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80后鲜肉基金经理集体失眠

  • 发布时间:2015-07-06 07:3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基金经理在海外被称为白发行业,大致意思是需要经历大量的历练才能担任这一角色。但在中国市场,近年来涌现了大批80后基金经理,他们思路新颖,擅长抓住成长股机会,近年来业绩也颇为亮眼。最近一个月股市大幅调整,这帮小鲜肉是否顶住了压力,未来能否风光无限?

  最衰80后基金经理有点冤

  近日,鹏华基金的一支分级基金B份额颇受关注。高铁分级基金5月27日发行,募资规模2460万元。这只基金真有点生不逢时,之前被捧上天的高铁概念股在此轮回调中从峰值下跌60%。高铁B最近一周交易价格下跌51.92%,最近一个月下跌77.48%。

  基金经理焦文龙是一名80后,2009年历任监察稽核部金融工程师、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资深量化研究员,2015年5月才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因为高铁B的暴跌,他随即被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贴上了不靠谱的标签,甚至称为最衰80后基金经理。

  但实际上,分级基金是指数化产品,更多扮演交易工具的角色。考核一个指数化产品的基金经理是否优秀,主要是跟踪误差等技术指标。至于指数收益如何,和基金经理没有太多关系。以收益率来判断一个指数化产品基金经理的能力,完全是外行看热闹的评判方法,因为指数既不是基金经理开发的,也不是基金经理炒上去的。

  梦想股跌到集体失眠

  自2012年以来,小盘股尤其是新兴成长股持续走牛,也迎合了不少80后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从特斯拉、手游、互联网金融再到大数据,翻倍股层出不穷。而这些概念股则是老基金经理很少接触到的,他们多数仍停留在过去赌重组、挖内幕消息的操作模式中。80后基金经理一时风光无限,2014年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经理中有一半是80后。

  不过,最近市场的变化也让不少年轻基金经理措手不及。“没法调,基金盘子太大,跑不出来还会砸到自己。最近一个月净值跌去近40%,估计要被基民骂死。”一位 80后基金经理和北京青年报记者私下感叹。他管理的新基金成立于4月中旬,这是他入行以来正式管理的第一只基金,规模达百亿元。

  现在不少公募基金在中小和创业板的持仓比例高达50%甚至更多,很多基金前5大重仓股的持股比例高达8%以上,其中不少个股是已经完全脱离了市盈率衡量标准的梦想股。而在一堆“梦想股”中,80后基金经理最为集中。随着这一轮创业板遭遇重创,不少基金经理都没法出逃。“因持股集中度过高,如果主动减仓,无异于自残。”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从整体业绩来看,很难用年龄层次来给业绩贴标签。一位业内老牌基金分析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梦想股,80后基金经理最为追捧,他们因为最为坚定看好,入手较早收益也最高,即便现在遭遇大跌,业绩也仍然不错。而有一些此前看不上梦想股的老牌基金经理,在遭遇业绩压力后在今年杀进梦想股阵营,结果被市场连打两记耳光,目前更加被动。

  80后到底靠谱否

  80后小鲜肉到底靠谱否?北青报记者选择了几位在行业内比较有代表性的80后基金经理,看看他们是否真的如此稚嫩。从数名基金研究中心的跟踪来看,小鲜肉们明显要比投资者认为的成熟很多,部分80后小鲜肉长期投资业绩优秀。整体来看,用80后的标签或者是否经历过牛熊市来判断一个基金经理是否靠谱,这种方法没有根据。

  基金经理在人们心目中,似乎都是“工作狂”、“有点闷”的形象。然而,银华价值优选基金经理倪明却极其特别。凭借雄辩之才,他曾于1998年带领厦门大学辩论队一路过关斩将夺得经济特区大学辩论赛冠军,他本人更是屡战屡胜,均获最佳辩手。

  回顾倪明过往7年的投资履历,管理基金规模均在100亿以上,其目前掌管的银华价值优选自2005年9月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已达到了惊人的1073.93%(截至2015-6-5)。由于6月大跌,截止到7月2日,这一产品的收益率794%,今年以来收益率仍然有46.91%,跑赢平均水平。最近一个月的跌幅为30.32%。

  另一位风生水起的80后新人是上投摩根的蔡晟。自其去年10月底担纲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的基金经理以来,该基金表现颇为抢眼,今年以来最高收益172%。即便经过6月份大跌,今年收益率仍然有57.57%,过去一个月的跌幅为42.86%

  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蔡晟坚持“保持一颗敬畏市场的心,投资自己所熟悉的领域”,不愿对短期市场做过多猜测。蔡晟最为看好互联网等新兴科技与医疗的投资机会,除此之外,他也看好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存在的投资机会。

  80后也有全能王

  人各有所长,基金经理往往也各有专攻——有的擅长成长风格、有的擅长蓝筹风格、有的擅长某一特定行业。所以不难发现,基金业绩排名随市场风格“变天”而“大洗牌”的现象比比皆是。广发行业领先基金经理刘晓龙也是80后,却是一位能够适应各种风格的“全能王”。

  刘晓龙认为,只有一种投资风格很难长期取胜,因而在投资中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用不同的方式去作战。通过多策略的投资,他不仅成功捕捉了2014年年底的蓝筹行情,又在2015年1月中旬转换成以成长股和价值股为主的持仓结构。今年以来,他所掌管的广发新动力收益率为43.43%,过去一个月的跌幅为30.62%。

  “清华理工男”为互联网+而生

  清华理工男、九江理科状元、曾经火爆微信圈的“互联网+投资人的一天”主角……李博身上的“互联网+”色彩相当浓重——本科、研究生均就读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热衷于研究互联网,曾就职于IT实业公司SK Teleco韩国总部,转入金融行业后对通信、电子、传媒、互联网等行业均有研究。他目前所管理的大成互联网思维基金,正是第一只正宗的“互联网+”概念基金。

  李博认为,“互联网+”不是短期炒作,而是一个长期趋势,代表了经济转型方向,其中可能蕴含着很多超10倍牛股,而目前可能只是一个起点,正是布局的好时机。在众多“互联网+”概念中,他更看好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等领域。凭着出色的选股能力以及清晰的建仓思路,仅仅在3天的封闭期内,就给投资人贡献了17.8%的净值增长。

  当然,李博也是这批年轻人中运气不太好的,刚涨了没几天,就遇到了6月份的大跌。过去一个月下跌36.02%。4月份成立至今,净值整体亏损了19.64%(截至7月2日)。但如果考虑到市场中大量互联网公司五折的跌幅,这一基金的表现仍然跑赢市场平均水平。

  在公募基金业中,如果说现在70后基金经理是中流砥柱,那么80后必然会在未来5年成为这个行业的主力军。80后刚上岗时,业界就传出各种质疑声,但前公募“基金一哥”王亚伟当年担任基金经理时也不过才28岁,后来他成为基金圈一个传奇人物,到目前为止也很难有人超越。

  对话

  达到预期目标会降低仓位

  高宇,博时基金公司的80后基金经理。在高宇看来,生活中有比投资更重要的事情,重在keep running。

  问:在什么情况下你会卖出?

  答:正如我为何买入,当未来投资期内某类行业债券或者某只债券的收益率达到我的预期目标后,同时当初买入的基本面、估值前提条件不再成立时,我会坚决卖出或降低仓位,兑现收益。

  问:当一项投资获得了良好的回报时你会做什么?

  答:兑现部分收益,控制未来组合的潜在回撤。通俗点讲,长期内,没有兑现的收益赚的都是纸,一旦净值回撤亏的都是钱。

  问:如何控制资产的规模?

  答:对于任何一个组合,无论权益或是债券,组合规模越大,其投资目标越应该偏向于指数化特征,美国资本市场20多年前就有无数文献研究表明,资产规模与基金业绩之间的均衡关系,其本质是基金经理个人驾驭单一组合资产规模的能力边界。有了这个认识,组合由小到大,其投资目标应该逐步由主动管理走向被动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