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已有282位基金经理离职 数量创出历史新高

  • 发布时间:2015-11-16 01:29:4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洁  责任编辑:胡爱善

  每周一,“最”基金栏目和您一起关注千余只公募基金,关注最赚钱和最赔钱,也关注最新鲜和最有趣……

  最

  基金

  临近年底,公募基金在面临着如何交出靓丽业绩的同时,又开始面临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公募基金经理离职潮。而今年,伴随着惊心动魄的A股行情,公募基金经理离职也成为行业一大“景观”。

  每天都有基金经理离职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今年以来已经有78家基金公司,多达282位基金经理离开了其就职岗位。而2013年、2014年分别只有167位和123位基金经理离职。这意味着今年平均每个交易日都有超过1位基金经理离职,其数量创出历史新高。

  其实,基金经理离职所涉及基金公司范围也比往年有所扩大。数据显示,今年出现基金经理离职的基金公司达到78家,占比为78%。而2014年和2013年出现基金经理离职的公司分别为66家和52家,占当时基金公司总家数的约60%。

  行情越好离职人数越多

  如果将每个月基金经理离职人数与同期A股指数走势对比来看,一个现象清晰可见——行情越好,基金经理离职人数就越多。今年上半年,A股一路走牛,而月度基金经理离职人数也一路走高,并在6月份达到巅峰,为55人。

  然而,从9月份开始,离职数字开始逐步下降,9月份仅有16位基金经理离职,其后更是只有个位数。分析人士表示,离职的这批基金经理,其业绩基本都在同类中等以上,多数基金经理在静默期过后往往选择成立私募基金“二次出发”。因此,行情好坏确实称为基金经理离职的一大因素。

  理性看待“新陈代谢”

  今年以来,已经有一批公募基金经理开始了“奔私”。他们包括:原华安基金副总经理尚志民、原金鹰基金首席投资官杨绍基、原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王鹏辉、原博时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邓晓峰、原兴业全球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等。但由于7月份以来动荡的A股市场,今年真正开始管理私募产品的基金经理,当前业绩普遍表现一般。

  在长长的离职队伍中,除去“奔私”,业绩不佳导致投研人员调整、总经理变更、公司治理结构不佳、行业竞争加剧、私募政策放开等也是重要原因。此外,也有基金经理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而被迫离职。业内人士表示,新陈代谢是自然界的规律,基金行业亦然。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单飞后,一大批基金经理助理甚至是资深研究员被“扶正”,最终还会有优秀的基金经理脱颖而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