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金鹰基金3亿资管计划出现违约 受托方被指风控失责

  • 发布时间:2016-01-14 08: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月12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多位投资者,来到广州市珠江新城越秀集团所在地讨要说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鹰基金)子公司发行的约3亿元资产管理计划发生违约,无法到期兑付本金和利息,投资者指责此项资产管理计划中,管理人金鹰基金存在较大的风控失责和监督失责,因此要求金鹰基金的实际控制人越秀集团赔偿相应本息。

  “我们现在正在着手处理这些事情,管理层也正在商议,在依法依规地处理这件事,目前不方便回应。”金鹰基金董秘陈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涉及资金3亿元“我们这些投资者有来自北京、河北、上海、杭州和深圳等地,主要是希望金鹰基金的实际控制人越秀集团能出来给我们一个说法,给我们一个投资资金的还款计划。”来自北京的黎刚(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事情回溯至2014年,在深圳做鞋服生意的年轻小伙刘康(化名),将大学毕业后打拼的积蓄100万元,购买了深圳前海金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金鹰基金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金鹰)的一项理财产品,即“前海金鹰·融投流动资产收益权质押贷款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当时推介的时候介绍,这些固定收益产品,投资200万元以内收益是11%/年,200万至300万元是11.5%/年,300万以上是12%/年。起点是100万元。”刘康说。

  “当时计划是融资6亿元,融资方是河北融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融投创投),约定期限是18个月,每半年付息,资金用途是全部用于委托银行向创投公司发放贷款,补充创投公司流动资金。”黎刚称,该资管计划的质押资产充足,即河北融投创投公司提供价值13亿元的流动资产收益权质押,质押率不超过50%。而且,还有河北最大、全国第二大的国有担保公司,即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提供“不可撤销的先行代偿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确保资管计划全部按时足额退出。”

  此外,黎刚告诉记者,推介资料显示前海金鹰公司为金鹰基金的全资子公司,金鹰基金的实际控制人为越秀集团(截至2014年总资产3110亿元),并表示,基金管理人将会对河北融投创投公司经营监管、资金监管,提前30天归集资金。

  前海金鹰官方披露,其曾于2014年3月24日和4月3日分别发行了“前海金鹰?融投流动资产质押贷款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第1号-1”和“第1号-2”,但并没有透露发行了多少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前海金鹰发给投资者的公告函中发现,其在“第1号2”的2015年第三季度公告文件中披露,“截至2015年3月31日,簿记份额持有人为104人,总规模人民币2.043亿元。”

  “如果算上第一期资管计划,总规模应该在3亿元左右。”黎刚说,“考虑到利息并不是太高,而且有河北最大的国有担保集团做充足担保,基金管理人的实际控制人又是越秀集团的信用背书,我们都认为基本是没风险的。”

  被指风控失责

  2015年4月中旬,报道称,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深陷危机,丧失担保能力,500亿元债权无人履行担保而面临险境。

  “河北融投担保集团也是我们资产管理计划的融资方担保人,我们就纷纷打电话给金鹰基金问有没有影响,对方说放心,资管计划没有问题,能按期兑付的。”刘康说。

  不过,在2015年6月,上述资管计划却未能按约定的半年付息一次,10月份,到期的上述资管计划应该还本付息,但却杳无音讯。直到当年12月,前海金鹰在发给投资者的“告知函”里声称,“因借款方河北融投创投未按期支付利息和本金,担保方也未履行担保责任,该资管计划1号、1号-2无法按期结束。”

  “我们也来沟通多次,之前与越秀集团、金鹰基金和前海金鹰基金的领导沟通时,他们承诺会在2015年12月29日给我们一个还款计划,但到现在也没等到。”刘康说。

  刘康认为,该项资产管理计划之所以违约,“可能是他们(金鹰基金)管理能力不足和风险把控能力太差导致的,河北融投集团出现问题只是一个诱因,主要是基金管理人管理和监督失职。”

  投资者还认为,金鹰基金未能尽受托人的责任,未能落实对融资方的经营监管和资金监管,进而未能及时发现、制止融资方抽逃资金。“根据金鹰资管推介资料,融资方2013年底总资产近20亿,负债只有2亿元,负债率仅为11.76%,净利润1.1亿元。但是,资管计划停止兑付本息时,金鹰资管披露的资料显示,融资方的负债已达32.4%,且资金账户中已没有了资金。仅一年的时间,负债的增加、利润资金的消失,作为受托人的金鹰资管仅仅是以每个季度接收融资方报告的形式进行管理,完全丧失了受托方应尽的监管责任、也丧失了及时发现风险、控制风险的机会。”

  “我们现在正在着手处理这些事情,目前我们并不方便回应,管理层正在商议,正在依法依规地处理。”金鹰基金董秘陈瀚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主要是受到河北融投集团出现问题的牵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