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猴市模式开启 保本基金抗跌招数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1-14 08: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猴年第一周,A股再次出现暴跌行情,一周四度熔断,两天提前休市,一周蒸发市值8万亿。权益类基金表现同样惨淡,据wind统计数据,594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一周跌幅达到10.95%,1260只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跌幅亦达到7.40%。值得注意的是,保本基金的同期跌幅为0.97%。

  股票市场的巨幅震荡,让资金纷纷产生避险心理,保本型基金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截至1月11日,基金业内共有8只保本基金发布招募说明书,其中广发稳安保本抢到猴年首周发行档期,已于1月6日开始发行。

  业内人士认为,保本基金在此时大受欢迎与其超强的抗跌性有关。Wind数据显示,2015年6月15日至8月31日,59只保本基金算术平均回撤仅5.9%。同期主动股票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算术平均回撤高达41.5%和20.3%。在2012年、2013年长达两年的震荡市中,保本基金平均上涨2.54%,股票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跌幅分别为16.39%和17.77%。由此可见,保本基金具有熊市回撤小、震荡市更抗跌的优势。

  保本基金抗跌优势凸显,跟保本基金通过投资组合策略来实现保本有关,即基金将大部分资产配置在债券、银行存款以及新股申购,获取低风险的投资回报。同时,在积累安全垫的基础上,保本基金将部分资产进行权益投资,分享股市的上涨收益。因此,保本基金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

  除了采用CPPI策略保本外,保本基金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对本金进行担保。如果基金在保本运作周期中出现跌破面值的情况,担保机构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其安全性更有保障。其中,广发稳安保本第一个保本周期的担保机构为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据了解,2015年以来,为了让保本基金凸显牛可攻、熊可守、猴市更稳健的特点,基金公司对保本基金的保本招数进行优化升级。以广发稳安保本为例,该基金设置24%收益率的触发条款。如果基金累计收益率连续15工作日达到或超过预设目标收益率24%,将提前结束保本周期锁定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其他基金品种,保本基金在新股申购和债券配置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据了解,《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关于投资杠杆上限新规将在2016年8月实施。该办法规定基金投资的杠杆上限为基金总资产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40%;封闭运作的基金和保本基金可以豁免,但总资产不得超过净资产的200%,这就意味着保本基金投资债券和参与新股申购的杠杆比例更高,有利于提高收益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在安全性有保障的前提下,保本基金可以采用高杠杆运作,相对杠杆比例受限在140%的债券基金而言,广发稳安保本杠杆最高可达200%,在同类基金处于较高水平,有利于增厚基金收益。

  为了更好地发挥保本基金攻守兼备、灵活把握股债节奏的优势,广发稳安保本基金将由两位优秀基金经理共同掌管。其中,“2014年金牛货币基金”广发天天红的基金经理谭昌杰负责固定收益投资。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广发天天红的收益均处于同类基金前15%。另一位基金经理傅友兴负责权益资产投资,他管理的广发稳健增长2015年收益率为49.52%,在股债平衡型基金中名列第6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