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8只分级B拉响下折预警 保本基金成宠儿

  • 发布时间:2016-03-07 08:30: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A股市场震荡,导致杠杆分级B基金大面积面临下折风险。继传媒B、证券B在单位净值跌破0.25元触发下折之后,又有多只分级基金发布公告提示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内人士提醒,如果近期市场继续低迷,可能会有更多的分级B面临下折风险。无论股市涨跌,投资者都应该尽量回避这些面临下折的分级B,避免“踩雷”。

  高杠杆的分级B是博反弹的利器,但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所以,投资者在选择分级B品种时需谨慎,即使看好市场短期反弹,也应该规避临近下折且自身溢价率较高的品种。截至3月4日,位于下折边缘(母基金净值再跌10%以内即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数量已激增至18只。

  西南证券认为,分级A的价格仍然较高,投资价值相对有限,保持对分级A整体看空的观点,个别特殊分级A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大面积整体折价

  眼看着全国两会大幕升起,分级基金方才有了些许的“好脸色”。

  3月2日股市普涨,分级基金B份额相对于母基金处于大面积整体折价状态。集思录数据显示,3月2日约有35只分级基金的整体折价率超过1%,其中,高贝塔B所在分级基金折价率最高,整体折价率约为3.45%,地产B、券商B所在分级基金整体折价率也均达2.92%,煤炭B级、带路B、商品B的整体折价率分别为2.83%、2.38%、2.02%。另外有10余只分级基金整体折价率超过1.5%。

  基金研究人士指出,造成分级基金大面积整体折价的主因是股市各板块出现了较大涨幅,而不少分级B净值杠杆较高,单日净值涨幅较大,远超10%,但在二级市场上受到价格涨跌停限制,价格涨幅远远低于净值涨幅,从而造成被动折价。

  尽管目前分级基金现大面积整体折价,但在品种的选择上,基金研究人士仍强调,一定要选择流动性较好的品种。近期房地产、煤炭有色等板块的暴涨并不具备可持续性,投资者在对分级产品无绝对把握和了解的情况下,尽量回避杠杆基金的投资风险。

  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股市调整中,虽然分级基金途中有不错的表现,如国企改革B一度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但总体而言,在股票上亏的钱要想从分级B基金身上赚回来,并不容易。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数据系统粗略统计发现,自上市起至2月29日,累计单位净值跌幅超过90%的分级B基金超过30只。

  渤海证券告诉记者,考虑到目前市场信心薄弱,指数触底反弹的可能较小,因此建议投资者坚决卖出所持有的低净值或高溢价分级B品种,以规避下折风险及价格补跌带来的损失。市场的急跌加快了指数调整的节奏,上证综指及创业板指均已触及1月末的阶段低点,较之指数继续破位下跌,出现震荡调整行情的可能性或许更大。

  渤海证券提醒投资者,若手中持有的B类份额净值水平相对较高,且整体折溢价水平及B份额折溢价均处于合理中枢范围内,也可考虑低仓持有部分份额,以博取有色、采掘等个别行业板块的阶段性反弹机会。

  分级A类份额方面,临近下折的高溢价分级B品种的合并赎回需求将推高分级A份额的配对转换价值,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对应B份额存在较大下折可能且自身估值相对合理的分级A品种的投资机会。

  分级B命悬一线

  2月29日,沪深两市低开后大幅跳水,截至收盘,沪指失守2700点,创业板指数更是暴跌逾7%,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高达15%,股指再次巨幅下跌,令近期流动性锐减的分级基金再次遭遇重挫,带有杠杆属性的分级B再现大面积跌停潮。根据集思录网站盘后数据,近50只分级基金B份额跌停,多达104只分级B跌幅超过5%。其中,证券B基、传媒B两只分级基金已触发下折。

  根据基金公司盘后公布的净值数据显示,证券B基、传媒B两只分级基金单位净值跌破0.25元,触发下折。集思录数据显示,证券B基、传媒B目前溢价率分别为14.92%、60.89%,母基金整体溢价率分别为2.54%、9.13%,对于无法卖出的投资者,将要承受高溢价归零带来的损失。

  除了上述两只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之外,目前距离下折最近的还有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长盛中证金融地产指数分级,只需母基金分别再跌0.47%、1.9%,这两只分级基金便会触发下折。

  此外,国防B、券商B、互联网B、食品B等24只分级基金B份额,只需母基金再跌10%以内,便会触发下折。多达43只分级基金B份额,只需母基金再跌15%以内,便会触发下折。在当前市场暴挫的情况下,为避免大幅损失,建议投资者暂时回避距离下折较近的品种。

  从B份额的溢价率情况来看,部分交投活跃、濒临下折的分级B目前溢价率较高。以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分级基金为例,目前国防B溢价率高达40.48%,整体溢价率高达7.19%,一旦触发下折,此类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将损失惨重,建议投资者短期回避。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短期市场情绪仍较弱,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引发大跌。从海通金工统计的结果来看,2010年以来两会前5个交易日市场上涨概率高达83.3%,而两会期间市场下跌概率为66.7%,因而随着两会的开幕,投资者不妨借助反弹,逢高减仓。从分级基金来看,对于中长期的稳健型投资者而言,可留意目前整体折价、即期收益率相对较高的A,如银行股A、医药A等。此外,目前基金丰和、基金通乾等品种折价年化回归收益再度呈现吸引力,对于中长期投资者可将部分权益底仓替换成传统封闭式基金,寻求一定安全垫。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在二级市场上,分级B价格有涨跌停板限制,但净值没有。而且二级市场价格越跌,杠杆越大,单位净值下跌更快。因此,在牛市行情中,买分级B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当前行情下,股民要借分级“翻身”当心陷得“更深”。

  据了解,分级基金下折后,投资者购入B份额的溢价部分在次日将归零,亏损幅度或达30%左右。在下折折算基准日买入高溢价分级B的风险暴露无遗。业内人士认为,无论股市涨跌,投资者都应该坚决回避这些面临下折的分级B,避免再度踩雷导致亏损。

  保本基金成宠儿

  保本基金最近卖得太火了,动不动就提前结束募集。这是由于保本基金的避风港作用进一步凸显造成的。

  “保本基金属于‘保本’,但不‘保守’的品种。”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购买保本基金,是希望在保本的基础上,尽可能地获取收益。因此,‘本金安全’只是保本基金的一个方面。Wind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5年,保本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达到13.71%,其中一些投资能力突出的基金收益率更高。”

  中银基金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处于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的转型过程中,预计货币政策或持续宽松,2016年债市可期。同时,由于市场持续震荡,股市投资风险加剧,保本基金既能规避股市的损失风险;又能在资产荒的时期,获取良好且较为稳定的收益,显现出不错的投资价值,因此,在市场波动剧烈的现阶段,过往业绩出色的保本基金、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产品是投资者应对当前“猴市”投资的上佳选择之一。

  股市的大起大落加剧了市场避险情绪,货币基金等低风险品种也重获投资者青睐。2015年第三季度末以来,货币基金资产净值再度占据全部基金资产净值的半壁江山,到2016年2月底仍然保持着54.47%的占比。尽管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渐宽松,货币基金收益已经从此前不正常的高位回落,但鉴于其赎回便捷程度堪比活期存款,收益又远超活期,货币基金依然是投资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面对复杂多变的行情,投资者贸然进入,有追高被套的风险,但一味追求避险,也有可能会错失反弹红利。对此,中银基金建议,基金定投可熨平短期波动、分散风险、摊平成本,是震荡市中投资的“不二法宝”。(记者 严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