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年内282位基金经理离职创纪录 涉近八成公司

  • 发布时间:2015-11-11 07:41: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更数再创历史新高,截至11月10日,已有282位基金经理离职,较去年同期增加近七成。

  数据显示,今年基金经理离职数不断刷新,平均1个月有25位基金经理离职。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今年以来78家基金公司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达到282位,而2013年、2014年全年分别有167位和123位基金经理离职,今年创出了基金业年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

  基金经理离职所涉及基金公司的范围也在扩大。数据显示,今年出现基金经理离职的基金公司达到78家,占比近八成,达到78%。而2014年和2013年全年出现基金经理离职的公司分别为66家和52家,占当时基金公司总家数的比例约60%,今年较去年增加超过10个百分点。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更(包括增聘、调整)发生了2063起(基金A\B\C分开算),差不多每天都有5至6起变更,意味着近三成基金的掌门人发生变化,而2010年至2014年每年分别只有424起、465起、579起、888起、1329起。

  从月份来看,今年1至8月离职人数最多,分别为18人、24人、21人、26人、37人、55人、29人、28人。近期这一数据开始下降,10月和11月离职人数都是个位数。

  从基金公司来看,老牌公司变更较多。Wind数据显示,基金经理离职超过5人的公司达到22家,变更最多的就是一家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而天弘等基金公司今年暂未出现基金经理离职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临近年尾,加上市场行情回暖,近期愿意变动的基金经理开始增多。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深圳地区有两三家基金公司旗下投资总监级别的人物变更,其中一些人士因处于“静默期”尚未公告,基金经理离职变更情况可能会进一步增多。

  对于基金经理的离职,基金公司在发布公告时大多解释为“个人原因”。而今年出现基金经理离职高潮,“奔私”是最大原因,而业绩不佳导致投研人员调整、总经理变更、公司治理结构不佳、行业竞争加剧、私募政策放开等也是重要原因。此外,也有基金经理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而被迫离职。(记者 方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