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最牛基金获配113只 IPO旧时代结束打新基金求变

  • 发布时间:2015-12-29 05:38:36  来源:新民网  作者:吴君  责任编辑:毕晓娟

  随着昨日高科石化公告配售结果,年内最后一批新股全部揭晓。2016年开始,新股发行将采用新的规则,至此“老规则”之下的打新时代也宣告结束。

  在全年总共220起IPO当中,最牛基金获配131只,基金最多获配金额达到2.69亿元。

  曾经为基金带来显著收益的打新已成为过往,在与打新神话告别之际,基金经理坦言,打新基金收益下降是大势所趋。明年“新规则”施行,打新参与者增多,靠打新赚钱的商业模式不再有效,之前专门的打新基金将会增加股票配置。

  基金打新积极

  最高打中131只

  据Wind数据统计,2015年上市公司IPO共220家,其中的192只是在前6个月发行的。按照发行公告日期,1~3月平均每月有20多只新股,4月以后节奏加快,当月IPO达到30只,5月为44只,6月达到48只。下半年市场调整,IPO暂缓直到11月恢复,最后28只新股在11~12月完成发行。

  这一年打新基金斩获颇丰。从获配新股数来看,26只基金获配新股超过100只,其中泰达宏利风险预算最多,共获配131只新股,南方避险增值获配130只,紧随其后,天弘通利获配122只,位居第三。

  基金获配金额方面,鹏华品牌传承基金最多,达到2.69亿元,其次是工银瑞信绝对收益A获配2.68亿元,国泰民益A获配2.41亿元,共有50余只基金获配超过1亿元。

  新股不稳定的发行节奏极大地影响了打新基金的表现。记者统计了646只参与打新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截至12月28日,打新较为积极的泰达宏利风险预算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1.89%,而这一收益主要来自上半年,7~12月的收益率仅为2.3%;鹏华品牌传承净值增长率为8.98%,下半年获益仅有1.41%。而今年表现出色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今年获配新股7只,获配金额195.70万元,净值增长率高达162.76%,打新对其影响不大。

  基金打中牛股多

  收益下降趋势难改

  今年IPO市场“新股神话”不断上演。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新股上市以来涨幅位居前十的是中文在线乐凯新材暴风科技创业软件信息发展迅游科技易尚展示神思电子真视通埃斯顿,其中中文在线上涨2477.09%,另外9只股票涨幅在965%~1256%,而不少表现优异的打新基金将这些牛股“收入囊中”。

  不过,新股中签率在逐步降低,数据显示,最后一批8只新股网下申购中签率在0.03%~0.05%,这意味着基金打新带来的回报也在降低。北京一位参与打新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最后28只按照“老规则”的新股,因为涉及全额缴款,很多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基金不愿意参加,因此收益率还算较高。但他也表示,明年实行“新规”以后,中签以后再缴款,很多基金都能参与,收益率将继续走低。“在全民福利的时代,依靠打新赚钱不再是可行的模式。一些灵活配置基金可能会主动提升股票的配置比例,在打新、债券的平稳收益之上,博取额外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