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牌照红利减弱 华安等5家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待批

  • 发布时间:2015-12-29 05:38: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婷 李沪生  责任编辑:胡爱善

  私募、实体企业、第三方机构甚至个人纷纷进军公募,设立基金公司,股东变更的情况更加密集。对于越发频繁和轻易的股权变更,业内人士认为,公司效益差导致股东撤出,牌照含金量降低、大股东业务调整是造成股权变更的主要因素。

  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年年有,今年尤其多。证监会最新公告显示,目前有5家基金公司出现变更5%以上股权或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情况。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完成股权变更流程。近一阶段,随着私募、实体企业、第三方机构甚至个人纷纷加入公募战局,设立基金公司,股东变更的情况更加密集。对于越发频繁和轻易的股权变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公司效益差,牌照含金量降低、股东撤出,或大股东业务调整都是造成股权变更的主要因素。

  华安、金元顺安流程快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浙商、华安、东吴、金元顺安和农银惠理5家基金公司同时出现在基金公司变更5%以上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审批表中。其中,华安基金于8月25日上报,已于11月13日进入第一次反馈;金元顺安则于11月13日提交材料,12月16日进入受理等候阶段。

  记者了解到,目前华安基金的股东为上海国际信托、上海电气、上海锦江国际投资、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国泰君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大股东各持股20%。其中,上海信托近年动作频频,设立了上国投资产,并在今年7月将其持有的浦发银行5.232%股权转让给上国投资产,上海信托不再持有浦发银行股份。

  资料显示,2014年7月30日,上海信托经过股东会决议,进行存续分立,保留信托牌照继续经营信托业务;同时设立上国投资产承接从上海信托分离出的资产。2015年3月11日,上国投资产完成工商设立登记。

  照此推测,华安基金的股权变更或是上海信托内部调整的结果,或和浦发银行股权变化情况类似,由上国投资产承接上海信托持有的华安基金20%的股权。

  金元顺安基金公司的外资股东方则在几经周折之后最终退出。2015年3月份,金元惠理公告更名为金元顺安,旗下基金产品名称随之更换,“惠理”痕迹消除。2015年10月份,惠理集团发布公告,将持有的49%金元顺安股权全部出让,折价人民币4500万元,接盘方为独立第三方上海泉意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对于惠理的退出,有业内人士认为是在公募基金牌照放宽之后,老牌港资基金公司或有意另作打算。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泉意金融信息服务公司2015年8月31日才成立,仅有云南九天工贸有限公司一位企业法人股东。

  东吴、浙商拖延一年

  就流程来看,东吴和浙商2014年即公告或提交申请,目前仍在走流程。

  东吴基金早在2014年9月17日就已经公告,原股东江阴澄星实业集团将其持有的21%股权转让给东吴证券。目前东吴基金的股东及股权比例为:东吴证券持有70%,上海兰生集团持有30%。

  东吴基金拖了一年多才向证监会提交申请,而规定的申请股权变更审批期限60个工作日,东吴基金10月16日补正材料之后便一直了无音讯。

  浙商基金股权变更则要追溯到更久之前,2014年8月,浙商基金通过杭州产权交易中心拍卖浙商证券持有的50%股权,最后由通联资本竞得,持股比例达到75%,成为浙商基金的控股股东。资料显示,2015年12月1日浙商基金进入“受理决定或者不予受理决定日”。

  浙商基金方面回复,流程仍未走完,具体原因不方便透露。

  2015年12月18日才提交材料的农银汇理也表示暂时不予回复。

  今年上半年出现在申请名单中的安信、前海开源、诺德、长安、信达澳银和博时基金早已走完审批流程。

  随着基金牌照红利的不断削弱,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倾向于自己全资成立基金公司。基金公司数量也增加明显,2015年就有30家新基金公司设立。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基金公司股东变更的申请会越来越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