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稽查风暴刮向公募基金 金融大监管时代或将来临

  • 发布时间:2015-11-15 08:04:24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私募一哥”徐翔被带走调查的新闻还未冷却,11月9日晚间,一则“多家公募基金遭监管机构突击检查”的传闻甚嚣尘上,彻底打破了基金业内的平静。近期,金融领域反腐风暴持续,整个资管行业风声鹤唳,监管层在年底或再掀新一轮稽查风暴。众人纷纷猜测,公募基金将会成为下一个监管的风口。

  公募遭突击检查 基金行业草木皆兵

  当中信证券(600030)多位高管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最牛私募”泽熙投资总经理徐翔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之后,很多业内人士都在猜测什么时候会轮到公募基金。

  11月月9日晚间有报道称,广东证监局到京沪4家公募基金公司突击检查,要求上交手机、电脑,并提供微信、邮件、QQ等个人账号密码,而且还带走了投研的电脑。其中,嘉实和长盛这两家基金公司就在检查名单上,而另外两家传闻是京沪知名的公募。

  据悉,被爆出的嘉实和长盛是公募基金首批“老十家”。对此,记者致电长盛基金某基金经理,“监管层此次为常规例行检查,公司运转一切正常,这件事情被媒体过度解读了。”在交流过程中,记者并没有觉察到对方有任何紧张的情绪。当被问及遭检查一事是否对公司有所影响,被传闻点名的嘉实基金

  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并没有太多异常,一切如旧都在照常上班。”

  对于多数基金公司被查的原因,到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也可能是打击“老鼠仓”行动的延续。记者了解到,去年遭调查的中邮前基金经理厉建超,其“老鼠仓”案近日终于尘埃落定。因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1700万元。

  但即使有前车之鉴,从去年末到今年上半年的这轮牛市行情中,投机炒作、坐庄操纵股价再度达到一个登峰造极的地步,私募和大户狂拉股价、公募最终接盘的现象较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基金行业整体的抱团持股、交叉持股现象依然严峻。

  数据显示,目前两市有19家上市公司被基金高度控盘,持股比例超过30%。这19家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有13家,主板有6家,基金抱团现象明显集中于中创板。公募基金抱团扎堆某些小盘股,有的同门基金持股比例甚至超过10%,占流通股的比例更是超过50%,已经构成了对这些小盘股的控盘,这对投机行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上半年的“股灾”前,其实问题已经充分暴露出来了,但却没有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从6月15日开始的一个月内,沪深两市跌掉的市值超过15万亿。在这轮股市暴跌中,金融监管部门曾先后出台数个救市政策,但均以失败告终,形势的扭转还是在中央高层出手之后。可以说,这场“股灾”让政府彻底下了改革的决心。

  近期,监查风暴自上半年暂告一段落后再度刮起,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的股价操控、内 幕 交 易加强了监管稽查。10月末,中央巡视组入驻央行、证监会后,监管层对于公募和私募的严查进入小高峰。11月初,“私募老大”徐翔因涉嫌内 幕 交 易、操纵股票价格,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正是因为如此,大家才会纷纷猜测,监管追责风暴究竟在何时才会刮向公募基金。

  由突击检查向常态化检查转变

  就在不久前,某知名财经媒体平台知情人士曝出“HS基金总经理、副总经理、基金经理被带走”的消息,HS基金被业内解读为华商基金。虽然看似捕风捉影,但华商基金近期确实经历了较大的人事变动。

  记者发现,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总经理、副总经理和量化投资部副总3位“大佬”相继离职,这不免让业内人士对上述消息产生了联想。而记者联系到华商基金相关负责人只被告知,“公司目前经营正常,人员离职是很普通的事,一切以公告为准。”

  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离职数不断刷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78家基金公司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达到282位,较去年同期增加近7成,平均1个月就有25位基金经理离职,基金业年离职人数创出历史新高。对于离职,基金公司在发布公告时大多解释为“个人原因”,但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因基金经理违规行为而被迫离职,也成为基金行业内深藏多年的“潜规则”。

  记者注意到,在此前被怀疑和通报的案件中,涉案基金经理均处于离职状态。比如,此前被曝出内藏多只“硕鼠”的海富通基金,在一个月内发布了8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此外,涉嫌“老鼠仓”的中邮基金经理厉建超也是由于“个人原因”离职,但其实在一个多月前,他利用未公开消息交易股票已经被立案调查。

  不过,“违规事件属基金经理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这个曾被视为护身符的说辞已经过时了。今年年初,证监会公开处罚了海富通、中邮等11家曾涉案“老鼠仓”的基金公司,补罚这些公司更像是集体被“秋后算账”。此前,证监会针对最大“老鼠仓”马乐案作出处罚,责令博时基金整改6个月,其间暂停新产品审批,使得博时成为首个因“老鼠仓”问题而被追责的基金公司。

  “证监会对基金公司加强监管是完全应该的,但这种监管最好是作为一种常态化的制度,而不是事件性的突击检查。”市场资深人士胡东辉认为,“突击性的检查容易引发公众投资者的不安情绪,对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冲击作用,而常态化的检查也要避免走过场,成为例行公事那就变味了。”

  多股被大笔抛售 谁是嫌疑人?

  而在11月10日,也就是公募被查消息发出后的第二天,A股市场突然“不安分”起来,竟然出现大单压价抛售的景象,大盘遭遇多股组团跳水。到底是谁在砸盘?跟公募基金遭突击检查有关?这再度引发了市场热议。

  当天,在临近收市的最后几分钟内,神秘特大卖单集中砸盘,近百只个股遭遇不计成本的甩卖,股价集体大幅跳水。其实,当天指数波动幅度并不大,但上海机场(600009)、桑德环境(000826)、洪都航空(600316)、五矿稀土(000831)、晨鸣纸业(000488)、陆家嘴(600663)等大批股票却同时出现巨额卖单,多只个股尾盘瞬间下跌超过5%。

  有市场观点认为,最近公募基金受到监管机构突击检查,尾盘出货可能是“老鼠仓”的大举出逃。不过,这并未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同。“我觉得公募基金联手操作的可能性比较低,因为在风口浪尖的时候,这样的做法未免太过于明显。”一位私募高管向记者解释称,如果真的是“老鼠仓”,出不出货关系都不大,有持股记录为证。记者对比基金三季度持股情况发现,大多数遭遇尾盘跳水的个股,并非是上述基金公司的重仓股。

  从基金产品表现来看,被调查的嘉实和长盛两家公司今年的涨跌节奏都把握得很准,特别是长盛旗下的电子信息主题基金,还因出色的表现排名榜首。而此事一出,它们的重仓股已经成为最近股市谈论的焦点,尤其是抱团持有的个股更有可能被紧紧盯住。

  记者结合上市公司三季报和基金三季报发现,嘉实基金旗下产品合计持股在5%以上的有10只个股,但占比最高的东土科技(300353)仅10.10%,长盛基金旗下产品合计持股在5%以上的也只有国新能源1只股票,两家公司重仓股的基金抱团现象并不十分明显。而通过这几天的盘面表现发现,以上基金抱团持有的重仓股股价均无太大异动。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王亚楠指出,“嘉实、长盛被查对旗下基金重仓股并不构成直接的利空信号,只有违法原因坐实,基民因担忧公司前景可能会选择赎回基金,基金公司被动卖出股票应对流动性,那时候才有可能对重仓股带来一定的影响。”同时她也表示,“监管层严厉查处内 幕 交 易、操纵股票价格行为,有利于市场中线的表现,但由于相关个股短线已经累积不少涨幅,不排除市场可能通过宽幅震荡来消化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