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蚂蚁和陆金所爆发增长 天天基金龙头地位暂难撼动

  • 发布时间:2015-12-29 05:38: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婧怡 王瑞  责任编辑:胡爱善

  时至年末,在对市场各方进行的盘点中,互联网基金销售霸主地位的争夺颇为吸引眼球。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网去年以来率先爆发,成为最大的独立销售机构。三季度末,蚂蚁聚宝和陆金所上线,挑战天天基金。不过,对于这些互联网金融的弄潮儿来说,他们的眼光或许已经超越了单纯的用户量和市场份额。

  蚂蚁和陆金所势头猛

  受累行情 天天增速放缓

  根据相关数据,截至12月25日,独立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中,天天基金以2154只基金的代销数量位居榜首,领先第二名蚂蚁聚宝132只,9月底上线的陆金所短时间内网罗1827只基金,位列第六。

  蚂蚁聚宝和陆金所的代销基金数量在四季度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总监透露,根据后台数据,11月以来,蚂蚁和陆金所进行了大规模的费率优惠活动,带来了不少增量,规模已逼近天天基金。

  蚂蚁聚宝运营副总陈志明表示,数据监控显示,蚂蚁聚宝的用户数量近几个月出现了数倍的增长。陆金所方面也表示目前用户数已超过1770万。

  在对手突飞猛进的同时,天天基金仍然保持了强势,不过也出现了放缓迹象。东方财富季报显示,三季度天天基金实现基金认申购定额申购交易3969.29万笔,销售金额6171.61亿元,较上半年的4305.9亿元增加40%。而天天基金的销量暴涨出现在上半年牛市之时,二季度末天天基金的销量较一季度增长240.56%。

  业内人士分析,销量的调整与市场行情有很大关系。而且天天基金的用户达到一定规模后,呈现一个放缓局面是正常的,先发优势在目前行情下逐渐减弱。

  市场份额方面,今年一季度,天天基金销售基金占据市场80~90%的份额,而据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在公司代销方面,天天基金的占比在50~60%。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介绍,其公司代销在天天基金的产品占比为20~30%,同花顺、数米、众禄都在10%以下。

  后续差异化发展

  其实,无论是天天基金、蚂蚁还是陆金所,都还处在发展初期。陈志明表示,蚂蚁聚宝处在高速成长期,随着用户数的大规模增长,销量也会出现快速增长,目前谈行业瓶颈为时过早,基金行业仍处在高速发展的周期中,代销行业也会同步蓬勃发展。

  上述沪上电商总监也表示,现在三家机构正在进行客户群的分化。“蚂蚁和陆金所开拓的是自有平台上的客户,虽然也会对天天基金造成分流,但不是直接影响。”他认为,参照西方成熟市场的经验,第三方代销机构最后发展的模式往往是财富管理机构,保有量基本稳定,不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陈志明透露,蚂蚁聚宝的发展定位是一站式智慧配置平台,并开始布局海外市场的投资分布。现在香港基金北上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而且未来国家开放引入更多资产也都存在很大的机会。陆金所也表示要在单纯的基金代销之外,打造综合性、一站式的线上财富管理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