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年内基金经理243人离职 8家基金公司流失均近五成

  • 发布时间:2015-08-24 03:20:2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基金行业老生常谈的基金经理离职现象,在今年创出新高度。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截至8月23日,共有243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基金公司75家。在离职人数超过5人的20家基金公司中,有8家基金公司旗下逾四成基金经理离职。

  在基金经理大批离职的同时,基金公司不仅投研人员紧缺,连中后台似乎也陷入“人才荒”。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中后台岗位的招聘公告。其中,汇添富基金公司有超过28个岗位在招聘。

  不过,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中后台人员的招聘并不能单纯的认为是人员离职造成,与基金公司前期发展过快,对各岗位人员出现需求也有一定关系。

  年内基金经理离职243人

  8家基金公司失去半壁江山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23日,共有243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基金公司75家。与以往相比,离职基金经理人数出现明显增多,具体看来,去年同期离职基金经理人数为122位。若聚焦到具体基金公司身上,20家基金公司离职人数超过5人,其中离职人数为9人的基金公司增至2家,离职人数为8人的增至3家。

  具体看来,离职人数超过7人的基金公司均成立于2003年之前,其中老十家基金公司中现身5家,剩余2家离职人数超过7人的基金公司分别成立于2001年5月22日和2002年12月27日。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基金经理离职情况不同的是,今年以来离职基金经理人数在公司基金经理总人数的占比远超往年。20家离职基金经理人数在5人以上的基金公司中,8家基金公司旗下逾四成基金经理离职。其中离职基金经理占比最高的为注册地在上海的一家基金公司,离职占比达到80%。

  基金公司忙“补血”

  中后台招聘需求增多

  基金经理的大批量离职必然造成基金公司投研人才出现缺口,不过《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基金公司现在缺的不仅仅是基金经理,还有中后台人员。

  近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查阅各基金公司官网时发现,在招聘岗位一栏中,招聘职位与以前相比增多,且招聘人数同样出现增加的现象。招聘岗位如行业研究员、投资秘书、机构销售经理、渠道经理、品牌及营销策划、设计及宣传推广、产品设计师、股票交易员、风险管理经理、渠道总部经理等赫然在列。

  其中,汇添富基金官网目前招聘岗位超过28个,其中包括社会招聘与校园招聘,社会招聘岗位较多,涉及股票基金经理(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3年以上权益类基金产品投资经验且业绩优秀等条件)、行业分析师、专户投资经理、信用分析师、QDII交易员、产品营销经理、高级风控经理、IT经理(IT系统)、IT经理(运营管理)等岗位,而在校园招聘中,并未明确点名招聘的岗位。

  另一家招聘岗位较多的是华泰柏瑞基金公司。目前官网中在招的岗位数量虽不及汇添富,然同样不遑多让,共计21个岗位在招。具体招聘岗位有股票基金经理、研究部总监、专户投资经理、宏观策略研究员、周期行业研究员、股票及债权交易员、机构销售、产品经理、TA清算专员、法务合规经理、网站美工、IT经理(运营管理)等。从招聘岗位来看,基本上每个岗位都有涉及,由此可见基金公司由于前期快速发展,目前在每个岗位均有相关人员的需求。

  基金公司高管及基金经理的离职情况可以在公告中查询,但对于中后台人员是否离职并不能从公告中得知,对此,业内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目前基金公司在招聘基金经理及中后台人员,这两者其实应该区分看。对于招聘基金经理的行为,与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过多且公司发行新产品过快,管理人员应接不暇有关;而对于招聘中后台人员的情况,并非单纯是出现离职情况,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截至上半年底,各基金公司积极发展,对各岗位人员均有需求,公司官网中后台人员招聘情况增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