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业绩分化严重:5只收益翻番 5只亏损超4成

  • 发布时间:2015-11-03 08: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迈入11月,意味着离年关越来越近,净值随股市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基金也即将迎来最后的两个月排名战行情。截止10月底,偏股方向产品中共有5只基金涨幅在100%以上,其中前三名均在120%-130%之间,竞争将非常激烈。新基金则成为年内亏损最多的“主儿”,5只基金自成立以来亏损4成以上。

  长盛电子信息收益夺冠

  相比起今年6月12日当日,年内累计超过200%的基金就有数只的盛况,当前的情况令不少投资者感叹。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10月30日,今年以来累计收益超过100%的基金共有5只,且5只基金全部为混合型产品。

  其中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以129.77%的成绩名列冠军之位。这只基金成立于2013年,2014年的表现并不佳,处于同类基金后1/4。其今年以来的优异成绩得益于及时在暴跌前减仓以及在三季度市场底部加仓。从净值表现来看,6月初该基金已经清仓,这使得它保住上半年的收益,同时避免了三季度的下跌。而在三季度末,该基金仓位已加至75.78%,这也使得它抓住了10月份的反弹行情,并跃居第一位。

  富国低碳环保、新华行业轮换配置、益民服务领先、易方达新兴成长年内收益分别为125.43%、120.62%、108.72%、106.52%。除易方达新兴成长外,其余三只基金均是在大跌前不同程度减仓的。新华行业轮换配置、益民服务领先均在暴跌前清仓,因此三季度的净值变动均不大;富国低碳环保则将仓位降至6成以下,这只基金在三季度的跌幅只有16%左右,明显小于均值。因此,也可以说,这些基金其实上半年的表现并不出色,但都得益于减仓保住了收益而领先。易方达新兴成长则是凭借今年上半年的“老底”而领先,它是上半年收益达到200%以上的基金之一。

  整体来看,排名前三的基金差距很小。未来的争夺也势必将会激烈。

  除此之外,混合型基金中,收益在90%以上的基金有三只,包括国投瑞银美国中国、华宝兴业服务优选、汇添富民营活力。而收益在80%以上的基金则有6只。

  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富国城镇发展、上投摩根民生需求、建信中小盘、申万菱信量化小盘、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排名靠前,分别为74.21%、70.92%、63.63%、61.93%、60.79%。指数型基金中,跟踪创业板和TMT板块的基金领先。易方达创业板ETF、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招商深证TMT50ETF、建信中证500分别上涨64.62%、58.85%、51.70%、49.18%、44.93%。

  海富通系成为最大苦主

  如果不考虑今年新成立的基金,跌幅最大的主动型偏股产品出在海富通基金

  海富通风格优势、海富通国策导向分别下跌22.97%和20.46%,在混合型基金及所有主动偏股基金中跌幅最大。从两只基金的配置来看,始终没有踩对市场的节奏是其业绩落后的主要原因,以海富通国策导向为例,该基金在去年年末凭借建筑业和金融业大涨冲进同类基金前三名之后,今年该基金一直对这两个板块宠爱有嘉,一季度重配的行业的为金融、建筑、地产,二季度大幅加仓金融业,以至于行业配置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一度达到67%以上,三季度再放弃金融业,重新重配建筑业、制造业、地产,始终与市场的脚步相错开。

  由于拥有相同的基金经理,海富通风格优势的配置调整与其雷同。两只基金双双垫底。此外,长城中小盘成长、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信达澳银精华分别下跌18.34%、16.5%和14.52%。

  股票型基金中,则只有泰达宏利转型机遇跌幅超过10%,为13.72%。

  指数型产品方面,跟踪金融的产品跌幅最大。招商中证证券公司、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信诚中证800金融分别下跌38.67%、38.21%、19.31%。此外,跟踪能源地产等周期性行业的主题基金表现也不佳。共有25只基金跌幅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成立时间不足一年,但今年诞生的新基金才是年内最“心酸”的产品。尤其是成立于6月暴跌以前的基金。各类产品中,跌幅最大的都是新基金。

  股票基金中,共有4只基金跌幅超三成,包括鹏华医药科技、工银农业产业、工银互联网加、信达澳银转型创新,分别为42.10%、34.60%、33.80%、30.70%。混合型基金中则有5只跌幅超3成,长盛国企改革主题、融通新区域新经济、天弘互联网、宝盈新兴产业等分别下跌37.60%、33.50%、30.57%、30.30%。而指数型产品中则有30只基金跌幅超3成,其中5只跌幅更是在4成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