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持仓 > 正文

字号:  

社保基金去年底新进38个股 青睐TMT

  • 发布时间:2016-03-21 09:07:24  来源:东方网  作者:方丽  责任编辑:张明江

  被称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持股动向备受市场关注。陆续披露的2015年年报将社保基金投资布局情况逐渐展示出来。据统计,截至3月20日,沪深两市有接近500家公司披露2015年年报,其中13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有38家公司为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新进,TMT领域成为国家队最为青睐的板块。

  Wind数据显示,社保基金现身的136家公司中,持有市值最高的是华东医药。去年末,社保基金102组合和社保基金106组合分别为华东医药第三大、第六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1418.22万股,合计持有市值达到11.62亿元。相较去年三季度,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持股数量未变;紧随其后的是聚光科技华润三九世联行北京文化等,社保基金持有市值分别为8.89亿元、7.64亿元、7.29亿元、7.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了38只个股,最受欢迎的行业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如深天马A高德红外顺络电子全志科技东方日升中科三环等。其中,社保基金108组合去年四季度新进深天马A,持有2025.45万股,为其第六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113组合去年四季度进入高德红外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持有724.64万股;社保基金113组合持有顺络电子,社保基金413组合持有全志科技,社保110组合持有东方日升,社保112组合则持有中科三环。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还新进了东方财富中国联通亚太股份光环新网富临精工科大讯飞等。

  此外,去年四季度受社保基金欢迎的还有汽车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整体来看,被两只或者两只以上社保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达到35家,有3只社保基金入驻的有聚光科技、扬农化工楚江新材冠昊生物春兴精工山大华特大杨创世。具体来看,去年底,社保基金112组合、社保基金106组合、社保基金401组合现身聚光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其中,社保基金112组合较去年三季度增持,社保基金106组合为四季度新进,而社保基金401组合则有所减持。在扬农化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基金106组合、社保基金102组合、社保基金413组合分列该股第三、五、六大流通股东。而楚江新材则有社保基金112组合、社保基金114组合、社保基金107组合进驻,107组合为去年四季度新进。冠昊生物有社保109组合、107组合、413组合持有;而春兴精工则有社保基金401组合、109组合、113组合持有;山大华特有413组合、604组合、115组合持有;大杨创世有社保基金107组合、109组合、114组合持有。

  此外,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还增持了中国联通、春兴精工、苏宁环球皖维高新、亚太股份等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