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基金发行遇冷 认购规模创新低

  • 发布时间:2015-08-18 07: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股市持续的震荡行情导致的一个结果是,新基金发行遇冷。

  同花顺最新的数据显示,7月份新基金总计募集规模达2226.08亿份,较6月新基金募集规模仅下降了158.1亿份,降幅6.63%。如果剔除2000亿份为证金公司定制的“国家队”基金,基民7月认购新基金的规模仅226.08亿元,创下近13个月的新低。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月以来,有31只新发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且大部分均为权益类基金。8月13日,深圳、广州多家基金公司销售部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新基金认购的情况不太理想,面临很大的销售压力。

  广发证券8月12日提供给时代周报记者的调研报告显示,由于机构和散户观点摇摆不定,这种心态影响了新基金的发行。

  近期,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团队在上海和广东拜访了公募、保险、私募、银行理财部、还随访了一些银行理财部的个人客户后发现,从机构到散户,都变成了“右侧投资者”,观点都比较摇摆,轻仓的在观望,仓位重的又随时准备撤退。

  8月12日,广发基金数据策略投资部副总经理季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新基金发行遇冷主要是受股灾的影响,在后市企稳的情况下,这种局面会被打破。

  不仅如此,在可统计的485只主动管理型股基中,99%的基金7月收益为负。在此背景下,7月份基金公司的业绩势必不理想。

  新基金发行遇冷

  7月初,国家队紧急救市后,上证指数终于迎来了反弹,然而7月27日大盘再度出现高达8.48%的大跌。数据显示,7月上证指数跌幅为14.34%、深证成指跌幅高达37.46%。

  股市持续震荡也影响了市场对公募基金的信心。数据显示,7月新成立的股票基金规模从6月的1254.24亿份降至135.67亿份,降幅也达89%。而单只新发基金的规模则从近18亿份降至不足14亿份。上一次新基金发行如此低迷是在2014年6月,当时上证指数长期在2000点上方横盘震荡。

  在新基募集规模方面,7月份有5只基金的募集规模逾400亿元。业内普遍认为,5只新基金合计2000亿元的募集资金来自证金公司,这正是证金公司借道公募基金提升市场流动性的具体举措。基金公告显示,这5只“国家队”基金均为灵活配置型发起式基金,基金风格将偏稳健,建仓会相对谨慎,有望为市场持续提供较平稳的资金支持。

  为了应对发行遇冷的窘境,多数新发行的基金被迫延长了募集期。近期,建信精工制造增强型和上投摩根新兴服务股票型两只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建信精工制造基金原定于7月22日结束募集。公司表示,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要,将募集时间延长至8月21日。同样是原定于7月22日结束募集的上投摩根新兴服务股票型基金,将募集期延长至7月31日。

  事实上,这只是缩影。7月以来,已有国泰互联网+、华泰中国制造、景顺长城泰和、鹏华中证医药卫生分级、诺安先进、信诚中证基建分级、安信新常态等10只以上的新基金公告将延长募集。实际上,不仅是募集时间延长,新基金的募资规模也大不如前几个月。

  基金规模也在缩小。近期成立的偏股型新基金,首发规模普遍在10亿元以下,2亿-3亿元规模首发的新基金已是常态。如7月17日成立的融通中证全指证券基金,首发规模为2.4亿元;7月14日成立的长信量化多策略基金的发行规模为6.49亿元;7月份成立的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工银瑞信环保产业、上投摩根科技前沿等基金的首发规模也都在5亿元以内。

  99%公募7月收益为负

  在新基金发行不顺的同时,大部分股票型基金在7月份遭遇了“滑铁卢”。截至2015年7月31日,上证综指收于3663.73点,月跌幅为14.34%。同期创业板指中小板指跌幅分别为11.15%和9.71%。受此影响,公募基金7月业绩有较大回落,指数型基金更是全线飘绿。

  据天天基金网8月4日的最新数据,共有2646只公募基金公布了7月31日的单位净值。整个7月份,净值出现下跌的有1665只,占63%;净值增长的有937只,占35%。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可统计的485只主动管理型股基中,99%的基金7月收益为负,惟有前海开源旗下3只股基业绩收正,分别是前海开源股息率股基、前海开源再融资股基和前海开源优势蓝筹股基,7月收益分别是1.03%、0.2%和零。

  东方多策略成长股基、添富移动互联股基、方正富邦红利股基成为7月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倒数前三名,跌幅分别为29.94%、29.15%和27.5%。

  “基金的利润主要与标的资产以及规模变化有关。”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魏璐说,二季度权益类基金的利润主要取决于股市走向。股票型基金之所以比混合型基金的收益低,是因为股基的仓位相对要高。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称,由于7月初半数以上股票停牌,中小盘风格的指数严重失真,基金估值也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再加上没有停牌的大盘股票遭遇流动性抛压,因此股票基金跌幅较大。

  上述研究中心认为,7月份基金净值的跌幅与指数基本相当,一方面是前期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处于历史最高位,对突如其来的调整并未做好准备;另一方面,恐慌情绪下基民赎回行为叠加市场的流动性缺失,给基金投资操作和业绩带来很大压力。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助理田熠表示,在近期市场调整的背景下,基金公司的盈利能力取决于风控水平,并非基金产品数量多盈利就多。基金公司有无预先做风险管理、有无减仓等,是能否锁定利润的关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