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发行遭遇“寒流” 1月平均募集规模跌至冰点

  • 发布时间:2016-01-22 01:5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期股市震荡下行,新基金发行热度骤然下降。按认购起始日开始计算,今年1月以来开放认购并成立的新基金规模甚至远不如股灾期间的情况。截至1月21日,今年新成立的8只基金募集总规模为97.6亿份,而去年全年新基金募集规模最小的9月份仍有185.15亿份。多家有新基金正在发行的基金公司表示,发行情况非常一般,与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但基金申赎情况仍然稳定,并未出现股灾期间大批量赎回的情况。

  基金发行再度“冰封”

  股灾以来,基民伤痛较深,风险偏好恢复缓慢,权益类基金发行一直不温不火,但1月以来的市场震荡令人惊心。截至1月21日,上证综指年初至今下跌幅度达到18.61%,创业板指跌幅达到22.17%,新基金发行随之陷入冰封状态。

  “最近实在是不好发,渠道那边反馈过来的消息都是散户不愿意买。”深圳某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一只偏股型新基金已发行一周,销量才几千万,而去年年底发行的同类型产品一天就能轻松上亿。“12月发的一只同类型基金2天就募集了5亿多,提前结束募集了,但现在形势就完全变了。”

  两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发行的新基金已经卖了半个多月,但都还没有达到2亿元的基本成立标准。“去年9月份新基金也不好发,但那时候我们一只新基金十多天发了将近7亿。”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1月至今,有8只新基金宣告成立,首募规模为97.6亿份。回顾2015年,新基金发行曾在行情最为火爆的5月份创下新高,随后首募规模逐渐下滑,至9月达到全年最低点。扣除7月2000亿的“国家队”基金,7月份新基金发行份额有417.85亿份,8月份发行规模降至192.08亿份,9月份首募规模最低为185.15亿份,此后新基金发行逐渐回暖。但今年1月的募集水平却跌至股灾后的冰点。

  截至1月21日,1月份成立的新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为2只保本基金,权益类基金仅有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即东方红睿轩沪港深、广发鑫享,首募规模分别为10.39亿份、3亿份。剩余4只则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未现大量净赎回

  有数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按照新基金发行的规律,“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近期新基金难发在某种程度上或许意味着市场已经处于相对低位。

  对于上述现象,行为金融学专家分析指出,散户在做短期市场判断时主要依据过去一段时间市场的走向,从而导致一种“正反馈”行为,也就是所谓的“追涨杀跌”。

  “通常,当大盘处于上涨行情时,新基金需要建仓时间,可能会错过行情,而老基金在牛市到来之前已拥有了较低持仓成本,相对更有优势;但当行情处于震荡整固且后市中长期存在机会的时候,新基金的优势更加明显,因为有3-6个月建仓期,足以对抗震荡期,建仓期内还可以通过结构性布局、打新股、购买债券等手段积累安全垫。”基金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事实上,在上一波牛市的顶点,新基金发行可以用疯狂来形容,然而当时发行的新基金有些直到现在仍未解套,而在新基金发行极其艰难的2008年,这些基金大部分都为基民赚取了较高的收益。

  不过仍有一点值得注意,某正在发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也表示,底部可能还需“磨一磨”。“在市场极度悲观时,新基金发行确实很差,但与此同时,老基金也会出现大量净赎回,因为基民对市场失去了信心。不过从近期的申赎情况来看,都还处于稳定的范围内。”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向多家大中型基金公司了解的数据来看,即使1月21日市场再度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最近数日大部分偏股型基金仍然处于净申购状态,但若与去年12月底时相比,总规模已经有所下降。“如果继续调整下去,申赎情况可能就会有变化了,那时候才能开始谈底部。”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