封闭易方达科瑞封闭、嘉实丰和封闭、长城久嘉封闭银河银丰封闭。其成立时间均在2001年、2002年,运作年限均为15年,剩余存续时间已相对有限:基金通乾、基金鸿阳分别于今年的8月份和12月份到期,其余4只也将在2017年相继到期。

  2016年以来市场大幅下挫,6只传统封基遭遇净值与价格双杀,其平均净值跌幅为17.72%,价格平均跌幅则为14.76%;除基金通乾折价率进一步扩大1.9个百分点以外,其余5只基金折价率平均收窄4个百分点左右,折价回归行情有望开启。

  目前,仅基金通乾的年化折价率保持在11%以上,同时,由于剩余期限仅为0.62年,该基金已经将资产配置向债券等固收类资产倾斜,并将股票类资产转向金融、地产等低估值品种,有效增强了抵御市场下跌的能力,持有到期的安全性相对较高,可予以重点配置。

  基金鸿阳年化折价率也达到了8.35%,其剩余年限则为0.90年。其去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基金股票仓位相对较高,达到了78%;重仓股及行业集中股居高不下,偏好环保、医药、信息技术等行业。2016年以来基金净值跌幅超过了20%,显示出基金资产仍以权益类为主,同期价格跌幅仅为17.32%,基金折价率缩小3.87个百分点。而若市场企稳反弹,基金净值有望随之明显上涨,折价回归和净值上涨的双重惊喜值得期待。

  其余4只基金到期时间均在1年以上,除基金丰和年化折价率为7.72%以外,基金科瑞、基金久嘉、基金银丰则均在6%左右。其中,基金银丰股票仓位在70%以上,其余3只则均在60%左右;行业集中度仍以基金银丰、基金丰和相对较高,而除基金丰和以外,基金银丰、基金科瑞、基金久嘉均重仓制造业、信息技术行业。

  多数产品累计涨逾4倍

  6只传统封基在成立以来的十多年中均取得了可观的回报:基金科瑞累计上涨545.20%,基金通乾、基金丰和、基金久嘉和基金银丰则均在400%以上,仅基金鸿阳在200%左右。而从其2013年以来的净值表现来看,基金银丰相对领先,涨幅超过了70%;基金鸿阳、基金通乾、基金科瑞紧随其后,涨幅也均在60%以上;基金久嘉、基金丰和则仅在40%左右。其中,基金银丰、基金科瑞凭借长期以来对信息技术行业的重仓收获颇丰;偏好金融地产相关行业的基金通乾则在2014年涨幅远超同侪;基金久嘉则持股相对分散,配置较为均衡。

  进一步的数据显示,6只传统封基在近几年的市场行情中呈现出比较明显的中小成长风格,其中基金鸿阳、基金银丰、基金科瑞的投资能力相对领先一筹:从风险调整后收益来看,基金通乾、基金银丰分列前两位,基金鸿阳、基金科瑞紧随其后;从超额收益来看,基金鸿阳、基金科瑞、基金银丰则占据了前三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