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年内232位基金经理离职 17家公司离职人数超5名

  • 发布时间:2015-08-10 02:30:46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电影《天下无贼》里黎叔一句经典对白:“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对于基金行业,人才更是不可缺少,而作为基金产品的直接掌舵者,基金经理对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就是这么一个职位,很多基金经理来了又走,离职率一直高居不下。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9日,年内共有232位基金经理离任,离职人数甚至超过去年全年。但每月离职情况又有不同,从每月离职人数情况来看,离职人数最多的出现在今年的6月份,月离职人数超过50人。为应对目前基金经理大量出走的现象,基金公司一方面通过内部选拔补充投资人才,一方面多种渠道,如网络海选来寻找投资经理。

  年内232位基金经理离职

  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牛市行情,一直延续到今年的6月12日,期间上证综指、创业板指一路狂奔。行情的暴涨,让一些公募人才内心蠢蠢欲动。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统计整理发现,截至8月9日,年内共有232位基金经理离任,离任人数较去年同期的116人增加近一倍。而2012年、2013年、2014年全年的离职人数分别为111位、255位和207位。

  数据显示,共有27家基金公司离职人数超过4人,12家基金公司离职基金经理人数为3人,18家基金公司里离职基金经理为2人,16家基金公司离职基金经理为1人。离职人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中有9人已离职,其中 6人离职时间为7月之前。有3家基金公司离职人数为8人。在17家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超过5人的基金公司中,甚至有4家基金公司离职人数占据了基金公司内基金经理总人数的“半壁江山”。

  面对人才的流失,基金公司不再坐以待毙。不仅从基金公司内部选拔人才,更有基金公司通过网络海选投资基金经理。8月3日,华夏基金和雪球联手推出“网络海选最牛投资经理”的活动。该活动以雪球千万专业投资用户为基础,以华夏基金17年专业的投资管理经验与风控为背景,突破传统金融也服务壁垒,充分发挥互联网精神,用最宽广的平台吸引专业的投资人。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该活动,一方面可以让广大的投资者深入了解和正确认识投资的专业性及复杂性,引导广大投资者相信专业的力量,减持价值投资理念,另一方面可以为基金公司选拔优秀的投资者,一举多得。

  8月份离职有望减速

  年内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超过200人,而哪个月基金经理离职人数最多?《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统计整理得出,6月份离职人数最多,超过50人。其次为4月份,离职人数为39人。

  具体看来,从1月份至8月份(截至8月9日),每月离职人数分别为18人、24人、21人、39人、37人、55人、29人和9人。从统计数据发现,离职人数最多的月份出现在今年的6月份,而去年离职人数最多出现在12月份。

  7月份离职人数明显少于此前3个月的离职人数。从6月12日股市便开始在震荡中缓慢前行开始,截至8月9日,基金经理离职人数为80人,占年内离职总人数的34.48%。

  而近期,虽然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公告内容不再是让投资者内心惶恐的基金经理离职信息,多以增聘基金经理为主。

  对此,业内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7月以来,基金经理离职情况明显减少,一方面与市场行情密切相关,在之前离职的基金经理往往选择投奔私募,而在这次震荡行情中,私募基金的表现并不抢眼,很多私募甚至在空仓中观望;另一方面,前期离职人数较多,与基金公司已发放完年终奖也有关系。

  对于目前很多基金公司开始增聘新基金经理的现象,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在那么多的基金经理离职后,当然会选择增聘基金经理,补充投资人才。基金公司通常情况下回选择内部提拔,因此可以看到很多基金公司新增聘的基金经理多为原公司基金经理助理等职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